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兒童哲學教室》第五課


蔡幸珍 2010.7.16
—初探兒童哲學密集班第三天下午

        今天下午的課是討論《兒童哲學教室》第五課,帶領人是淑惠老師,老師讓我們用自由朗讀的方式來共讀,想讀就讀,想停下來就停下來的共讀方式,共讀完,進行提問題程序。大家提出的問題如下:

        Q1:如果真的由小孩來辦學校,我們是否願意送我們的孩子去?(芳)
   

     Q2:好的狗學校和好的人學校有什麼差別?(楊茂秀)
        Q3:社會裡沒有學校好不好?(玲)
        Q4:為什麼不能帶狗去上學?(海)
        Q5:如果學校像博物館,讓學生自由選修可能嗎?(慧)
        Q6:什麼是頂嘴?如何看待小孩的頂嘴?(慈)
        Q7:什麼是大人?什麼是兒童?(婷)
        Q8:怎麼樣倒立才不會跌倒?(瀞)
        Q9:你願意當馬良駿口中的理想學校的老師嗎?(珍)
       

        這一課在討論所有的課都是有趣的嗎?還是有些課是有趣的?馬良駿口中的理想學校是他想去上課,就去上課,他不想去上課,就可以不去上課。還有各個學科做的像電影一樣,學生想學什麼學科,只要按一個按鈕,就可以播放。

        一開始就有人問楊茂秀老師,他會不會送他的孩子去小孩子辦的學校,楊老師說要看辦得好還是不好,再決定。對於小孩子辦學校,我問一些問題釐清什麼叫做小孩子辦學校?小孩子又是幾歲?譬如資金的籌措也是小孩子嗎?譬如聘請老師,安排課程也是小孩子嗎?學校的一切行政都是小孩決定小孩自行處理嗎?大人完全不參與嗎?還有小孩子會有長大的問題,過幾年小孩就長大了,還可以辦學嗎?還是要退出學校的運作?辦學的經驗是否可以傳承給其他的小孩?哪一些小孩來辦學呢?

        我說我不會送我的小孩去小孩辦的學校讀書,我覺得現在他讀的國小,我已經很滿意了,我覺得我的小孩一年來,在新莊的榮富國小學到很多。我不認為小孩辦的學校一定會比現在好,我覺得小孩當然有他創意的一方,但是我覺得小孩的行政能力或是各方面經驗不足,而辦學需要經驗,等他們有經驗又變成大人了,所以,我認為完全是由小孩來辦學,我的確會質疑品質。甚至,我舉例讓小孩辦學就像是放學後完全沒有大人,一切交給孩子來處理,自己決定做什麼不做什麼、幾點睡、睡不睡、吃什麼、做不做功課等等沒有大人在一旁關照和協助,度過他們的小學生涯,真的OK嗎?

        有一個幼稚園的老師說不要低估小孩子的能力,她說她辦活動時,會邀請小朋友拍照,她會事先教小朋友照相,和小朋友的媽媽溝通,弄壞照相機一人賠一半,她發現小朋友照出來的相片很自然,在活動中,她也分配工作給各個小孩,她發現小孩都可以做得很好,所以不要低估小孩的能力。不過,她也舉了一個失敗的例子。 她看到班上一直有一個靦腆害羞的小男孩,她為了鼓勵他和幫助他,所以,她給他機會去幫忙送一個東西給另一個老師,結果另一個老師遲遲沒有接到,後來,才發現小男孩不敢去,偷偷把東西丟掉。我覺得她舉這個例子並不能證明小孩辦學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她已經把一個活動得工作切割分配成細項,再把小孩所能承擔的工作分配給他們,這其中,已經有大人得介入在裡面。

        還有一個疑慮是大人辦教育會注意到未來應該具備什麼的基礎能力,小孩子恐怕只留意眼前的玩樂。與我的孩子相處的經驗是小孩子節制力不足、貪玩、還有許多許多需要大人從旁協助的地方。當然我們是不應該低估小孩子的能力,但是也不要把孩子的各項能力捧上天。畢竟,從小孩變大人是一種成長而不是退化的過程。

        大家花好長一段時間討論教育和學校,經過一段長時間的討論,帶領人淑惠老師邀請大家作一個活動,題目是

        教育是________
        學校是________

        淑惠老師發給每個人一張白紙,請大家就這二個題目以符號或是圖像來表示,只是不要用文字來描述。淑惠老師給大家一小段時間來完成,然後請大家自由參觀別人的圖像。最後,請大家自由發言分享自己所畫的關於教育和學校的圖像的意義。
  
        我自己畫的是學校是三明治、花壽司、魚、牛排等等,教育是好多的放射線,往四面八方擴散而去,我的闡述是學校是基礎教育,提供基礎的養分,而教育包含學校但是超越學校,有了學校的基礎教育之後,大家可以在自己喜歡的領域上,自行再去研究、探索和發展。

