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靈靈第四課》

《靈靈第四課》
帶領人:楊茂秀教授
上課日期:2010.7.24
紀錄整理:蔡幸珍 2010.7.25


今天是兒童哲學師培班的第九堂課。一開始我們共讀的是一個非洲的傳說的文章。

【奇怪的動物】

有很多人告訴那個男孩要做什麼。有爸爸和媽媽、祖父和大哥哥,還有,一個姑姑,她總是說「做這個,做那個。」每天這個姑姑都對她大吼大叫,吵的鳥都被嚇到飛走。


這個男孩不喜歡這個姑姑,有時他想要去找一些藥來放到她的食物裡,讓她吃了安靜些,但是他爸爸說他必須順從姑姑。

「她沒有別的事好做,只能叫喚你做這做那。」他爸爸說「只有這樣她才能快樂。」

「我長大後,要回來對她大吼大叫。」能這樣想是滿好的。

姑姑知道神祕森林有很多神祕水果,姑姑要男孩去摘些水果。但是男孩的朋友說,那地方住著奇怪的動物,男孩不肯去,可是姑姑堅持要他去。

他去到那裡,開始採水果,不久,聽到某些奇怪的聲音,原來真的有奇怪的動物,男孩很害怕,隨即拿出隨身攜帶的鼓,敲敲打打,希望嚇走可怕的動物,說也奇怪,奇妙動物竟跟著鼓聲開始跳起舞來。

      *      *

男孩整天打鼓,他知道只要他不停止打鼓,奇妙動物就會一直跳舞不會來傷害他。直到天黑,奇妙動物累了,回到自己洞裡休息,男孩才急忙跑回家。

回家後,姑姑看到男孩並沒有帶水果回來,她想,一定是他吃掉了,於是動手打男孩。第二天,男孩告訴爸爸事情的原委,他爸爸注意聽著,並把這個故事告訴姑姑,但是姑姑並不相信。

可是爸爸相信,而且他會陪男孩一起去採水果,姑姑也跟著一起去,她要拆穿男孩的謊言。結果,全家都一起去了。

到果樹下,並沒有任何奇怪的動物出現,大家採水果彩的很開心,只有男孩忐忑不安,拿著鼓站在一旁戒備,姑姑以為男孩又偷懶,於是沒收男孩的鼓,把它掛在高高的樹幹上。

不久,奇妙動物出現,直接衝向爸爸和姑姑,把他們全吞了。男孩趕緊爬上樹,拿回他的鼓,急速地敲打,奇妙動物聽到急切的鼓聲也跟著狂舞起來,不久,就把他爸爸給吐出來。男孩的鼓慢了下來,爸爸要求男孩打快一點,趕緊把姑姑救出來。男孩遲疑,在爸爸的強烈要求下,男孩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加快速度,讓奇妙動物吐出他姑姑。

說也奇怪,回家的路上,他姑姑非常安靜,第二天,姑姑還是安靜,而且不再叫罵男孩。被動物吐食過的經驗教會她,不要浪費時間叫罵不停,現在,她只想靜靜地坐在陽光下,而男孩覺得非常愉快,覺得幸福。

大家共讀到『*』時,楊老師要求大家先暫停,猜一猜後續的劇情會如何發展?我猜小男孩會順利採到水果帶回去,然後,姑姑會繼續要求男孩越採越多,是個關於貪心的故事。楊老師說在帶探索團體時,有時可以只給一段故事,沒有結局,請大家一起去發展故事,也可以只給故事中間的一小段情節,請大家說出故事的前面的鋪陳和後面的後續發展。

共讀完,我們這一次沒有用海報法紀錄提問,而是口頭發表問題和想法。蘭說是不是每個人都要死過一次,才會珍惜生命。玲說她欣賞他爸爸,他爸爸相信自己的小孩。我說姑姑一開始重心都在孩子的身上,所以處處要求男孩要完美,管東管西,可是當姑姑生活有自己的中心之後,她對男孩的管教也會跟著放鬆,不那麼緊迫盯人。


說了一段時間,楊茂秀老師問奇妙動物聽到鼓聲就隨著起舞,人也會嗎?有人回應,會啊!每個人天生都有韻律感,聽到音樂,身體會跟著音樂擺動起來,不過,曄則說之前她曾觀察她幼兒園的小孩,當老師放音樂時,身體並不會搖擺,而是呆呆地站在那裡,等待老師進一步的指令。

鄺則說,小孩的反應會依據場合不同而不同,在幼兒園和在家裡是不一樣的。有時,在學校很安靜,在家會瘋狂亂舞。鳳說她女兒是看她穿的衣服,她女兒若是穿上心中喜愛的公主裝就會想跳舞,若是穿牛仔褲,就不會想跳舞。

