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Emily Gravett 講座紀實


蔡幸珍   2010.3.27


       3/27 天氣晴。
 一大早我帶著二個孩子,老大乃誠7歲,老二乃嘉6歲,開開心心去參加禮筑外文書店舉辦的Emily Gravett 講座。一到禮筑書店,人聲鼎沸,因為緊接著講座之後就是簽書會,大家趕在講座開始前的空檔,爭先恐後地購買Emily Gravett  的書,然後魚貫入座。事前我就知道全程講英文,現場並沒有口譯,但由於聽眾包含12 位4~12 歲的小孩,而且兒童是主角,我想,Emily Gravett不會用太艱深的英文吧。果然,Emily 用極緩慢的速度而且親切的語氣,娓娓道出她的生命故事。 在禮筑外文書店的樓上,有著大片的落地窗,一眼望去就是春意盎然的金華公園,各式各樣的大樹和花花草草,陪襯著Emily,成了此次盛會的絕佳背景。





Emily 如何走向繪本創作之路』

演講的現場有個直立的白板,上面有著厚厚的一疊白紙和數枝彩色的白板筆。Emily 親切地一一和小朋友打招呼,並且認識每個孩子的名字。接著,Emily 就一邊說一邊著手畫出一個含著奶嘴而且手上還拿著水彩筆的小嬰兒。這個小嬰兒就是Emily。Emily 說她從很小的時候,就很喜歡畫畫,有一次,她畫了一個時鐘,她的媽媽認為畫得非常非常漂亮,當她媽媽把這幅時鐘畫貼在牆壁上時,說也奇怪,時鐘竟然發出滴答滴答的聲音,把她的媽媽嚇壞了,因此Emily 覺得自己可能有魔法,立志要當巫婆。在7歲的時候,她認為當巫婆的基本功夫就是要會飛,於是拿起掃帚練習飛行,從高高的樓梯上方飛下來,想當然爾,Emily 摔斷了鼻子,也摔碎了她的女巫夢,隨即Emily拿起筆在白紙上畫出了一個留著辮子的小女孩,騎著一把掃帚,從樓梯上嘗試飛起來。



她的學校生活並不是很順利,因此,當她好不容易在17 歲時從學校畢業後,她感到非常開心,從此可以過著自由的生活。當時的英國,經濟相當不景氣,有許多失業的人口。她離開家人,以一輛改裝的小巴士,和一群同樣失業也開著改裝小巴士的朋友,過著四處流浪的生活。這輛改裝的巴士,是將巴士上的椅子全部拆掉,鋪上地毯,加個沙發,加個床就完成的。說到這裡,孩子們個個瞪大眼睛,看著Emily 畫的改裝小巴士,有小孩覺得這樣的生活很酷!Emily接著說每當一個村莊對這群巴士流浪客,再也無法忍耐而發出極大的敵意和排擠時,就是他們搬遷的時刻。Emily 就是這樣一個村莊流浪到下一個村莊,長達8年之久。


或許有人覺得這種流浪生活很不安定,居無定所,但是Emily 覺得她過得很快樂。在這8年的生活中,Emily和她的朋友群靠著幫農莊採收蘋果或是撿拾小樹枝製作成聖誕花圈等零工維生。但是Emily仍然醉心於畫畫,不停地畫。說著說著Emily就秀出一張當時的畫作。她畫的是她旅居的村莊的街景和建築,畫作當中的色彩明亮而繽紛,朋友們看到她的畫作大大讚賞,鼓勵她試試看走畫畫這條路。

當她的女兒出生之後,她不願意女兒在小巴士上度過童年,因為小巴士上沒有乾淨的水可以泡牛奶洗澡等等,對一個有小嬰兒的人來說,生活起來相當地麻煩。除此之外,她也不願意女兒遭受排擠的眼光,於是帶著女兒回到家鄉。Emily的女兒經常哭鬧不休,不易照顧。說到這裡,Emily問起現場的小朋友,當小嬰兒哭鬧不休時該怎麼辦?有小朋友回答泡牛奶給她喝。Emily繼續問:當喝牛奶也沒用時怎麼辦?小朋友回答:陪她玩。Emily繼續問:可是小嬰兒還是一直哭怎麼辦?有小朋友很頑皮地說小嬰兒一直哭就打她,也有人回答不理她。


