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20180318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五花八門故事師資班——故事之後的ORID 焦點討論法


文:蔡幸珍 2018.3.19


閱讀,是人與書的化學反應。
教學,是我與學員與書的化學反應。
藉每一本書擴張我的眼界。
在每一堂課中擴張學員和我的生活境界。
我們的生命在這裡交會,有笑聲、有激盪、有分享、有故事、有探索、有慰藉,在繪本的小宇宙中得著智慧,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盡情演出:)
BY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五花八門故事師資班 講師 蔡幸

    《媽媽的畫像》 是要分享給身為媽媽的各位。這本書和我的理念很合。其實,換作是爸爸也是一樣的。 謝謝大家在「媽媽」、「爸爸」這個角色(職位)上的付出,在付出的同時,也別忘了「做自己」,別忘了自己的夢想。
    《失落的一角》講的是找尋的故事,運用在愛情、工作、人際關係上都適用喔~謝爾的書詼諧中帶著大智慧,讓我能從容地面對人際關係的問題,原來不是自己不好,只是彼此不適合;能接納不完美,因為不圓滿也是一種圓滿;了解自己就是生命的核心,而每個追尋都有價。讀謝爾的作品時,我的嘴角不時笑了,彷彿在忙碌的生活中吹進輕鬆的風,緊繃的肩膀放鬆了,步頓時輕盈起來,心也更加自由奔放,我決定了,我要過著「無入而不自得,我的生活我定義」的人生!謝爾的書老少咸宜,不同的人讀可以到不同的滋味,推薦給您!
    《一直打嗝的斑馬》是個逗趣的故事,讓我想起爸爸教我的治打嗝秘方,打嗝時,可以準備一杯水,在茶杯上放一雙筷子,將筷子交叉成十字架,將茶杯口分成四格,然後,一格喝一口水,我記得我聽完爸爸得這秘方之後,很認真地執行過很多次,有效喔~
      有本特別可愛的小書《這是誰的衣服?》,想當然爾,就是推薦給小小孩的。《這是誰的衣服?》是台灣本土作家 林柏廷的作品,本書出現一些台灣的動物如:寬尾鳳蝶、台灣黑熊等。我一向鼓勵我的學生們多多購買台灣本土創作者的書,以購買代替借,用購買給予台灣的作者、畫家、出版社實質的支持喔!
    《石頭變變變》是本有趣的書,作者張東君化身青蛙巫婆,將幾個關於現實中的「石頭事件」串連成一個故事,身為上班族的學員們在讀中也找到「做一行、怨一行」、「正向轉念」、「遇到問題要面對處理」的讀視角










-->




-->

1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的指導及同學討論中所激當出的想法,繪本真的有很多讀法,就像一直打嗝的斑馬治療的方法再多不試一試不去實踐就不會知道結果.實踐才是重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