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美,美在提問

蔡幸珍 2010.4.25

最近剛接觸兒童哲學心中有好多的疑惑總想問個清楚釐清一些觀念最想和兒童哲學的大師對話當面辯論,理出個頭緒來。當我問完問題之後,總是會期待我提出的問題可以討論討論出個我可以接收的結論更是期待和大師對話可以得到智慧的話語讓我有醍醐灌頂打通任督二脈的暢快感。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來,期待自己提出的問題從大師的口中獲得答案這何嘗不是一種思想的怠惰。

兒童哲學鼓勵兒童思考鼓勵問問題但問問題不一定要有答案不一定要獲得解決這又是碰撞了我慣常的思維。小時候學到的開會理論是開會要提案提案要討論討論要有決議決議之後要執行否則這個開會就是沒有效果的會,是浪費時間。怎麼會問問題問完問題不一定要有答案教育不是鼓勵打破砂鍋問到底嗎這真是大大地衝擊到我了。

最近讀了許多書上了許多課好像是買了許多的傢具擺在家裡現在的我正在傷腦筋因為怎麼擺放這些傢具都有點怪怪的傢具和傢具之間好像不是那麼融合又好像是練武功練了這門派又練了那門派多種門派的功夫在身上尚未融會貫通彼此干擾中。

但是,別急時間是最好的老師。









時間真的是最好的老師。慢慢的,我領會到一點點『問問題真的是一件很美的事情』。有時候自己今天提出的問題雖然上課的時候並不一定能馬上獲得解決。雖然下課後沒有人繼續關心但是並不代表浪費時間浪費問題。我提出一個問題我的大腦就記住了 存放在記憶系統的某個位置,我的心裡就烙印了個記號即便這問題不一定一直一直出現或一直一直被我想起來。在一天天的生活中,問題慢慢沈澱至生命的深處,直到有一天,當我感知到答案時,就賓果!對上了,此時我再次從記憶封包裡取出問題,問題獲得解決,我就能享受問題被解決的滿足感。

要把事情弄清楚講明白一直是我的信念。我很難接受不明不白,我很難接受渾屯之美。但,最近,我在一個繪本的課程中,明白了“渾屯之美”。故事是這樣的,繪本老師分享一本日本人創作的繪本,繪本是有圖和文字的,而字是日文。 所以老師先唸一遍直譯式的翻譯版本,日文文章很簡短像詩,我一邊聽老師唸一邊看著圖,一邊在心中描繪出整個故事。我覺得這個故事很有意境,很美,留給讀者很多想像的空間。然後,老師又唸了第二個版本,就是真正發行的中文翻譯本,老師不用『翻譯』這二個字眼,而是用『改寫』這二個字。中文的文字比原文多很多,文章有一點像是『看圖說話』,把圖畫用白描法的方式清清楚楚鉅細糜遺的寫下來,當老師一邊唸我一邊看圖時,我發現,所有的想像空間完全消失,太過清清楚楚的描寫,讓我無法發揮想像, 失去了感動,在這一刻,我明白了兒童哲學老師所謂的『渾屯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