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大穎出版社的新書介紹

《米洛,不再尿床了》
文/蔡幸珍 2011.3.17


     《米洛,不再尿床了》的這個故事描述米洛的尿床來自於他做了嚇人的螃蟹惡夢,當米洛在夢中把嚇人的螃蟹打跑之後,尿床的問題跟著解決了。





      關於放屁、便便、尿床、打嗝這種在大人世界裡似乎是不雅的行為或是話題,卻是圖畫書裡經常會出現的主題。《米洛,不再尿床了》這本繪本,媽媽和醫生幫助孩子共同去面對尿床這個問題,讓米洛慢慢能夠克服尿床這問題,當米洛不尿床了,他開心的跟大家秀他的新內褲呢!當孩子的能力加增時,孩子自己也很開心呢!
      
      看了《米洛,不再尿床了》這本繪本,我想起了某次和朋友們聊天聊到『尿床』,一開始是有一位講起了他小時候尿床的事,後來,大家就紛紛講起尿床的童年往事。有人睡夢中想尿尿,卻覺得自己好幸運,每次坐馬桶尿尿時,似乎有人已經先上過了,所以馬桶蓋溫溫的,起來之後,卻發現是自己尿床了。有人喜歡在暑假去拜訪親戚,有一回,在親戚家尿床了,起床後,把棉被蓋在尿床處,趕緊打包回家。有人睡夢中想尿尿,也似乎去上廁所了,起床後,卻是發現尿床了。大家講著、笑著,似乎尿床這件事也不是那麼不容易啓齒,令人害羞的事。


      關於孩子尿床的處理方式,我自己的經驗是睡覺前不要讓孩子喝太多水,這樣小孩子就比較不會尿床了,提供大家參考。之前,我常讓孩子睡前喝一杯水,但是,他們就容易尿床。當然,尿床也跟孩子的生理發展有關,謾罵、恐嚇絕不是一個好方法,找出自己孩子尿床的原因,就容易處理了!




      這本繪本是一本拼貼的創作,醫生給米洛的特別設計的鬧鐘,當米洛想尿尿時,鬧鐘就會開始嗶嗶叫,我認為就是將生理時鐘具象化的一種設計。


      圖畫書中,令我眼睛一亮的部份是醫生那兒的視力檢查表。台灣的視力檢查表不外乎是『C』或是『E』,但是這裡的視力檢查表有『E』、『F』、『P』、『O』、『D』、『T』、『Z』、『C』,這對我產生一些撞擊,咦!原本以為理所當然不過的東西,在別的國家卻是如此不同,我想這也是看國外翻譯圖畫書的另一種收穫吧!


      這本圖畫書談到尿床,也談到惡夢,和孩子分享完這本圖畫書之後,可以和小朋友聊一聊尿床以及惡夢的話題喔~


《為什麼大家都說野狼是壞蛋?》


      野狼在童話故事裡一向扮演著大壞蛋的角色,《為什麼大家都說野狼是壞蛋?》這本繪本告訴大家為什麼野狼的形象這麼糟。




      一群走散、迷路的小羊遇到了大野狼,這匹狼微笑著和小羊打招呼,咧嘴一笑,露出了又白又亮的牙齒,小羊們卻被這又白又亮的尖牙給嚇到了,飛也似地跑去向豬朋友求救。小羊說的時候,加油添醋、誇大了一些


      小豬仔轉述給鵝小姐聽的時候,加油添醋、誇大了一些。鵝小姐轉述給驢子先生聽的時候,又加油添醋、誇大了一些。驢子先生轉述給小老鼠聽,小老鼠轉述給雞先生、雞太太和小雞聽,一個傳過一個,每隻動物在述說的時候,加油添醋、誇大了一些,等到傳到野狼的耳中,野狼也被這隻可怕的大怪獸嚇得飛奔而逃。


      小羊們說的是牠們自己的認知,可是其實是小羊誤解了大野狼,但是經過這麼一傳十,十傳百的傳播,大野狼整個形象都被嚴重的扭曲和誤解了,這本書並沒處理到大野狼名譽毀損獲得補償。不過,有時候,事情就是會這樣地發生,被誤會但是卻沒機會澄清。人莫名奇妙地被誤解,經過傳播,形象、名譽、人際關係大損而不可得知為什麼會這樣。有經歷過這樣的傷害的小朋友或是大人,或許對本書會更有感觸。