        杰畫的學校和教育,是用結構學、分子學的概念來表達,教育是一種結構,再解構,再重新結構的過程。

       瀞畫的是教育是小鳥,學校是翅膀。她的解釋是教育是可以讓人自由飛翔、探索、遨遊的,而學校則是當小鳥受傷或是需要被照顧時,可以停留休息重新得力的地方,所以以翅膀來表達。

淑惠就她的觀察列出三組的名單,是在圖像上比較接近的,她建議我們這些人下課後,可以就彼此對教育和學校的觀點,再多做交流。

【觀察】

是個三天的密集課程,學員們從第一天的陌生,發言並不是太熱烈,講話用語比較客氣,氣氛比較嚴肅,到第二天彼此比較熟悉,在言談討論之間,氣氛就比較放鬆,有時也會有輕鬆幽默的話語出現,譬如:老師請大家以一句話表達對存在的看法,就出現『存在,屁啦!』這樣的句子,討論也比較熱烈而且比較深入,大家比較敢表達出自己的意見。

聊天是一件重要的事!大家帶著一個熱烈的心,想要好好學學兒童哲學是什麼,想要從課堂中得著些什麼,楊老師卻提出『聊天是一件重要的事』的觀念。

『鬆』和『慢』!有些事真的是急不得,在上課時,特別是上兒童哲學課時,慢總比快來的好,帶領者真的不須要受一些外在的指標的影響。我所謂外在的指標指的是『提出多少問題』、『討論多少題』、『討論到文本中的主題與否』、『是不是每個人都發言』等等 ,帶領者在帶探索團體時,真的不要心急,不要設定議題目標,不要覺得要把提出來的問題全部討論過才安心。

有時候帶領人需要『等』,需要『留白』,不要害怕安靜。不要一安靜,帶領者就急急地補上話。隨時留意觀察探索團體各個成員的表情,是思考的表情、還是無趣的表情、還是想要說話的表情、還是其他的表情等等。停頓,有時是一種邀約!在停頓一段時間後,帶領者可以用眼神或是用身體動作或是用話語邀請成員發言。

探索團體的主要流程:共讀一篇題材、用海報法紀錄問題、釐清問題、探索問題、歸納與回應。若是整個探索團體的探索是預計一小時,在共讀一篇題材時,可以有很多種共讀的方式,共讀的時間大約控制在10分鐘之內。用海報法紀錄問題的時間則控制在15分鐘之內,其餘時間大約還有30 分鐘可以釐清問題、探索問題,可以用5分鐘的時間作一些歸納和回應。30 分鐘的時間,還先釐清問題,然後再探索問題,所以其實可以真正深入去談論問題的時間,真的不很多。

帶領人要紀錄共讀的時間,提問的時間和探索的時間,以確定是否有某個程序拖延太久的情形。若是有,要確認發生什麼事,使得程序延宕。

帶領人盡量不要對觀念做說明,或是直接回答問題。無論是名詞解釋或是個人觀點,對於成員提出的問題,不要做任何直接的說明,而是把問題拋回去給提問人或是拋給其它的成員。因為帶領人一回答問題,成員的思考就怠慢下來了,就等著帶領者給答案了。

為什麼要用海報法提問題?原因真的有很多。因為白紙黑字寫下來,問題就清清楚楚呈現在那裡,不會隨風而逝。因為把問題寫下來的同時,會幫助提問人更清楚自己的問題。因為把問題寫下來,也是一種敘事的智慧,把自己的問題清楚地用文字表達出來。因為可以歸納和整理不同問題之間的關聯性。因為可以清楚看出帶領人是怎麼帶領成員進行討論。哪些被討論,哪些沒有被討論。因為可以確定每個問題的地位是同樣平等同樣重要。

帶領人避免對提出的問題表達強烈的情緒。譬如對提問人表達提出一個好問題。這樣,沒被稱讚的問題,就變成不是好問題。這樣的話,慢慢地成員會瞭解帶領者喜歡什麼問題,就去問哪一類的問題。

帶領兒童哲學是一種即興的藝術。帶領者必須留意現場的狀況,做出回應。

釐清問題時,避免針對一個問題花太久的時間,以免成員誤會,這就是探索的主題。

這三天來有二、三次學員帶領的探索討論,似乎沒有『釐清問題』這一個程序,列出所有的問題之後,就直接詢問成員想要探索哪一題。到底『釐清問題』這程序可以省略嗎?還是不能省略?還是可以併入探索討論的程序就好呢?

關於小孩辦學校。後來,我有一次帶孩子討論寒令營的事,我請他們設計寒令營的課程,他們設計的很精彩,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篇文章

1 則留言:

  1. 關於小孩辦學校這件事,我有多一些的資訊。

    有一次,我有機會到國小的小四班上帶討論課。

    我們討論一些問題。

    譬如:可以爬樹嗎?可以玩水嗎?教室管理的方法?

    還有寒令營的課程設計。我覺得小孩很有他們自己的想法。不是一個簡單的『玩』,而已。

    關於孩子自己設計的寒令營課程。請看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0/10/blog-post_21.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