Emily持續問,還有更好的辦法嗎?有小朋友回答:講故事給她聽。賓果!猜對啦!直到有一天,Emily 拿起圖畫書講故事給女兒聽,發現女兒很喜歡聽故事,從此,Emily 每一天帶女兒到圖書館講故事書,每天都講4個小時以上,這樣的日子,整整持續3年以上。與女兒一起大量閱讀圖畫書的喜樂,加上原本就熱愛畫畫,讓Emily決定要創作圖畫書。

決定創作圖畫書之後,Emil想要去大學唸插畫設計方面的科系增進自己的實力。在申請大學之前,Emily先上了一年的大學先修班,在這一年的時間,她大量地繪畫以累積申請大學的實力。剛唸大學的一年半,Emily非常不適應大學的課程。特別是當她很滿意自己的作品而助教深深不以為然時,更是令她感到挫折。






直到她決定了她不以別人的讚美與否當作是她作品的成敗,她只要樂在其中,持續地進步就行了。在大學的課程中,她學到了許多技巧,包含多媒材的拼貼創作和市場的分析等等。得到格林威大獎的“大野狼”一書,是她在大學時代的一門課的作業。書中有一張圖,是以鉛筆和炭筆來素描的大野狼造型的樹林,她非常喜歡這幅畫,心想,有一天要把這幅畫變成一個精彩的故事,事實上,她做到了,而且不僅得到 Macmillan 出版社舉辦的學生繪本競賽的大獎,進而出書,得到圖畫書創作家夢寐以求的格林威大獎。自此開啓了Emily的繪本創作之路。因為Emily Gravett  是一邊講自己的生命故事,一邊用筆畫出來。我想即使有小朋友不完全聽得懂英文,也能從一頁又一頁的現場塗鴉畫來了解Emily的話。

Emily 演奏Dogs, Blue Chameleon 和 Monkey and ME』

整個講座中,Emily 講了她的三本作品“Dogs”,“Blue Chameleon”和“Monkey and ME”。在講“Dogs”時,Emily 問小朋友喜不喜歡狗,有沒有養狗。她告訴小朋友她也養了一隻大狗,她把她的愛狗畫入“Dogs”中。在講故事的當中,她很自然地和小朋友互動。






講“Blue Chameleon”時,她說這是一隻孤獨的變色龍,當牠想要和誰做朋友時,牠會釋出善意,先改變自己身體的姿勢和顏色來模仿對方,因此,Emily 把這本書的右頁答案先用白紙遮住,先讓小朋友猜一猜變色龍想和誰做朋友,再公佈答案,無論小朋友猜對與否,Emily 總是說猜得很好,給小朋友很大的鼓勵。講完變色龍的故事,她問小朋友變色龍還想和誰做朋友,有人回答三眼怪獸, 於是Emily 現場畫了一隻三眼怪獸和一隻模仿三眼怪獸的變色龍,又有一個小女孩回答人類,她畫一個穿斑點上衣藍色牛仔褲的男生和一隻模仿他的變色龍。可以現場看到Emily 動腦筋設計變色龍的不同姿勢,很棒!



接著Emily 拿出“Monkey and ME”這本書來唸,Emily 唸“Monkey and Me, Monkey and Me, Monkey and Me, We went to see , We went to see” 有一種輕快的語調。圖畫中的小女孩和猴子會模仿她們拜訪的動物,因此她邀請小朋友根據小女孩和猴子的動作來預測翻頁後的正確答案。猜對之後,翻頁時,她會說“One, Two, Three, SHOUT”然後和現場的小朋友一起大聲地說出動物的名字。小朋友朗朗上口興致勃勃地跟著Emily唸完整個故事。




講完這個故事之後,Emily告訴小朋友創作是一件很有趣的事,然後邀請現場的小朋友和她一起創作了“Dinosaur and ME”的故事。

Dinosaur and Me,
Dinosaur and Me,
Dinosaur and Me,
We went to eat,
We went to eat,
David-Jorome,
NO!



