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閱讀推手—蔡幸珍的推廣閱讀進行曲

蔡幸珍 2011/03/25


      前些日子,我到佳音電台以及輔大之聲廣播電台,談我的生命故事,又到昌隆國小分享『閱讀推手—從繪本中增添智慧』,我分享二個部份,一部分是我推廣閱讀的生命故事,另一部份則是我從閱讀繪本中學習到的人生智慧。於是興起了寫下這篇文章的念頭,希望閱讀這篇文章的人能從中得到許多有用的資訊以及興起推廣閱讀的念頭和行動力。


我到新和國小分享近藤薰美子的作品。

★從電腦高科技公司經理轉任全職媽媽


      求學路上一路認真順遂的我,從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資訊工程研究所畢業後,順理成章地進入電腦高科技公司工作,工作七年之後,結婚生子,因為希望能自己親手照顧孩子的想法,而辭掉工作,回歸家庭成為全職媽媽。


      接連生下二個兒子,帶著二個兒子參加台北真理堂的媽媽小組,和一群同樣也是有著小小孩的媽媽一邊聚會,一邊成長。在媽媽小組裡,媽媽們一起讀聖經、唱詩歌,聊聊家裡的大小事,彼此代禱,彼此扶持,而小孩子在媽媽小組聚會時,則在一旁玩耍遊戲,建立友伴關係,日子過得好愜意、好快活!


      隨著孩子的成長,我也慢慢注意到孩子的閱讀力這個區塊。


§閱讀推手的裝備時期§


      我覺得小孩的視野和成長,和爸爸媽媽有極大的關係,爸爸媽媽成長,爸爸媽媽的視野越寬廣,給予小孩的成長空間也會越大,另一方面,我覺得透過閱讀,小孩能獲取超越爸爸媽媽能給予的知識,擴張自己的疆界,建立自己價值觀等。


      因此,我積極向外參與讀書會,擴張自己的視野,也期許自己能成為孩子閱讀的推手,讓孩子能建立閱讀的好習慣。而要能成為閱讀推手,也得先培養自己的實力,自己實力越強,推動閱讀的力道才夠強。


書香協會火金姑讀書會


      在二個兒子讀幼稚園之後(大兒子從中班下學期,小兒子從小班下學期開始讀幼稚園,2008年5月19日是我第一次去參加火金姑讀書會,那一次蔡淑媖老師介紹芭芭拉庫尼的作品),白天的時間空下來了,我想去參加故事媽媽的讀書會,在網路上查詢故事媽媽,查到蔡淑媖老師帶領的火金姑讀書會正好有我最喜愛的圖畫書作家安東尼布朗的介紹,因而我主動去參加火金姑讀書會,就這麼一路在火金姑讀書會待下來。


      約翰.伯寧罕、湯米.溫格爾、李歐.李奧尼、芭芭拉.庫尼、瑪西亞.布朗、曹俊彥、陳致元到賴馬等中外知名圖畫書創作家,從凱迪克金牌獎作品、格林威大獎作品到經典繪本200等等,在這裡我認識到許多插畫家的作品,也和大家共讀了許多的經典好繪本。


火金姑讀書會
      
慢慢地,淑媖老師讓我有機會在火金姑讀書會講課,透過講課前的準備創作家的資料,收集作家、畫家的作品,以及在火金姑讀書會講課時,和大家一起討論、賞析他們的作品,並且把上課內容紀錄整理成部落格文章,這當中,我不斷在成長,對繪本也有更多的認識和喜愛。


在火金姑讀書會介紹大衛麥基的作品

★禮筑外文讀書會


      禮筑外文讀書會是我接觸到的第二個成人繪本讀書會(第一次是去參加楊茂秀老師、嚴淑女老師在禮筑舉辦的繪本棒棒堂繪本討論會的活動,之後,禮筑的Lois邀請我參加讀書會,大約從2009年的四、五月左右加入讀書會的),在這個讀書會裡,我接觸到許多外文的圖畫書的資訊。這個讀書會是以成員輪流上台專題報告為主,成員來自四面八方,全都是愛好繪本的人士,齊聚一堂,因為大家的背景不同,而激發出不同的燦爛火花。


