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點亮一盞燈》

蔡幸珍 2010.7.2


     『點亮一盞燈』是安娜.波妮亞.里鄔斯所創作,由大穎出版社所發行的繪本,『點亮一盞燈』是一本近乎無字書的書,它的字很少。只有二句有點玄的話。
        
     『有時候,只需要點亮一盞燈,就可以發現周遭所發生的事物。』
『但是也需要將這盞燈熄滅,讓其他事物可以延續發生。』


 這本書的圖像很簡單又有趣,小孩友可以自己看圖說故事。我在家裡的床前故事時間,拿出來和小朋友共讀。我只唸了書中的那二句話。其他的,都是我兒子玉米弟看圖自己說的故事。我把我和玉米弟的共讀情形紀錄下來。

        我唸『有時候,只需要點亮一盞燈,』。(翻頁)
        玉米弟就開始說了:『哇!這是一隻恐龍在吹蠟燭。因為不像牛,有好多角,又有鱗片,所以是恐龍』。 (翻頁)

        我唸『就可以發現周遭所發生的事物。』
        玉米弟看到右邊的圖,就說:『媽媽!妳看影子!影子是一個小孩坐在大狗的背上耶!可是不對啊!影子不對啊!明明小孩有拉狗狗的長耳朵,影子沒有。』(翻頁)

        玉米弟說『不對耶!這一頁的影子也是怪怪的!他們的影子都長高了,有一個人想投籃,一個舉高高的手,還有路燈怎麼變成兩條線還有破一個洞?』玉米弟的生活經驗裡,還沒有籃筐的概念。(翻頁)

        玉米弟說『好奇怪喔!這本書的影子都好奇怪喔!有一個爺爺和一個奶奶不高興地走過去,可是他們的影子卻是說Hello!』(翻頁)

        玉米弟說『媽媽罵小女孩,怎麼讓氣球飄走了,都沒有拿好,下次不買了。媽媽很生小女孩的氣。小女孩笑瞇瞇的,她飛上去拿到氣球了。』(翻頁)

        玉米弟說『酷耶!無齒翼龍復活了!我也要坐上去!』 (翻頁)
        玉米弟說『咦!這是什麼怪物呢?我數數看,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有八隻腳,是蜘蛛怪吧!』(翻頁)

玉米弟說『這小女孩想盪鞦韆吧!她把仙人掌當成是鞦韆的欄杆了。我知到了影子就是他們想要玩的東西。這小女孩想玩盪鞦韆,所以她的影子就變成了盪鞦韆。』(翻頁)

玉米弟說『這隻可憐的兔子,變得好大好大,然後牠就一把把這個男人抓起來了。』(翻頁)

玉米弟說『連睡覺的狗都來湊熱鬧耶。』(翻頁)
玉米弟說『媽媽!這真是太誇張了,他釣到月亮了!』(翻頁)

我唸『但是也需要將這盞燈熄滅,讓其他事物可以延續發生。』
玉米弟說『他是畫這本書的人嗎?這裡畫了一張床,他想要睡覺了。』(翻頁)

 玉米弟說『他把蠟燭吹熄了!媽媽妳看,煙裡面好像有一匹馬,又好像有個人拿著一把劍。』

 一開始玉米弟都認為這本書的影子畫錯了,持續往下看,玉米弟就自己發現原來影子是他們的願望,是他們想要的東西。

      這本書讓小孩子自己讀,自己看圖,也可以讀出趣味來,有很多的想像空間。小孩子對無齒翼龍、飛上天去抓到氣球還有釣到月亮這件事,感到非常的興奮。而對於大人的我呢?


      我覺得當事情不盡如人意時,可以發揮想像力,去紓解壓力。譬如:原本只是騎在一隻小狗的背上,點亮一盞燈之後,就可以變成騎在一隻超級巨大的大狗背上。譬如:氣球被風吹走了,點亮一盞燈之後,就可以飛上天去把氣球抓回來。又譬如:無聊的小女生,點亮一盞燈之後,她就可以盪鞦韆。點亮一盞燈是一種做夢的權利。是一種想像力的發揮。


      還有就是事情有時不像表面的那樣。譬如:兩個老人各自低頭背道而離去,其實,他們心裡渴望的是彼此打個招呼,說聲Hello。還有坐在公園裡的三個老人家,其實,他們心中是存在夢想的,想要組一個樂團。所以,有時候,只需要點亮一盞燈,就可以發現周遭所發生的事物。這盞燈,有時是夢想之燈。 這盞燈,有時是想像力之燈。這盞燈,有時是看透人心之燈。這盞燈,有時是自己內心的燈。對你而言,這盞燈是什麼樣的燈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