Dinosaur and Me,
Dinosaur and Me,
Dinosaur and Me,
We went to eat,
We went to eat,
A poo,
NO!




Dinosaur and Me,
Dinosaur and Me,
Dinosaur and Me,
We went to eat,
We went to eat,
Himself,
NO!



Dinosaur and Me,
Dinosaur and Me,
Dinosaur and Me,
We went to eat,
We went to eat,
Some leaves,
YES!



David-Jorome是現場小朋友的名字。不管是講出David-Jorome或是A poo 或是 Himself 都引來一陣大笑,Emily很體貼地加上NO的字眼,並請孩子想想真正恐龍能吃的東西,才順利完成這個即席創作。

Emily Gravett 的作品』

     在短短的5年的時間裡,Emily創作出10 本的繪本作品。其中有二本“Wolves”和“Little Mouse’s Big Book of Fears”得到英國格林威大奬。其中的“Wolves”和“Orange Pear Apple Bear”則是她讀大學時就創作的作品。“Orange Pear Apple Bear” 這整本書只用了Orange, Pear, Apple, Bear這四個字做變化就成了一個有趣的故事。
    
    “Orange Pear Apple Bear”是她在母親節當天花了11 個小時就完成的,前一個晚上,她剛好在研究文法書裡頭的“,”,一覺醒來,就有了這個點子,她的先生問她要什麼母親節禮物,她說讓我獨自一個人放假一天,她用這一天完成這個作品。
       大家最好奇的就是Emily 的點子是從哪裡來的。她說這是創作中最難的部份,她也不知道。不過,她有一個創意箱,平時,若畫了一些她覺得很棒的畫,她會先留在創意箱裡,等到有一天,時間對了,角色對了,故事就出來了。


      Emily 是先畫畫,之後才會慢慢有故事的雛形出來。例如“Meerkat Mail”裡面的角色小狐蒙Sunny,她會一直畫小狐蒙各種表情,各種姿勢,各種角度,畫到她和這個角色成為朋友為止,她會想像這個角色會住在什麼樣的環境裡,牠的爸爸媽媽長什麼樣子,牠的親戚長什麼樣子,牠的朋友呢?在故事成型之前,Emily 會去圖書館查真實的資料,然後一直畫,放在創意箱裡,等故事成熟。Emily 喜歡自寫自畫,而“CAVE BABY”則是她首度與Julia Donaldson攜手合作創作繪本,由Julia Donaldson 撰文,她畫插畫。Emily 覺得這個故事幾乎完全屬乎Julia Donaldson,因此,在一些小地方上加入一些文本中沒有的角色增加一些小趣味。





『迴響』
 
       回到家之後,乃誠自寫自畫創作了一個故事,講的是一個小男孩看電視看到睡著了,然後,有東西從電視機裡爬出來了,是鬼,男孩嚇得一直哭一直哭,男孩醒來,發現原來是做了一個惡夢。我問乃誠他的點子從何而來,他說,Emily說有時創意就從她的心裡跑出來了,於是乃誠他趕緊接住這個創意,就創作了這個故事。另外,雖然我是天天講故事給乃誠和乃嘉聽的而且是唱作俱佳型的故事媽媽,但是,乃誠仍強調參加這個講座與作家面對面的重要性,他說因為如此一來,才能真正知道作者唸“Monkey and ME”的語調以及要1,2,3 大聲說出答案才會有效果。










4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這次美好的盛會~

    回覆刪除
  2. 好有趣的分享呀!!
    幸珍的blog 好有內容呀, 而且產量很大, 加油喔!! 你會紅~ 哈
    幫你分享出去!!

    回覆刪除
  3. 正好在找Emily Gravett的書,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