      書香協會是我接觸繪本讀書會的第一個點,禮筑外文讀書會是第二個點, 讀書會成員之間彼此資訊的交流,還有我期待透過我自己,把我在書香協會火金姑讀書會學習到的養分,能夠帶到禮筑外文讀書會,而把我在禮筑外文讀書會學到的養分,能帶到書香協會,因為點和點連結,就會連成線。


我在禮筑外文讀書會介紹彼德席斯的作品
      
      禮筑外文讀書會在禮筑外文書店的二樓聚會,因為地點就在書店,所以讀書會裡常常有機會介紹到新進的好書,我在禮筑外文讀會書看到第20期的《繪本棒棒堂》還有《話圖》,我覺得很棒,我在火金姑讀書會時,就會向大家介紹《繪本棒棒堂》和《話圖》,而且2011年秋季的火金姑讀書會將會有四堂課來共讀《話圖》中的部份章節。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繪本、兒童哲學


      當初我會到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上繪本的課,也是禮筑外文讀書會嘉綾老師的介紹。我第一次到毛毛蟲基金會上課是2009/12/11,那堂課是邱承宗老師介紹松岡達英的作品。當時,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正好有繪本課,請來國內的圖畫書創作家來介紹自己的圖畫書創作或是賞析國際級圖畫書大師的作品。


      我就是在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上國內圖畫書創作家鄭明進老師曹俊彥老師張又然老師邱承宗老師許增巧老師劉旭恭老師何雲姿老師、趙國宗老師、宋珮老師、藍劍虹老師、游佩芸老師等人的課,能親身上他們的課,無論是聽他們分享自己的創作經驗談,或是聽他們解說國際級圖畫書大師的創作作品,都是很棒的繪本饗宴。


與張又然老師合影

與宋珮老師合影

與童嘉老師合影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除了繪本的課程之外,還有兒童哲學的課程。我先上楊茂秀老師的八堂兒童哲學的課,在課程中,除了知道什麼是探索團體之外,楊茂秀老師也介紹兒童哲學與詩兒童哲學與戲劇、兒童哲學與圖像的關係。


      除了這八堂兒童哲學課之外,在兒童哲學課的好友蘭的積極遊說下,我繼續參加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兒童哲學師資培訓課的課程,在這個長達一年的課程裡,授課的講師有來自台東兒文所的杜明城教授嚴淑女老師、有來自宜蘭大學的黃惠雅教授、輔仁大學心理系宋文里教授、鞋子劇團的李筆美老師、政治大學幼兒教育系的倪鳴香佬師等等,從這課程中的收穫之多之豐富,真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與杜明城老師合影

與楊茂秀老師合影
     
      在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我除了接觸繪本之外,我也涉獵了兒童哲學童話戲劇等等,可以說點和點連成線,線和線連成了面。


★書香四季研討會、福營圖書館繪本研討會、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


     書香協會每年會舉辦四次的研討會,邀請的老師有兒童哲學家楊茂秀教授、漫畫家暨發明大王劉興欽老師、國寶級圖畫書大師曹俊彥老師台灣兒童圖畫書教父鄭明進老師、國立藝術學院院長趙國宗教授,福爾摩莎自然繪本作家凌拂、作家桂文亞、許榮哲等人。我在書香協會擔任志工,是四季研討會的影像志工兼文字志工,場場參與,讓我充電多多。


左起:劉戀基金會執行長陳柄武、劉興欽老師、曹俊彥老師
      
      福營圖書館每年會舉辦至少二次的繪本研討會,邀請的老師有大穎出版社的謝淑美老師、柯倩華老師、劉清彥老師、宋珮老師、誠品書店童書專區督導張淑瓊老師等人,都是繪本界的名嘴。


