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寫詩

蔡幸珍 2010.4


寫詩
寫古詩
寫古詩難 難寫古詩
平平仄仄仄平平 繞得我舌頭打結
對仗對偶和對稱 對得我頭昏眼花



寫詩
寫白話詩
寫白話詩易 易寫白話詩
管它什麼 平平仄仄仄平平
無須考慮 對仗對偶和對稱
只要記得結尾押韻
就成了白話詩



寫詩
寫自由詩
寫自由詩極容易 極容易寫自由詩
平平仄仄仄平平 不用理會
對仗對偶和對稱 無須考慮
結尾押韻 擺在一旁


發自內心 自由自在
詩隨心走 詩隨意走


斷層跳躍 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不合邏輯 超現實主義
前後矛盾 狂野不羈的自由
光怪離奇 二十一世紀的創意 


「後記」

有一回上楊茂秀老師的課,老師分享的是【原來老虎愛吃土】,剛唸第一遍時,我覺得這是什麼詩啊?媽媽和女兒一起抬頭看天空 好多雲好多蔥,怎麼會抬頭看到蔥,是為了押韻勉強湊了一個字嗎?心中暗自疑惑著。楊老師引導我們用許多方式讀這首詩,先一人一句唸完一遍,然後是一人一小段再唸一遍,之後,甚至是倒著讀詩,從最後一句唸回第一句抑或是亂選一個詞一句話一小片段甚至是自由創作,詩,可以這樣玩,可以這樣感受,真是特別。

斷層跳躍,不合邏輯,前後矛盾,光怪離奇是我對這首詩的第一印象,經過課堂上這麼一玩,倒覺得蠻有趣的。只是當老師說,這是描寫當天的沙塵暴時,又令我傻眼了。


回家後,寫了這首【寫詩】自由詩。


之後,有一次楊老師請來廖老師將這首【原來老虎愛吃土】改編成歌,又是別有一番味道,當下覺得好好玩,生活可以是這樣的,看到沙塵暴,寫了一首詩,再把它編成歌吟唱著,這樣的生活好好玩。廖老師也介紹了【擁抱】的詩,乍看之下,也是覺得很奇怪,詩中風是黑暗  門縫是睡  冷淡和懂是雨可是心態一開放,心想,這是二十一世紀,什麼都是詩,什麼都可以,就突然可以感受到詩了,可以放鬆也放心去聽歌了,可以和同學一起談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