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我的繪本筆記

蔡幸珍 2010.5.27




          
 我有兩個兒子老大乃誠七歲老二乃嘉六歲從小我就喜歡和他們一起看書從嬰幼兒時期的翻翻書布書立體書ABC書和認知書他們稍大一點我就和他們一起看一起玩東西圖書的“大科學” 系列我們很喜歡這一套書是因為書裡面有很多動物的習性介紹和動物的寫真超大照片兒子常常把他們的腳踩在大象的腳上比一比把他們的脖子拿來和鴕鳥的脖子比一比書裡還有挖土機麥克士號火車的介紹



交通工具類和動物系列的介紹完全吸引住他們的目光有空時他們也很喜歡自己翻閱“大科學”系列的書看的津津有味。





大手牽小手系列、“台灣麥克精選世界優良圖畫書系列、青蛙和蟾蜍以及“羅北兒故事集”都是我們家的最愛。剛開始看買的套書時依照我自己個人的興趣(喜歡有趣的故事)和對畫風的欣賞與否(喜歡精緻美麗的畫風)以及對故事主題的喜歡與否(不喜歡談論死亡的題材)我很偏見地覺得好多本書我個人不那麼喜歡但是基於買了不看很浪費的心理還是講給孩子聽,之後我發現孩子和我不一樣孩子很不侷限也很開放地接納各種的繪本因此我才不會錯過一些大師的作品套書裡的導覽手冊有關於作者和繪者的介紹以及對繪本內容的賞析和引導我讀了之後會對作者和繪者有更熟悉的親切感。





因著對安東尼布朗的喜愛我來到了書香協會參加了新莊書香協會的火金姑讀書會以及說故事技巧訓練班在讀書會裡我認識了許多愛好繪本的朋友也更多認識一些繪本作家和繪者每個星期一都帶著滿滿的知識和飽足感回家當然也借了許多的繪本回家。有一天我作夢夢到把書香協會的書都借完了…….希望美夢成真….) 我把在說故事技巧訓練班學到的用在每天的床前故事裡我發現故事中帶有歌的兒子的印象更深刻。


佐野洋子的我是貓裡的 你吃了鯖魚喔…..”老伯伯的雨傘”的“下雨了下雨了滴滴答……下雨了 下雨了啪搭啪搭啪….”三年坡”的歌兒子都很喜歡他們遇到下雨天或是看到雨傘時有時就會哼唱起來長新太的冬芽合唱團這本書也因為“啪啪啪啪”也鮮活了起來到戶外時孩子看到嫩芽就會大聲地唱啪啪啪啪“長出來了所以我在講故事時盡量會用不同的聲音表情以及即興編歌讓故事更生動。




       
        印象很深刻的是在講完約翰伯寧罕的你喜歡……”這本書之後乃誠和乃嘉就開始依樣畫葫蘆了他們問我你喜歡騎著騎馬機到外面去玩還是衣櫃裡的衣服全飛到天空去?講完怕浪費的奶奶之後每逢遇到弟弟哭哭的時候 哥哥就會安慰他不哭不哭別浪費你的眼淚也別浪費衛生紙。 。講完橡皮頭蹦太郎”, 兄弟倆輪流要扮演橡皮頭蹦太郎在床上蹦來蹦去, 開心地睡不著覺。
       
        至於和兒子一起看無字書的部分經常發生的情形是孩子發現到的線索比我多常讓我訝異萬分!除此之外乃誠也常常在我講了前面幾頁,就可以猜到後面的情節發展我也因此竊喜他的邏輯推理能力和想像力因繪本而大大進步!最近看到兄弟倆很喜歡自己創作繪本拿起數張A4 影印紙畫一畫用注音符號寫一寫再用釘書針定一定就成了他們還記得要簽名以及為他們的創作取個名字而我就常常拿起照相機為他們的作品拍照留念。今天早上看到兄弟倆以注音符號在白板上畫出他們的水蛭故事繪本(四格畫面加上文本)我很開心看到他們的成長。

       我很開心因著繪本因著孩子讓我認識更多的好朋友我的生活更精彩。淑媖老師謝謝您!火金姑的朋友謝謝您們!禮筑外文讀書會的伙伴們謝謝您們!毛毛蟲基金會的同學們,謝謝您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