左起:張湘莛、陳櫻慧、柯倩華、蔡幸珍
      
      謝淑美從出版社的角度出發選繪本、宋珮老師從藝術賞析的角度出發,帶大家賞析圖畫書的藝術,劉清彥老師是催淚機,每次聽他講述繪本生命故事,總是讓我深深感動、落淚。淑瓊老師幽默、活潑,詮釋、導讀當代寓言大師大衛.麥基的作品,再適合不過了。柯倩華老師翻譯相當多的圖畫書,對圖畫書的文字的用詞遣字、精準度很計較的。不同的老師,帶給我們從不同角度看圖畫書、賞玩圖畫書。


      從網路上也可以找到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開設的繪本的課程,我曾在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開設的繪本的課程中,上過鄭明進老師、曹俊彥老師『田園之春』『南瀛之美』系列繪本的企劃和編輯蘇振明老師、王金選老師、親親文化出版社黃淑華老師等人的課。


王金選老師

與黃淑華老師合影

曹俊彥老師



★繪本武功祕笈


      或許有些人是上班族,沒辦法像我一樣到處參加讀書會和研討會,但是我也在此推薦一些很棒的繪本武功祕笈,讓大家可以在家慢慢看,慢慢練功,累積繪本功力。


《繪本棒棒堂》雜誌:1 ~ 20 期。




◎ 日本福音館總編輯松居直寫的《幸福的種子》(阿爾發出版社)、《再次撒下幸福的種子》(青林出版社)。《再次撒下幸福的種子》就是《幸福的種子》,只是版權到期,由青林出版社重新出版。




◎ 《繪本之力》,河合隼雄、松居直、柳田邦男合著(遠流出版社)




《繪本之眼》,林真美(天下雜誌)




◎ 《好繪本如何好》, 郝廣才 (格林文化)


◎ 《重要書在這裡!楊茂秀的繪本哲學》,楊茂秀(遠流)


◎ 《尋找一本繪本,在沙漠中…》,柳田邦男(遠流)


◎ 《遇見圖畫書百年經典》,(信誼)


◎ 《傑出圖畫書插畫家/亞洲篇》,鄭明進,(雄獅美術)


◎ 《傑出圖畫書插畫家/歐美篇》,鄭明進,(雄獅美術)


◎ 《傑出科學圖畫書插畫家 》,鄭明進,(雄獅美術)


台灣圖畫書教父鄭明進老師
      
      我從上述的讀書會、研討會、繪本課程、兒童哲學課程、繪本武功祕笈當中,我所吸收到的養分,再經過紀錄整理,Po到網路的部落格上,以及我在家裡親子共讀、到國小講故事和帶討論以及到故事團授課的推廣閱讀的實踐,這整個歷程,宛若一棵『閱讀樹』吸收養分、發芽、長葉、開花和結果。


      這些讀書會、研討會、繪本課程都是持續在舉辦中的,歡迎對讀書會繪本兒童哲學方面,有興趣的人,可以到書香協會網站禮筑外文書店網站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網站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網站查詢。


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老師方朱憲老師




§選書策略§


      現在的圖畫書那麼多,到底要給孩子看哪些圖畫書呢,是許多媽媽們關心的議題,許多媽媽詢問我好書的書單。我提供以下的一些選書原則:


◎有口碑的套書。如:遠流的《大手牽小手》套書、台灣麥克的《精選世界優良圖畫書》套書 、台灣麥克的《大師名作繪本》套書、信誼的《孩子的智慧行囊》、台南縣文化局和青林合作出版的《南瀛之美》、聯經的《大視界系列兒童繪本》、青林的《青林繪本沙拉》等等。


南瀛之美系列繪本
      
      我使用套書的經驗是套書裡有些書自己原先不怎麼喜歡,可是後來去聽演講才知道,有些我原本不怎麼喜歡的圖畫書,竟然都是國際級大師的作品,經過圖畫書名嘴的介紹和推薦,我也慢慢懂得這些圖畫書好,好在哪裡,閱讀套書讓我的孩子,避免因為我個人的對某類繪本的偏好而發生偏食的情況。


◎得獎作品:


