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與太陽合夥,投資未來」種子教師培訓課程——講義和學員迴響


文:蔡幸珍 2018.3.29
講師:蔡幸珍老師
講座時間:2018/3/29(四)10:00~12:00
上課地點:新北市新莊區中新樹路6711
課程內容:培訓學員們說故事技巧,並示範如何透過《外公家的屋頂會發電》的繪本故事分享、故事前的暖身活動、故事後的延伸活動以及太陽光電的宣導影片,讓學童們認識「再生能源」、理解「為什麼要裝太陽光電」以及和學童們探討「台灣綠能發展的可能性」。




學員迴響:

    學員A: 對上課內容中的「以愛發電」印象非常深刻。在面對能源議題時,能以愛台灣、愛地球這樣的觀念出發。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能實踐「節能省電」的原則。

    學員B:來自山東煙台的李小姐,對於上課內容以及說故事技巧覺得很驚艷,收穫很多!

    學員C:幸珍老師將一本生硬的知識性繪本《外公家的屋頂會發電》,加入活潑生動有趣的遊戲和活動,讓繪本變得很有吸引力,能吸引人更去認識太陽能、綠能這議題。

    學員D:過去對太陽能不感興趣,透過今天的課程得知「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回去要和社區的管委會分享,看看我們社區是不是也來裝設太陽能光電板。

    學員E:不僅僅是學習到說故事技巧,更是希望將《外公家的屋頂會發電》、太陽能、綠能分享給更多的小朋友們知道。

    學員F:對於找不同的學員,一人一角色來說故事印象深刻,下次說故事時,也要運用。

    學員G:學習到許多說故事技巧以及太陽能光電的能源知識,大開眼界。

    學員H:看到《外公家的屋頂會發電》,會覺得它是一本生硬的繪本,覺得很難引起小朋友們的興趣,沒想到透過幸珍老師的帶領,讓它變成一個生動活潑很吸引人的「能源繪本」。

    學員I:獲益良多,謝謝書香與講師無私分享,讓我在晨光時間更有動力與想法。

    學員J:今天完全被開發了。




講義如下:

說故事活動流程︰
故事暖身與破冰活動 10-15分鐘
繪本《外公家的屋頂會發電》故事分享  15-20分鐘
繪本延伸活動(如:Q&A、操作、遊戲等等)  15-25分鐘
綠能知識、生態變異、地球氣候與繪本的關係(延伸知識)20-30分鐘


【暖身活動】
「太陽能發電」遊戲&表演:
1.   先分組,每組的組員想出一種電器用品並設計出動作。
2.   組員先把自己變成是一項運作中的電器用品,如:電風扇,當聽到主持人說「停電了」,就停下來,再聽到主持人說「太陽能發電了」,就繼續運轉。
3.   讓其他組的成員猜猜看,是什麼電器用品?猜對了的人就得一分,表演者也得一分。
4.   整組的人表演完畢,就換下一組表演,不能表演之前已經出現過的電器用品,直到所有的人都表演完畢。
5.   此活動可依照準備的小獎品多寡來決定。可以是得最多分的人獲勝,可獲得獎品。或是只要有得分的人就可得到小獎品。
6.   此活動也可以依照活動的時間長短微調,改成是徵求自願者上台表演一項電器用品而不分組,當聽到主持人說「停電了」,就停下來,再聽到主持人說「太陽能發電了」,就繼續運轉。讓全體人員猜,猜對的話,猜對的人有獎,表演者也有獎。





【繪本延伸活動】
活動一:有獎徵答Q&A
活動說明:一個題目可能有多個答案,可以「依序」由多人來回答,每人只要回答一個答案即可,增加學童的參與感。

Q&A1:請問再生能源有哪些?
     太陽能生質能、地熱能、海洋能、風力、非抽蓄式水力、氫能、燃料電池、國一般廢棄物與一般事業廢棄物等直接利用或經處理所生之能源,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可永續利用之能源。
Q&A2請問非再生能源有哪些?
    煤、石油、天然氣、鈾等。

Q&A3:請問太陽能發電有什麼好處?
    發電過程乾淨無污染、隔熱、讓土地休養等。
Q&A4:請問你居住的周遭環境有哪些地方發現太陽光電系統呢?



活動二:太陽能發電之觸電遊戲
說明:全體學員手牽手圍成一圈,由鬼在外默默地選擇一人當作是「太陽能發電廠」,以輕拍背部當暗號,那位被選中擔任「太陽能發電廠」的人,不出聲,單純以雙手輕按左右的人的手三下來傳電,一直傳電,當某一人的左手和右手同時感應到有人傳電給他(她)時,要大聲說「觸電了!」,這時說「觸電了!」左右二邊的人,要交叉跑繞大家跑一圈,回來搶空位,而鬼則趁空檔也趕快搶位子。沒找到位置的人就當鬼。連中三次當鬼的人,要接受小小的懲罰。

活動二:太陽能發電廠之來電五十遊戲
遊戲規則:
主持人說:發電了!
眾人說:怎麼發電的?
主持人說:太陽能發電!
眾人說:發幾瓦?
主持人說:發N瓦。
當聽到主持人說發N瓦時,就要N個人一組,手牽手圍成圓圈組成太陽能發電廠,並由其中的第一個人開始說「太陽能發電」,按右邊的人一下,直到傳回給第一個人,第一個人說「發電」完成,全組蹲下。沒有和別人組成太陽能發電廠的人,或是最後一組完成發電的所有組員,都被淘汰。直到玩遊戲的人不超過4人,遊戲即可結束,玩到最後的人獲得勝利。