      我和孩子們共讀完這本繪本,孩子很清楚地表示野狼並沒有大家說的那麼壞,可是大家一直說牠壞,越說越誇張。我想到台語的一句話「寄錢會少,寄話會多」,請別人幫忙傳錢,錢可能越來越少,但是,託人轉述一件事,別人卻可能會加油添醋,增加許多話和枝節出來。


      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是人人都可以透過網路這個媒體發佈各種聲音和意見的時代,時不時就會出現許多的Email信件,或是世界末日的大災難的預測,或是請求幫忙要求轉寄的Email,或是其它奇奇怪怪的信件,或是似是而非的言論,這本繪本剛好提供讀者一個思考,思考怎麼去面對謠言,思考在轉述一個不適當的言論的過程中,自己是不是或多或少也成為傳播謠言的幫兇。


     這本繪本提醒我,下一次,轉寄Email之前,是不是多一些時間去思考、去證實,如果是很棒的訊息,就憑善念和行動轉寄給朋友,若是一些似是而非、誇大不實的言論,就讓謠言止於自己,不再轉寄。網路的傳播力量非常大,就像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所以,在轉寄Email或是發表言論時,請三思而後行,是我讀完這本繪本之後,給我很大的提醒。


《黑黑島》


      黑黑島有隻黑黑小怪獸,黑黑小怪獸住在黑黑山洞裡,山洞裡掛滿黑黑的蝙蝠。黑黑小怪獸很喜歡拍照,可是黑黑島什麼都是黑黑的,拍出來的照片也黑黑的,所以,黑黑小怪獸和黑黑小蝙蝠決定到別的島拍拍照。


猜猜看哪一隻是黑黑小蝙蝠?哪一隻是黑黑小怪獸?黑黑小怪獸手上拿的又是什麼呢?
      牠們抵達綠色的島,有好多的綠色植物,牠們跟著香氣走進叢林,卻被藤蔓給纏住了,其實,那是一條綠色的蛇。


      牠們又到紅色的島去,那兒有漂亮的紅蘑菇,黑黑吃了之後,肚子馬上痛了起來。後來,牠們又來到粉紅色的島休息,整個島卻開始搖動起來,原來粉紅島是一條大魚。牠們陸續又到白色的島、橘色的島、其它的島去拍照和旅行,然而發生一連串的誤會,這讓黑黑小怪獸覺得很失望、難過。


      黑黑小蝙蝠卻說才不是呢!牠帶了許多的種子回來,牠們把種子種下,一段時間之後,黑黑山洞的外面,開滿了各種顏色的花。


      我和孩子共讀這一本書時,一邊讀、一邊猜、一邊歡呼,因為這本繪本的部份圖像是比較抽象的,用簡單的線條去表達,所以,一開始我和孩子都有一點不太懂圖形所代表的意義。可是一邊讀,越來越懂,越來越熟悉故事的節奏,越來越懂得畫家藏在圖像裡的符號和祕密,那種豁朗開朗的明白,明白『凡事不能只看外表』,明白『似是而非』的趣味,讓人大呼過癮。
猜猜看哪一隻是黑黑小蝙蝠?哪一隻是黑黑小怪獸?黑黑小怪獸手上拿的又是什麼呢?


      當我讀完《黑黑島》這本繪本時,孩子馬上重新自己仔細翻閱一遍,一邊讀圖,一邊開心地說「我知道了,媽媽,這隻是黑黑小怪獸,這隻是黑黑小蝙蝠,這是照片,那個白色的島是北極熊,……」,孩子自己說完故事之後,就趕緊拿出筆來,模仿《黑黑島》的這些可愛、逗趣的動物圖案畫起來了。


      我也很喜歡黑黑小蝙蝠,因為牠用積極開朗的態度來面對錯誤,從錯誤當中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從這些錯誤中成長,開出美麗的花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