      美國圖畫書的最高榮譽凱迪克金牌獎、銀牌獎,英國圖畫書的最高榮譽格林威大獎的得獎作品,國內信誼幼兒文學獎的得獎作品等等。


      這些知名獎項的得獎繪本都是由圖畫書的專業人士評選出來的傑出作品。我信任這些圖畫書專業人士的眼光,他們會選出這些得獎作品一定有他們專業上的考量。


凱迪克金牌獎得獎繪本


◎ 林真美老師推薦的經典繪本200書單


      我在接觸繪本的初期,拿到了林真美老師推薦的經典繪本200書單,每星期參加火金姑讀書會時,我會順便在新樹幼兒圖書館借閱經典繪本200書單中的14本,回家與孩子共讀,不到15個星期,我和我的孩子就幾乎全看完這些經典繪本了。


◎ 蔡幸珍老師推薦的傳家寶圖畫書300本清單


    這些圖畫書裡有些是誇張的、幽默的、有創意的圖畫書。例如:《小琪的肚子咕嚕咕嚕叫》、《快要來不及了》、《100層樓的家》,有些則是觸動我的內心,帶給我深深的幸福感或是激動落淚。例如:《山之生》、《海之生》、《天鵝》。有些挑戰了我的尺度,例如:《長襪皮皮來囉》。


     書中有些教養孩子的觀念,提醒了我更多去包容孩子,給孩子空間長大。例如:《猴男孩小宙》,有些是非常有設計感和創意的,非常有美感和藝術價值的。例如:《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肚子裡有蝴蝶》、《你在開玩笑嗎?》,有些非常適合拿來和小朋友演戲、和小朋友對話的。例如:《一個我不夠用》、《誰在兔子的房子裡》。

     有些則是充滿哲學味的。例如:《大箱子》、《漢妮卡特小姐的帽子》,有些是童詩,而且附上好聽的CD,就連大人的我也非常喜愛呢!例如:《蜜豆冰》、《紅龜粿》、《火金姑》。


     如果有需要書單的word檔,歡迎寫信至 jane0924@msn.com 。

◎ 知名繪本創作家的作品


      圖書館裡圖畫書那麼多,借書時,有時候我會借閱同個繪本創作家的作品,把圖書館裡某位創作家的作品,全部借回家。東西方知名的圖畫書作家相當的多,譬如:大衛.威斯納、李歐.李奧尼、安東尼.布朗、約翰.伯寧罕、彼德席斯大衛.麥基鄭明進、曹俊彥、趙國宗、陳致元、劉旭恭、童嘉、張又然、賴馬、貝果、瑪西亞.布朗伊勢英子、林明子、宮西達也、長新太田島征三、佐野洋子、荒井良二等人。


◎ 孩子或是自己個人喜愛的圖畫書創作家的所有作品


大象艾瑪系列深受我家的孩子的喜愛


◎ 好的單行本圖畫書






      好的圖畫書相當的多,好的繪本對人的影響也很大,自己或是讓孩子多接觸好的圖畫書,真是能多方面增長自己和孩子的人生智慧。


      其實,我真覺得一本書不貴,打折下來一本甚至不到200元,現在百貨公司的衣服,一件少輒ㄧ、二千元,一件衣服可以買10多本繪本,而且買繪本放在家裡,可以重複閱讀,多看幾次,繪本真的很便宜。


      再不然,就是多多利用圖書館的資源,以自己、先生、孩子的名義辦借書證,一次就可以借閱相當多本繪本。


      我自己在新樹幼兒圖書館辦了二張借書證,一次共可以借閱14 本,14 本 x 200元/本= 2800 元。我每次從新樹幼兒圖書館抱14本繪本回家時,我就想今天賺了2800元。


      新莊人很幸福,因為2010年12月時,在新莊區的復興路上搬來了貓頭鷹圖書館,貓頭鷹圖書館裡除了中文繪本之外,也有許許多多的英文、日文、法文、俄文等外文的圖畫書,可以多多利用喔!