【綠能知識】

Q:什麼是再生能源?
    在行政院通過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中提到
    ㄧ、再生能源:指太陽能生質能、地熱能、海洋能、風力、非抽蓄式水力、國一般廢棄物與一般事業廢棄物等直接利用或經處理所生之能源,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可永續利用之能源
    二、生質能:指農林植物、沼氣及國有機廢棄物直接利用或經處理所生之能源。
    三、地熱能:指源自地表以下蘊含於土壤、岩石、蒸氣或溫泉之能源。
    四、風力發電離岸系統:指設置於低潮線以外海域,不超過領海範圍之離岸海域風力發電系統。
    五、川流式水力:指利用圳路之自然水量與落差之水力發電系統。
    六、能:指以再生能源為能量來源,分解水生之氣,或利用細菌、藻類等生物之分解或發酵作用所生之氣,做為能源用途者。
   七、燃料電池:指藉由氣及氧氣生電化學反應,而將化學能轉換為電能之裝置。
 
Q:為什麼要裝太陽光電板?
    在《外公家的屋頂會發電》的故事中,可以看到在屋頂裝太陽光電板的好處。
1.      太陽照到就會發電。
2.      幫房子隔熱
3.      加裝變流器,把太陽光電板產生的直流電轉成交流電,就能賣給電力公司(賺錢)或是直接皆在屋內的配電箱自己使用(省錢)。
4.      太陽光電版發電過程不會冒煙(產生污染)或產生噪音
5.      海水淹沒土地,土地無法耕種時,可以裝太陽光電板,讓土地獲得休息

此外,相較於火力發電廠會造成空污;核能發電使用不當,可能會導致核能災變;大壩式的水力發電會破壞生態環境、淤泥也會減短水庫的壽命。太陽能光電沒有以上的問題。

【綠能影片】
影片1:大自然的力量-認識再生能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IMwxr0Tfxg

影片2:太陽能板的發電原理為何?
唐從聖配音的太陽能板發電的原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HBJcFJI7W4

影片3:陽光社區系列-自己的電自己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nciv_uqDE4

影片4:台灣的綠能能發展到多少?
能源部能源局2016.1.10發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2-yEDHKqa8



【能源繪本】
1.      《好東西》,文圖:黃郁欽,出版社:小魯
2.      《菠菜在哭》,文:鎌田食,圖:長谷川義史,出版社:維京
3.      《停電了》,文:約翰·洛可,圖:郭恩惠,出版社:小天下
4.      《綠色能源島》,文圖:艾倫·杜蒙,出版社:親子天下
《外公家的屋頂會發電》

「綠能屋頂 全民參與」計畫 民眾零出資方案 值得參

2017/12/29 |整理:歐尼蔣(特約記者)
經濟部持續推動「綠能屋頂 全民參與」方案,希望在「民眾零出資、政府零補助」的原則下,透過營運商協助民眾設置屋頂太陽光電系統,希望在2020年底能達成200萬瓩屋頂型太陽光電目標!
除了民間自行投入太陽光電領域外,企業也發現太陽能的開發潛力!中租能源開發公司陳瑞興副總經理指出,太陽光電如不計其他因素,投報率有5%,雖然天候等因素可能對發電效率有影響,目前的方案是由業者負擔20年的維護保固,也有20年的固定回收期間,因為時間拉長,綠能仍是很好的投資標的。但如果只規劃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限定大企業或大型投資者的投入,忽略了一般民眾的屋頂,那整體規模就較為有限。
在此情形下,金融產業紛紛投入綠能市場,提出民眾小額投資的選項,讓更多民眾可以參與。如中租控股推出「屋頂型全民電廠」,讓民眾以「太陽能板」為單位,直接投資太陽能發電設備,初估每年現金回報率8%;另外,中租針對旗下往來的中小型企業客戶、農畜牧業客戶及大型社區,承租合法屋頂來設置屋頂型太陽能電廠,進行發電售電業務,目前自建電廠數已達438座,年發電容量達量20萬千瓦,發電資產則已達百億元。
永豐銀行則從2012年開始就響應政府的「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也積極響應「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以「產業扶植、法個並行」多元融資策略及專業團隊共同扶植台灣太陽能產業,總計去年協助全台案場設置容量年成長108.1%、融資金額年成長77%。
同樣來自金融業的國泰金則從保險業的觀點點出太陽能發電的利多,由於太陽能發電技術相對成熟,建置成本下滑且有規模經濟效益,成為政府推動再生能源計畫的主要目標,也符合保險業對於收益性及安全性的考量。截至今年(20179月底為止,國泰人壽已獲核准並實際投資金額約新台幣16億元,短期還是在主管機關核准投資範圍內持續佈局國內太陽能電廠開發,並同時研究以融資或投資的模式參與離岸風力等其他再生能源基礎建設。國泰人壽指出,目前再生能源電廠與台電簽立20年的購電合約,在台電保證收購前提下,風險相對較低,且年化報酬率(IRR)有6%,對台幣投資工具來說,年化報酬率超過5%就是穩健投資。
太陽光電不只是節能減碳的潔淨能源,更是一門獲利穩健的好生意!在政府領頭、企業積極響應的情境下,帶領民眾共同參與綠能,2020年屋頂型太陽光電的200萬瓩目標指日可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