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故事粽



 蔡幸珍  2010.4.29


        今晚,當到了睡覺時間時,乃誠問我,等他忙完該做的事後可不可以給他10 分鐘和弟弟乃嘉一起玩巧連智的大富翁遊戲,一想到過去幾天總是10 分鐘變20 分鐘,20 分鐘拖成 40分鐘的經驗,這次,我沈下臉說不行,結果,乃誠就開始不開心啦,擺個臭臉,我也跟著不開心起來,我也不理他,只是拿起一本繪本講故事,講繪本故事時,乃誠聽著,但不回應,乃嘉則是開心地與我互動,講完繪本故事就是口述故事,通常我會自編故事或是講我看過的繪本故事。

       今天白天我去上了福營圖書館的繪本課時,聽了一個『安的種子』的故事,於是,我就地取材,講了這個故事給兄弟倆聽。

『安的種子』大意是某一年的冬天,有三個小和尚,師父給他們三人各一些千年蓮花的種子,讓他們去種,第一個小和尚本個性比較急,連忙去拿鋤頭,咚一聲,掘了一個洞,種下去,一日看三回,澆很多水,結果爛掉了第二個小和尚靜好珍愛種子,將種子種在寶盒裡,不見陽光,當然是枯萎了第三個小和尚安則依照平日作息直等到春天來了,才種種子,果然開出美麗的花朵。對大人而言,這實在太稀鬆平常了,但是,乃嘉卻出乎意料地很喜歡急躁的本這個小和尚,在我說故事的同時,時不時邊插話邊模仿用鋤頭掘地並發出咚一聲,然後笑倒在旁,乃誠受了弟弟的影響,在故事結束之後,也一直模仿本的動作,掘地咚一聲。





  我為了強調本的急躁,此時,我又加上一段描述:本在挖了一個洞,咚一聲,種下去之後,澆澆水,不到10 分鐘,就又挖開,咚一聲,想要看看種子發芽了沒。又埋起來,又澆水,又挖開,此時,咚來咚去,兄弟倆超開心。之後,我率先說了一個改編版的小故事,我說當本用鋤頭掘下去的時候,偏了一點,就留下了一個洞,又掘又留了一個洞,接著乃誠就開心地說,本來花園是很漂亮的,可是本就這麼掘偏了一點,又掘又偏了一點,就這麼偏來偏去,花園裡就到處是洞,乃嘉接著插話,對啊,本一直掘一直偏,後來,就掘到屋子的地板,地板就破了好多洞,後來又掘到牆壁,牆壁又破了好幾個洞,又掘到天花板,天花板就坑坑疤疤,房子就成了洞洞屋。乃誠接著說,後來就掘到鉛筆和橡皮擦,橡皮擦也一個個一個洞的。乃嘉說,對啊,我們班好幾個同學的橡皮擦都好多洞,他們都是本。乃嘉說他的橡皮擦也有好多的洞洞。

後來,乃嘉說因為花園裡被本掘了好多洞,所以他出門的時候,一不小心就掉到洞了,本一直喊救命。乃誠又趕忙插話說,有一次啊,本很小心,走在洞洞的邊邊,走過第一個洞時,他好開心說第一個洞過關,又走過第二個洞,又開心地大喊第二個洞過關,就在本快要全部過關時,本開心地大叫耶耶耶,然後就往後掉到洞裡去啦!

乃誠乃嘉越說越過癮,說上癮了,越說越誇張,說千年種子是個種子精靈,當本挖這裡時,種子精靈就跑到另一邊,挖那裡時,種子精靈就跑到這一邊,越挖越深,結果就挖出一口井啦。還說,種子精靈會挑釁本說來這裡抓我,本會撲過去, 本的雙手雙腳著地時 ,地就破了四個洞,後來本太累了,就連頭都叩地,叩來叩去,本的頭就越腫越大,越腫越大,大到破掉了,然後從本的頭長出芽,慢慢長,越長越高,後來結了果子,本肚子餓就拿來吃,本走到哪裡,頭就頂著一顆奇怪的樹跟來跟去。乃嘉說後來,本的爸爸媽媽的頭也長出奇怪的樹,上面結了許多的果子,肚子餓時,就伸手往上摘果子吃,還會摘彼此的果子來吃。

就這樣,妳一段我一段,無厘頭搞笑的編著故事,直到過癮為止後來,乃誠輕聲的對我說,媽媽,我本來是很生氣的,可是妳講了這個故事之後,我就變得很開心了。長時間講故事給他們聽,得到他們這樣的回應,真的是開心極了!原本乃誠就很會照樣照句,將我講的故事,重新用另一個角色編出一個新的故事,而每當乃嘉興奮地說他也要講一個故事時,就是原封不動把我講過的某一個故事重新講一遍,今晚,乃嘉進步了,他創造了許多的小故事了。我覺得今晚的故事從本這個角色受到孩子們的喜愛,從本的急躁個性帶出一連串搞笑的小插曲,就好像是一個小小的故事芽孢,慢慢發展,長出一個個的小小故事樹,又好像是我們母女三人合作綁出了一串故事粽。

紀錄下這段生活點滴,也是回應兒童哲學教授楊茂秀老師的話,老師鼓勵大家試著講自己生活中的故事,越講故事就越好聽,也會學到敘事的智慧。我也期待自己能講出精彩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