§閱讀推手的服務、推廣時期§


      我是一邊服務,一邊成長,我覺得有服務的熱誠很重要,有願意的心去講故事,就很棒了!至於講故事的功力如何,我是覺得不用有什麼門檻,也不要害怕講不好,有願意做的心,有謙卑學習的心,一邊做一邊成長,跟著孩子一起成長,就好了!


★我的親子共讀


      從0歲開始,不到1歲,我就在台本真理堂媽媽小組的媽媽們的帶領和介紹下,買了布書、摸摸書、拉拉書、翻翻書、概念書、立體書等等,這階段的孩子,還不能完整到從頭到尾聽故事,沒關係。我就是讓孩子摸一摸書、玩一玩書,往前翻、往後翻。孩子沒興趣了,把書放到一旁,玩別的玩具,也沒關係,我不強迫孩子,但是,這段時間我有機會就跟孩子指指圖片、大聲唸出圖片上的名字,孩子也會跟著我唸唸有詞。




      隨著孩子長大,我也準備了手指謠和套書,最早的一套是東西圖書出版的《大科學》套書,接著是遠流的《大手牽小手》以及台灣麥克的《精選世界優良圖畫書》套書。


      後來我加入了書香協會的火金姑讀書會,那兒有新樹幼兒圖書館,我就很穩定地每星期借閱14本圖畫書回家和孩子共讀,依照每晚講2 本圖畫書的進度,建立孩子的閱讀習慣。每天2 本,說多不多,但是一年365 天,累積下來,一年就有700多本的閱讀量,也是頗為驚人的吧!


      現在,我的小孩是小一和小二的年紀,已經是會自動自發閱讀圖畫書的年紀了。我就是把自己的家裡、客廳、書房、臥室、廁所處處設有書櫃,他們走到哪,想看書時,隨手都可以拿到書來看。


      而每天晚上,他們都會想聽我自己編一個故事才睡覺。孩子們的睡前故事,來自於我的閱讀,或是我從繪本讀書會、研討會聽到的故事,或是取材自孩子們的生活故事,或是取材自我的童年生活我的爸爸媽媽的童年故事,或是隨機亂編故事。




      因為大量閱讀繪本,我和孩子的生活中充滿繪本式語言,譬如:有一次,我一直說明天、明天,明天才能帶兒子去買玩具,兒子就說我是《三隻怪獸》裡的藍色怪獸,事情永遠都拖到明天才要做。有一回,兒子在豪斯登堡看到長刺的玫瑰時,說那是《老鼠湯》裡的玫瑰花刺草叢。又有一回,喝南瓜湯時,先生告訴兒子說那是貓咪、松鼠和鴨子煮的南瓜湯。




     因為大量閱讀繪本,我的孩子使用言語很精準,也很喜歡畫畫。


      因為我常轉述研討會時老師說的生活故事給孩子聽,所以,我的孩子對永遠猜錯的錯老人楊茂秀教授、永遠猜對的對老人曹俊彥老師、用爛泥巴糊了一件褲子的黃春明許榮哲的媽媽摸田螺摸到保齡球事件劉興欽老師的故事等等,非常熟悉。當他們看到書上作者的名字是楊茂秀、曹俊彥、黃春明等人時,會很開心地來告訴我。


乃誠的畫

親子創作:我家的魔奇魔奇樹

乃嘉的作品


      因為大量閱讀繪本,我的孩子也常常畫畫,自製圖畫書,他們喜歡在A4的影印紙上畫畫,然後用釘書機釘起來,然後在第一頁寫上『文:葉乃誠 圖:葉乃誠』或是『文:葉乃嘉 圖:葉乃嘉』,當然,我會抱以大大的鼓勵和讚美,因為我是我的孩子們的頭號超級大粉絲!


