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便當學校

No 8: 【便當學校】  蔡幸珍   2010.5

公立學校是便當
排骨便當、雞腿便當、蝦捲便當
基本要求就是 不讓小孩餓肚子
無從要求 食材如何 有沒有農藥 
無暇思考 會不會太油膩 傷害孩子的健康

才藝教室是簡餐店
除了主菜 還有 麵包 飲料
高貴不貴 平價消費
鋼琴 作文課 珠心算 舞蹈 黏土課 
要學什麼 一應俱全
在一場場的成果展中
滿足家長一點點的奢華虛榮的浪漫



人本學校是自助餐
愛吃青菜的人 吃青菜 
愛吃魚的人 吃魚
各式菜色 隨君挑選
節食中的人 青菜豆腐 配上 3 元的白飯
食量大的人 煎魚 宮保雞丁 鐵板牛柳 
滑蛋蝦仁 雙色花椰菜
挑選滿滿一大盤

安親班是外賣
家庭作業外賣
親子關係外賣
家長責任外賣

教改是一群想開高級西餐廳的夢想家
燈光好 氣氛佳
焗烤田螺當開胃菜
無花果冷制鴨肝凍派是前菜
來點兒 餐前酒
南瓜濃湯
相煎龍蝦海鯛魚蒜味青豆泥佐香檳蛤蜊汁
南法風味杏仁橙酒洛加丁配一杯espresso 濃咖啡
今晚要吃點什麼呢?


「後記」

報章,雜誌,媒體,甚或是專家學者或是平民百姓,老是喜歡講,我們的教育出問題,孩子不乖,成績不好是老師的責任教改之後,快樂的學習不等於高成就,可是,所有的問題都是教育,所有的教育問題都是學校的問題,教育體制的問題,聯考的問題嗎?


我真的覺得學校只是提供基礎教育,就像是便當店,就是圖個溫飽,不能對學校苛求太多,要老師對學生的前途負責實在是教師難以承受之重。

才藝教室我把它比喻成簡餐店,真的,身為家長的我,也是迷失在其中,總覺得當經濟許可的情形下該為孩子奠定點鋼琴的基礎,總覺得該趁著孩子小時候多學點什麼才藝成為他的興趣,甚至不敢將要不要繼續學才藝這個選擇權交給孩子,總覺得孩子小,當然玩心很重,若是開放選擇,小孩選的就是不學,因為想玩。功課是主菜,各項的才藝是附湯和飲料,孩子多才多藝代表著我們會教養用心栽培孩子,又何嘗不是奢華虛榮的浪漫呢?

安親班是家長把孩子往外推,推得離家越來越遠,親子關係越來越遠。是把做父母的責任,陪伴的責任外賣或是外送給了安親班。

寫這篇文章時,我思考時下的教育體制有什麼是養生膳食嗎?

有什麼學校是高級西餐廳嗎?我還在思考中。高級西餐廳又是什麼樣的學校環境和上課模式呢?

會把餐廳和教育作一個連結,其實是來自於上兒童哲學課之後的點子。有一堂的兒童哲學課,楊老師邀請另一位協同老師廖老師來彈吉他唱楊老師創作的詩,也順便介紹一些廖老師的詩和歌。我聽了廖老師唱的歌之後,被引到一種澎湃高亢甚至是氣憤的情緒中,因為老師是演奏者,所以,在刷的過程中,情緒得以宣洩,我是聽者,情緒被引領牽動著,感受著。當下,我的心情並沒有馬上回復平靜。 我想,如果課堂設計者,在這樣的歌之後,搭配搭配一首比較抒情的歌,一段溫暖的音樂,讓觀眾的心和高亢的情緒可以漸漸平穩下來,有個美麗的Ending,感覺很像用西餐,吃過了主菜,來點甜點的感覺。

不過,我隨之轉念,這樣的課程要求是不是太高了?
什麼樣的教育單位會提供這樣的高品質的課程學習呢?

1 則留言:

  1. 什麼是『養生膳食』? 我覺得就是給小孩 FREE 的自由時間,讓孩子自由地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