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鼴鼠寶寶挖地道》

 蔡幸珍 2010.7.16




      鼴鼠寶寶挖地道是一本幽默、童趣、誇張又包含科學知識的繪本。鼴鼠寶寶挖地道講的是鼴鼠寶寶長的夠大了,可以開始學習挖地道了,一家人用心地想幫鼴鼠寶寶的忙,媽媽幫鼴鼠寶寶準備蚯蚓甜不辣早餐,爺爺拿出祖傳秘笈研究,但是鼴鼠寶寶可不要大人的幫忙,牠要自己來,牠自己會,牠要讓大人們感到驚訝以及得到稱讚!






       鼴鼠寶寶挖地道的技術真是好啊!一下子就挖好遠,只是鼴鼠寶寶似乎方向感不佳,挖、挖、挖,就挖到蝌蚪池塘,造成地道淹水啦!急中生智的鼴鼠寶寶趕緊向上挖,一路挖到尖頭山山頂,咻—放煙火似的,鼴鼠寶寶被噴發出去,好險的是鼴鼠寶寶掉到自家門口。經過重新定位後,鼴鼠寶寶有信心了,重新出發,繼續向下挖新的地道,彎彎曲曲、曲曲彎彎,先是可口美味的蚯蚓層、恐怖的骨頭層、閃亮亮的寶石層,繼續向下挖,紅色岩漿層、綠色搞不清楚層,冰冰冷冷層,咦!鼴鼠寶寶到了又冷又是頭下腳上的顛倒企鵝國。挖錯了!


      鼴鼠寶寶慌慌張張地折返,牠折回一段路之後,想一想,又轉向挖地道,越挖越暖和,原來到了草原區的長頸鹿王國。又挖錯了!


       鼴鼠寶寶慌慌張張地折返,一錯再錯,鼴鼠寶寶又急又累又害怕,肚子也餓得咕嚕咕嚕叫。就在這時候,鼴鼠寶寶聞到一陣熟悉的香味,對啦!就是這種香味!鼴鼠寶寶朝著香味飄來的方向像子彈般迅速地挖過去,撲向牠最愛的蚯蚓甜不辣!終於見到媽媽的鼴鼠寶寶喜極而泣,而鼴鼠爸爸和鼴鼠爺爺呢?原來,他們一路尋著鼴鼠寶寶所挖的地道去找鼴鼠寶寶。


      這本繪本的圖像很有趣,可以充分讓孩子們發揮偵探的精神,去找尋一些文本中所沒提到的細節。一開始書的封面就把地球的地理畫出來,並且含藏鼴鼠寶寶可能會到的地方。有小孩覺得鼴鼠寶寶可能住在澳洲,因為封面的鼴鼠寶寶在一塊很像澳洲地形的草坪上。地球下方白白的柱子的東西,一開始看時,小孩並不知道是什麼,但是看完整本書之後,他們說這是南極企鵝住的地方,是冰山。而東方的大草地上有三棵樹的地方,則是長頸鹿王國。


      小孩子們翻內文和封面,交叉比對,證明他們的發現。他們還在封面上看到飛碟,在內文中,孩子們也發現鼴鼠寶寶到了顛倒企鵝國時,飛碟也還出現在那裡。


      跟小孩共讀這本書很有趣,小孩會一直講一直問他的新發現。鼴鼠寶寶全家人在吃晚餐時,誠哥哥發現鼴鼠爺爺的毛變白了,眼睛也有老花眼了,嘉弟弟發現鼴鼠吃的是蟬的殼,還有鼠婦還有蠶寶寶,爺爺喝鼴鼠牌的啤酒。還有鼴鼠寶寶和鼴鼠爺爺都是左撇子,他們用左手拿筷子。


      接下來是剖面圖,畫出鼴鼠寶寶的房間,爺爺的房間,客廳,走道等,一方面可以讓讀者了解鼴鼠家的空間,一方面也可以同時表達全家人的活動。鼴鼠爸爸在看打地鼠的電視,鼴鼠媽媽在清理收拾晚餐,鼴鼠爺爺則拿出挖地道的祖傳祕笈。同時鼴鼠寶寶已經私自去挖地道了。嘉弟弟看到鼴鼠奶奶的照片說,鼴鼠奶奶已經去世了,因為牠沒來一起吃晚餐。


      鼴鼠寶寶不小心挖通蝌蚪池塘,鼴鼠寶寶並不曉得牠家已經淹水了。小孩子從圖中則是看得清清楚楚,水從鼴鼠寶寶的房間的牆壁灌進來。鼴鼠爸爸拿著抽水機努力把水抽出去,蝌蚪和烏龜則被沖進鼴鼠的家裡。孩子還自行發現右頁的圖中,有一隻魚口含著一顆石頭,把這棘手的問題解決了。土壤中,有一些散落的骨頭,孩子猜出是恐龍骨頭,對照後面幾頁的圖像,果然就是恐龍的骨頭。這頁圖裡還看得到男孩子最喜歡的寶劍和藏寶箱。


      顛倒企鵝國這一頁也真精彩!畫家用小孩子的觀點和邏輯,把企鵝倒著畫,因為地球是圓的,企鵝住在地球的南極,所以企鵝是倒立的國度。一開始,我們真的是看顛倒畫,後來還是轉過來,再仔細瞧個清楚。有在玩九宮格圈叉的企鵝,孩子們認真地推敲到底是圈的一方贏還是叉的一方贏。孩子們看到有一隻企鵝在雕塑一隻冰企鵝,還看到一隻倒立的企鵝,二隻一起用竹竿扛著漁獲的企鵝,以及一隻偷走紅色魚的企鵝,後面有二隻企鵝在追牠,也有玩雪球、追雪球的企鵝。


      這本書裡還有一些可愛的小地方,畫的不是真實可辨認的生物,但是有眼睛、鼻子、和嘴巴的造型,很可愛!一開始出現在蝴蝶頁,泥土裡有一隻可愛的小生物。還有是出現在爺爺的房間的擺飾裡,在奶奶的照片的旁邊,似乎一手插著腰另一手彎到臉龐,彷彿在看向眼前的讀者。還有一處是鼴鼠寶寶的家門口的雕塑品,原本是安詳地抱著一個漂亮水瓶的靜物,突然,被天外飛來蝌蚪掉入水瓶以及碰一聲掉到地上的鼴鼠寶寶嚇了一大跳,同時也被淋得濕漉漉的,所以靜物的表情從安詳轉變為無奈。


      封底這一頁,則是畫出鼴鼠寶寶挖地道的全圖,小孩看到這一頁,又很興奮地開始把整個過程從頭到尾再講過一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