★進班講故事成為班上的故事媽媽


      隨著孩子讀國小(2009年),我也有機會到孩子的班級講故事。我講故事的功力和方式,也隨著我在讀書會、研討會的成長而成長。


      故事媽媽進班講故事,可以有許多不同的方式。每個故事媽媽可以發揮自己的特色,來說演故事或是進行故事之後的延伸活動。


      有時,我就是說演2 到3 本的圖畫書;


      有時,講完一本圖畫書,我讓小朋友提問題,我把小朋友的問題以及提問人的名字一一寫在黑板上,然後,和小朋友討論這些問題,我會把小朋友的這些問題紀錄下來;


我在黑板上寫下小朋友的提問


      有時,講完圖畫書之後,我讓小朋友畫畫;


      有時,講完圖畫書之後,我讓小朋友演戲。有一回,我講的是小魯出版社出版的《一小時之間》,講完後,讓小朋友演這故事,這是一個追逐的故事,小朋友在教室裡追來追去,好不快樂,演完之後,馬上有小朋友要求要演第二回合。


小朋友正在演『一小時之間』的戲劇

紀錄小書蟲


     我進榮富國小103班說故事的紀錄,請點選這裡

     我進榮富國小209班說故事的紀錄,請點選這裡
     我進桃源國小上閱讀推廣課的紀錄,請點選這裡


★小魯姊姊說故事


      因緣際會,我成為小魯姊姊,有機會到信義誠品書店、天母忠誠誠品書店、東湖誠品書店和板橋誠品書店為來誠品書店裡的親子說故事,我知道每一次的說故事,都是撒下幸福的閱讀種子的機會,讓來聽故事的父母和孩子,經驗到圖畫書的美好。




    小魯姐姐說故事活動活動紀錄,請點選這裡


★到各故事團體、讀書會、公司、圖書館演講授課


      我曾到東門國小故事團演講『說故事技巧』、到新和國小分享『近藤薰美子的作品賞析』、到榮富國小故事團分享『凱迪克金牌獎繪本賞析』、到中港蝴蝶媽媽讀書會分享『彼德席斯的作品賞析』、在禮筑外文讀書會分享『集細膩、認真、考據力和想像力於一身的彼德席斯』以及『幸福的種子一書的提問與討論』、到昌隆國小分享『閱讀推手—從繪本中增添智慧』以及長期在火金姑讀書會授課。


到中港蝴蝶媽媽讀書會分享繪本
      
      我覺得每一次到故事團授課,不僅僅是把自己所知道、所會的說出來,將自己的說故事經驗傳承給故事媽媽而已,從自己每次的授課準備,以及上課中和故事媽媽的交流、討論,我的收穫也好大!我覺得每個故事媽媽都可以影響和祝福她的孩子,也可以影響和祝福她服務的班級的小朋友,所以我很珍惜每一次去故事團授課的機會。


到榮富國小故事團分享凱迪克金牌獎繪本
  
    2010年秋季火金姑讀書會課程紀錄,請點選這裡
  
    2011年春季火金姑讀書會課程紀錄,請點選這裡


    我的行動圖畫書研習課程紀錄,請點選這裡


    我到中壢圖書館帶領親子共讀圖畫書活動,請點選這裡


    我到新北市圖書館新店分館帶領親子共讀圖畫書活動,請點選這裡

    我到趨勢科技演講『複合式閱讀』,活動紀錄請點選這裡


    我到天母花婆婆繪本館帶領親子共讀圖畫書『讀出圖畫書的奧妙和趣味』,活動紀錄請點選這裡


★論文、雜誌、刊物:兒童哲學月刊、書香季刊


      進班講故事,到各故事團、讀書會授課,都是推廣閱讀的一部分。而除了與人面對面接觸,講圖畫書故事、講授說演故事技巧之外,透過文章的發表、雜誌和季刊,讓我能把推廣閱讀經驗、兒童哲學、經典繪本、繪本賞析、創作、進班講故事的紀錄等等分享給更多的對繪本、對兒童哲學、對教育有興趣的人。


     『2010年孩童心靈地球公民』國際研討會時,我把家裡有的關於環保、自然生態的繪本整理整理,寫成一篇論文《繪本世界中『老鷹是兄弟,天空是姊妹』的大自然胸懷》。文章中,介紹了許多國內和國外關於自然生態、環保議題的經典繪本。


