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20180312火金姑讀書會——聲音線條VS稀奇古怪聲音


20180312 火金姑讀書會課程紀錄
講題:聲音線條VS稀奇古怪聲音
講師:劉麗珠老師
紀錄:蔡幸珍

空間走位與探索
1.   初階:麗珠老師放音樂,學員們自由地走,聽到麗珠老師的雪鈴響,就「定格」停。

2.   中階:麗珠老師放音樂,學員們自由地向後退倒著走,聽到麗珠老師的雪鈴響,就「定格」停。如果碰到別人,和別人手牽手背靠背,默默數一到五,再分開,繼續倒退走。而且,身體要有「低」、「中」、「高」不同的體位。

3.   高階:一個團體裡,同時間最多只有三個人走,當某人停下來時,她眼睛注視著誰,就換下一個人走。走的學員,可以邊走邊在空間探索,並觀察團體中其他人的默契練習。

即興對白

兩個人一組,一個人說一個字,另一個人就接一個字,讓兩個字成為一個有意義的詞語。

稀奇古怪聲音

1.   初階:兩個人一組,一個人心中想個一個東西發出和那個東西有關的一個怪聲音A,另一個人聽到後,也接著發出ㄧ個怪聲音B,然後兩個人一起發出把這兩個聲音連接起來變成A+B的聲音。這樣算是發明一個外星球的語言詞彙。

2.   中階:外星人的五言絕句。四個人一組。要如同五言絕句般的有起、承、轉、合。四人依序發出怪怪語言的同時,也要做出有意義的動作,完成一個有劇情發展的情境故事。

3.   高階:有主題的外星人五言絕句。如:一年失戀36次、蹲廁所、深宮怨婦、出征等等。出征的五言絕句可以是「激動喊聲宣戰」、「鳴鼓」、「殺殺殺殺殺」、「凱旋」。蹲廁所的五言絕句可以是「肚子痛便秘」、「痛到快昏厥」、「發現流血」、「暈倒」。深宮怨婦的五言絕句可以是「啜泣悲傷」、「輾轉難眠」、「飲酒消愁」、「醉倒在地/自我了斷」。一年失戀36次的五言絕句可以是「接到分手電話」、「痛苦萬分」、「讀經/禮佛」、「下一個男人會更好」。以上都是幸珍為了讓讀者明白而將外星人的五言絕句和肢體訊息轉譯成中文的。

情緒的堆疊
    原則:小動作配小聲音。大動作配大聲音。

    痛:肚子痛,肚子痛又可以分成懷孕生產的肚子痛和想便便的肚子痛、牙齒痛、盲腸痛、失戀的痛⋯⋯等等
    
    睡覺:搭捷運時昏昏欲睡,手握著拉環打瞌睡,坐在椅子上睡著了還打呼,睡到從椅子上摔下來,躺在地板上大睡。

    生氣:小吵、中吵、大吵。看電影時,隔壁座的觀眾講話太大聲;上班來不及了,一向交惡的惡鄰居卻擋住門;飛彈打過來了。

王爾德的 《自私的巨人》

三張白紙:一張寫小組的學員,一張寫故事中出現的物品、道具,一張寫故事的核心價值和角色的性格。
第一張紙:學員有幸珍、秀娟、惠琴、靜儀、鳳鳳
第二張紙:物品有屋子、書、盒子、花園、斗篷
第三張紙:核心價值有「分享」。
               巨人難以分享的事——春天、家、愛
               巨人的個性、心情:孤僻、寂寞、高傲
               改變巨人的原因是哪些?

「觀察與收穫」

1.      今天有學員帶了小朋友來,有一個小朋友年紀比較小,還沒有上幼兒園,有一個小朋友是小一的年紀,麗珠老師一開始就和大家說,她很歡迎媽媽能來學習,如果小孩子吵鬧、坐不住,還是請媽媽優先去安撫孩子的情緒、照顧孩子的需要,也要其他的學員多多去包容和體諒。另外,也以溫和的口氣和小一的小朋友對話,請他在上課中不要跑來跑去以免發生危險。老師一開始上課,就讓學員感受到她的包容與對學員的關懷。

2.      從老師的課程設計中,我學習到要去觀察別人以及和別人建立默契。仔細地看別人的眼神和別人的肢體動作、仔細地聽別人發出的聲音或是說的話、用心去感受,然後,憑著直覺去即興表演,因為好像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思考、去確認。

3.      在上課中,在表演中,很需要靜心,我看到別人的表演,很容易High 起來,輪到自己表演時,就不容易那麼快切換情緒、融入情境中。所以,下一堂課,要試著在更快速的時間之內收心、靜心。

4.      這堂課學到表演的不同層次,情緒和動作都有不同的強度,譬如:生氣,也是有程度之分,微慍、生氣、憤怒、抓狂⋯⋯。如何透過動作的大小、聲音的強弱和表情來展現不同的情緒強度。

5.      在得知老師給的任務,短短數秒內就要即興表演,要有戲、有劇情、有明確的表演呈現,讓我感受到即興戲劇表演真的是不簡單又很有趣,身體要先行於頭腦,要放下許多「老我」,要「放鬆」,這部分是我要多多嘗試的。

6.      稀奇古怪聲音之五言絕句部分是我覺得最難的部分,一開始沒有主題,從第一個人即興表演之後,第二個人接,第三個是我表演,要表演起承轉合的轉,連續二次都達不到老師的轉的要求,這才發現,我心中的「轉」和老師要求的「轉」是不同的。在麗珠老師的說明和示範之後,我懂了。這個四人的五言絕句表演根本就是個即興發展出一個小故事囉!我覺得後來有「主題」去表演五言絕句比原本沒有主題容易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