姿則說小男孩為什麼要救姑姑?不能把她留在奇妙動物的肚子裡嗎?為什麼爸爸說必須就必須。雯說可以看看故事的結構,爸爸和孩子是一組關係,姑姑和孩子是一組關係,姑姑每天『吐』打罵的孩子的話語,結果,她就被『吞』進肚裡。姑姑製造問題,男孩解決問題。有人問,姑姑被吐出來後的反應很奇怪?依說,姑姑被吞之後的反應,是創傷症候群的反應,剛受過嚴重創傷的人,安靜、沈默不語算是正常反應。

我說故事中的姑姑的行為,其實很像有些媽媽的行為,常常對孩子管東管西,可是,如果故事改成是媽媽會變得比較複雜,因為媽媽縱使對孩子碎碎唸、嚴厲管教,但是,應該男孩還不至於會希望媽媽被吃掉,可是換成是姑姑,就覺得常打罵他的姑姑,被怪獸吃掉剛好,反正是她自己不相信有怪物的,又不是他害的。

也有人覺得故事中的爸爸是家庭中很重要的潤滑劑,特別是他的處理態度和方式,常可以和平處理婆媳問題和緊張。依覺得他姑姑可能患有躁鬱症或是憂鬱症的傾向,成天擔心,成天罵人。這時,楊茂秀老師觀察到似乎有一位學員想說話,於是邀請她發言。她說她看到這故事就聯想到她憂鬱症的媽媽,她很訝異成員中有人也提到憂鬱症的問題。她說她媽媽已經患憂鬱症一段時間了,幾乎連路都不能走了。雖然她知道她媽媽生病,是憂鬱症病人,但是,有時候,還是忍不住會和她媽媽吵起架來。現在,她只希望她媽媽能聽到自己內心的鼓聲, 通過這『被吞食的經驗』,左腳、右腳、左腳、右腳、左腳、右腳,一步步走出自己的生命步伐。她不想再說妳會好起來的諸如此類的安慰話語,只想靜靜地、安靜地陪伴在她媽媽的身邊。

楊老師以他朋友的生命故事,作為這一堂課的小結尾。

回家後,我在睡前故事時間,說這故事給乃誠和乃嘉聽。聽完之後,他們關心的重點是奇妙動物。奇妙動物長什麼樣子?乃誠說長十個眼睛,五個肚臍嗎?乃嘉說奇妙動物吃什麼?奇妙動物的工作是守護果樹的嗎?如果是,那他們就不可以吃果樹上的果子,因為牠們只是保管而已,若是牠們偷吃,就要再換一批新的守護者。

在這一小時內,我體會到合作思考、共同探索的豐富。原來,每個人聽到同樣的故事,卻是有如此不同的觀點和談論以及感受。

短暫的休息之後,我們共讀《靈靈第四課》。《靈靈第四課》講的是慈慈和靈靈倆姊妹的故事。慈慈吃蔥油餅時,靈靈一直盯著她看,慈慈不喜歡,叫靈靈不要再看啦,靈靈不聽,還是一直看,後來慈慈就踢了靈靈一腳。媽媽說,你們姊妹為什麼老是不合。慈慈不要靈靈作她的妹妹。而靈靈則說出一件她覺得慈慈對不起她的事。慈慈解釋,事情不是靈靈想像的那樣。靈靈覺得那是慈慈的藉口。靈靈覺得有好的理由,也有壞的理由,而藉口就是壞的理由。而慈慈覺得靈靈怎麼那麼愛爭辯,靈靈卻說她沒有爭辯,她只是問問題而已,難道問問題也錯了嗎?後來,靈靈和慈慈以及媽媽談到一件事,如果兩人觀點不同,一個是對的,另一個一定是錯的嗎?

後來,靈靈去找爸爸,談到她的校外教學和神祕故事以及神祕動物。在靈靈和爸爸談話時,貓來的,靈靈喝叱貓,對貓兇巴巴的,爸爸對靈靈說,他就不會兇巴巴對待貓。靈靈回說,爸你小時候沒兇過貓嗎?爸爸說喔!是啊!我小時候也兇過貓。靈靈說那你就不能說我兇貓是不對的喔。

大家提出下列的問題:
Q1:什麼是藉口?(玲)
Q2:『我比你高』是一種關係嗎?(曄)
Q3:在同一時代或文化,一件事有一定的對錯嗎?(書)
Q4:關係的命名是以什麼為基礎?可以以情感為基礎來命名嗎?(鳳)
Q5:如果關係是感覺不到的,那我們怎麼知道關係存不存在?(蘭)
Q6:真的有不可改變的關係嗎?(君)
Q7:爭辯和問問題的界限是什麼?(佩)