      平時,我也會把進班講故事的流程、現場觀察,小朋友的提問以及討論,整理成文章,投稿到《兒童哲學月刊》,或是把我在毛毛蟲兒童哲學師資培訓課上課時,老師講述的內容和探索團體的討論,紀錄整理,投稿到《兒童哲學月刊》。《兒童哲學月刊》陸陸續續刊登了數篇我的文章。例如:《蘋果是黑色的!?》《小孩的提問》《爭辯與問問題的界線》等等。




      最近我接了《書香季刊》的編輯的工作,和其他的編輯一起合編《書香季刊》,我企畫了『主題書展』、『交流園地』以及『親子創作』三個版面。


     『主題書展』是希望透過主題式的書展,讓故事媽媽能接觸更多的繪本。


     『交流園地』則是介紹繪本武功祕笈、報導圖畫書相關活動或是閱讀推廣的活動以及介紹優質的圖畫書部落格,讓故事媽媽能知道更多的活動訊息,進而參與或是透過網路能有更多的線上學習的機會。


     『親子創作』則是讓故事媽媽和小朋友有一個紙上發表創作的園地,培養未來的圖畫書創作家。


      第70期2011年03月20日出刊的《書香季刊》,『主題書展』介紹了當代寓言大師大衛.麥基的作品和圖像表現。『交流園地』介紹了三本繪本武功祕笈,分別是重現繪本發展史的《繪本之眼》,專業繪本雜誌《繪本棒棒堂》以及繪本理論工具書《話圖》,也報導了熱力十足的『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成長動力營』以及2011年第十九屆台北國際書展的活動。《書香季刊》是贈閱的,可以連絡書香協會取得。


★網路:部落格、facebook


     現代的傳播,網路是最快速、無國界、最無遠弗屆的一種傳播媒體。從2010年的6月開始,我在朋友的鼓勵下,開始寫部落格,把讀書會的上課內容兒童哲學師資培訓課的上課內容研討會的專題內容繪本課的上課內容進班講故事的內容,我的授課的內容、生活中小朋友的創作畫畫等等,寫成了部落格的文章。


      我的部落格是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


      我的想法是並不是每個有心於繪本和兒童哲學的人,都有時間和機會去上這些課,所以,我去上課時,把這些課的內容紀錄整理下來,讓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我的部落格,知道更多的繪本資訊、兒童哲學理念和實踐等等。


      從我的部落格的統計資料得知,有台灣、中國大陸、美國、英國、加拿大、香港、韓國、馬來西亞、德國、法國、日本、澳門、拉脫維亞、土耳其、紐西蘭、澳大利亞、越南、斯洛伐克、盧森堡、西班牙、哥倫比亞、巴西、阿根廷、烏克蘭等國的網友,來拜訪我的部落格。很高興能透過我的部落格,讓這些國際網友能知道一些台灣的故事媽媽的故事、繪本的資訊和活動以及兒童哲學的理念和實踐等相關資訊。


      熱於分享的我,也常將我的部落格文章轉貼到facebook,在facebook上,我結交了許多素未謀面的好友,他們也和我一樣熱衷推廣閱讀、熱衷繪本領域或是兒童哲學領域,大部份是關心教育的老師或是喜愛繪本的媽媽們。因為他們,我常常能得到許多新的繪本活動資訊。


★廣播電台


     因緣際會,我獲邀上佳音電台和輔大之聲廣播電台,分享我的生命故事、我和孩子們親子共讀的經驗以及火金姑讀書會等等。關於專訪的內容和播出時間,請點選這裡期待透過廣播上的分享,能推廣閱讀,也讓更多的人生命得著祝福和益處。


佳音電台錄音。主持人歐玲瀞小姐。


      借用淑媖老師的一句話言:服務、成長、服務。去和大人、小孩說故事、分享繪本、推廣閱讀是我目前喜愛做的事,而我也繼續浸泡在讀書會、研討會、繪本武功祕笈裡吸收養分,繼續成長,希望在推廣閱讀的事上能提供更好的服務。


      謝謝你花時間閱讀這一篇文章,如果這一篇文章帶給你感動和幫助,期待你也能分享和轉寄這一篇文章,讓更多人能從中得到感動和祝福。

12 則留言:

  1. 咦~
    怎麼找不到"讚"可以按
    哦~
    這裡不是非死不可啦
    嗯~
    真的很明白您的清楚
    啊~
    趕快到街上放送外號
    哈~
    有此朋友真與有榮焉

    回覆刪除
  2. 幸珍~你真的很棒~加油

    惠琴

    回覆刪除
  3. 很令人感動...當了媽媽還是能努力成長,只要有"心"!

