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20180311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故事師資班(講師:蔡幸珍老師)


文:蔡幸珍 2018.3.11

      坐著車往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路上,思索著今日的課程,突然「蘋果」敲到我腦袋。是的!是的!

      我的五花八門故事技巧課程,總歸就是「繪本如蘋果」理論。繪本之於書人就如同蘋果之於主廚。

      有各式各樣的繪本,就如同蘋果有各種口味和品種,有富士蘋果、五爪蘋果、青森蘋果、蜜蘋果等等,不同繪本帶給讀者不同的讀感受和營養就如同不同蘋果滋味不盡相同。

     「使用」繪本的方式,就如同「料理」蘋果的方式也很多種,可以咬著吃,也可以切片吃,可以削皮吃,也可以帶皮吃。還有還有,蘋果不只可以當水果吃,也可以切丁伴生菜做成水果沙拉當前菜,或是做成蘋果派、蘋果塔當甜點或是釀成蘋果酒、蘋果醋、蘋果汁佐餐喝。當太小的寶寶、太老的銀髮族咬不動蘋果,也可以將蘋果磨成泥、加點鳳梨打成鳳梨蘋果汁來喝。

     同樣的,繪本不只是可以拿來故事,也可以拿來進行兒童哲學式的討論,可以拿來演即興劇,可以拿來進行美感教育,也可以用來談親職教育⋯⋯等等。

     如果,原汁原味繪本故事,就是吃原味的蘋果,那麼兒童哲學式的討論一本繪本,演繪本即興劇,就是把蘋果做成蘋果派、釀成蘋果酒,變化出不同的繪本饗宴~一本繪本在我手中,如同一顆「蘋果」在手,今天要端出什麼樣的料理呢?



      今天我以《橘色的馬》當繪本蘋果,讓學員們聽《橘色的馬》故事,以兒童哲學式提問討論《橘色的馬》並且演《橘色的馬》即興劇,並融入遊戲、即興互動,讓學員們感受多層次的繪本蘋果千層派!

今日課堂教學用書如下:
寶寶書大集合:《從頭動到》、《寶貝手指謠3》、《這個可以吃嗎?》、《爸爸再一次(大海遊戲)》
繪本與兒童哲學:《橘色的馬》
繪本與即興劇:《敲一敲、搖一搖、魔法樹》、《馬鈴薯家族》、《田鼠阿佛》、《黑象與白象》、《橘色的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