我們從『爭辯和問問題的界限是什麼』這一問題開始談起。我說爭辯和問問題的不同在於態度和言詞的措詞。爭辯比較強悍、強勢,而且雙方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和立場,而激烈地討論著。而問問題比較像Q and A,一問一答。當然也可以以反問當作回答。姿說爭辯有輸贏,而問問題沒有輸贏。依說,爭辯的雙方,有自己的想法,而問問題的一方,沒有想法。楊老師回問『問問題的一方,自己真的沒有想法?』我說即便有想法,可是問問題的同時,也是希望對方能回答出他自己的看法和觀點。君則說其實有時候問先生『我今天漂亮嗎?』不是真心想知道對方的回答,而是希望得到讚美,是一種假問題。


『爭辯和問問題』的談論告一段落之後,楊老師把Q6、Q5、Q4、Q2關於『關係』的提問並到一塊,以教師手冊中的關係練習題來討論。這些關係練習題的題目如下:

  以亮度而言,燈泡比蠟燭___
  以財富而言,小孩比大人___
  以滋味而言,糖比鹽___
  以形狀而言,甜甜圈比脆餅乾___
  以智力而言,大象比條蟲___
  以聲音而言,飛機比腳踏車___

也許有些人會很直覺地、快速地填出所有的答案,但是,在兒童哲學師資班培訓課的課堂內,卻引發一段有趣的對談。

『以亮度而言,燈泡比蠟燭』,有人說要看燈泡的亮度,有人說要看蠟獨的大小,有人說要看燈泡有沒有通電以及蠟燭有沒有點亮?『以財富而言,小孩比大人』,有人說日本的小孩可能比衣索比亞的大人還富足。有人說大人有房貸有負債,小孩的過年壓歲錢都是實拿現金,所以小孩比較富足。


『以滋味而言,糖比鹽』,有人回答甜,有人說怎麼比啊?有人回答是好吃。『以形狀而言,甜甜圈比脆餅乾』楊老師回答厚實,不過有人認為厚實不算是形狀。有人回答,中空部份比較多。『以聲音而言,飛機比腳踏車』楊老師回答遙遠,不過,有人說可是飛機也有降落的時候啊有人說超重低音較震撼。總而言之,大家以『怎麼比啊~』一句話,當這段的結尾。

『關係』的教師手冊練習題做了一些,後來就做『理由和藉口』以及『對不起和藉口』的討論,討論也是相當精彩。有人認為充分合理的理由就是理由,不然就是藉口。有人認為,自己常常認為是很合理的理由,別人可能覺得是藉口。譬如:衣櫥少一件衣服,所以去買一件衣服,在大多數女人的想法是合理的理由,卻可能是男人認定的藉口。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則是姿的論點,她說她買衣服時,不會第一次看上就買,會等到第二次,第三次,那衣服彷彿勾引著他說買我買我,然後,她才會買,她說這是她買衣服的好理由,可是我卻是跟她開玩笑說藉口、藉口,通通都是藉口。

在兒童哲學課師培課裡,大家越來越熟悉,在討論的時候,就越來越能把自己的觀點和問題拋出來,上課時的討論是越來越輕鬆,越來越有趣了。


我把靈靈第四課講給乃誠和乃嘉聽,他們最喜歡『靈靈回說,爸你小時候沒兇過貓嗎?爸爸說喔!是啊!我小時候也兇過貓。靈靈說那你就不能說我兇貓是不對的喔。』這一段!聽到這一段,兩兄弟一直復述『那你就不能說我是不對的喔。』,一邊復述還一邊一直笑。還有他們一直想知道到底靈靈會說什麼神祕故事和神祕動物。我說楊茂秀老師還沒告訴我,他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知道後續的發展。乃嘉說媽媽你就隨便編嘛!『然後呢?然後呢?然後呢?然後呢?然後呢?』乃誠和乃嘉一直想知道『然後呢?』。他們已經催促我趕快去買靈靈》的書了。



4 則留言:

  1. 很好看!上課的感覺很棒呢!☆美秀

    回覆刪除
  2. 『聽著自己內心的鼓聲,左腳、右腳、左腳、右腳,按著自己的生命節奏,快樂而穩健地前進!』

    我現在想寫的文章主題很多,有時會很急切,想快速完成,但是,我真的得聽聽自己內心的鼓聲,按著自己的生命節奏,快樂而穩健地前進!

    回覆刪除
  3. 梭羅說:「如果一個人的步調和他的同伴不一樣,那是因為他聽到的鼓聲不同。且讓他按照他所聽到的音樂節奏前進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