    回覆刪除
  4. 從FB輾轉來到這裏,發現這一片園地開著美麗芬芳的花,心裏好感動!好想邀請妳回來演講喔!妳的認真令人佩服! 祖慧

    回覆刪除
  5. 祖慧,OK啊!詳細的時間和細節 Send Email 到 jane0924@msn.com 好嗎?

    回覆刪除
  6. 雖然我沒得到什麼大獎,但是,從這一篇文章中,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25.html
    所提到的每一位老師、每一堂課、每一個讀書會、每一場演講、每一個活動,都是我生命中成長的養分,我要謝謝每一位曾經在我生命中給我養分的老師和團體,謝謝你們。 這一篇的紀錄時間是 2011/3/25。在這之後,我也要特別謝謝小魯出版社的牽成,讓我有機會到誠品書店說故事、到何嘉仁書店、到圖畫館說故事,謝謝小魯出版社,能到各處去和大人小孩說故事,是我生命中最開心的事!謝謝小魯出版社!

    回覆刪除
  7. 好棒的幸珍!
    因為我和你一樣都是資工系畢業又當了好幾年工程師. 我算是很不甘願的當家管,心裡頭一直很悶悶不樂, 但是我一直用你的故事鼓舞回歸家庭主婦的我, 我想你從故事媽媽出發幫孩子,我不會說故事但是我一定有可以幫助孩子的地方, 後來孩子數學能力往下掉時讓我有了一個施力點, 當我發現她的許多同學數學並不好時, 這些孩子沒上安親班,有的讀學校課輔班, 我開始利用週六下午免費指導她們數學, 幾次下來看見孩子們數學能力加強了, 我發現我也開始可以接受當家管這個職務了!嘻!要感謝你的故事鼓舞了我! 家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管是一件很有生命價值的工作呢!因為是家管,生命有不一樣的發揮!謝謝台北真理堂、新莊真理堂,持續性的高舉全職媽媽(家管)這份工作的意義和價值。能成為全職媽媽是很棒的、很幸福的一件事,在陪伴小朋友長大的同時,自己有第二次的童年,18般武藝也因次被激發出來,也能第一手享受到孩子帶給我們的驚喜和樂趣!當然,也是偶爾有被孩子激怒的時候啦~

      全職媽媽,加油!我們是很棒的一群!

      刪除
  8. 剛剛接到親子天下記者的電話,她問了我從全職媽媽成為繪本講師的歷程,想起自己部落格的一篇文章:

    閱讀推手—蔡幸珍的推廣閱讀進行曲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25.html

    2012.5.25 從2010年6月到今天,總共寫了601篇的圖畫書的相關文章。

    生命是不斷的累積。

    賈伯斯大學時旁修的書法課,將美學引入電腦科技界。
    生命中的每一個學習,每一份關係,每一個困難,每一本書,...都是成長的養分。

    踏入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改變我的人生!謝謝書香文化推廣協會!謝謝蔡淑媖老師!

    回覆刪除
  9. 蔡老師您好

    感謝您的分享
    收穫滿滿
    請您傳word 黨的書單好嗎?
    謝謝您
    linyac@yahoo.com

    敬祝安康
    邱琳雅

    回覆刪除
  10. 仙女老師巧手社2012年12月16日 上午9:52

    從08到12年 你用心經營 在每一個社群的經驗 讓生活更多采多姿
    從in put到out put 你也都用心記錄下來 真是一路走來收穫滿滿
    加油唷
    仙女老師 12/18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