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我的『詩』被『刊』在圍牆上




蔡幸珍 2010.5.22

        在偶然的機會裡翻到『毛毛蟲兒童哲學月刊』上的【我的『詩』被『刊』在圍牆上】的活動訊息,那時的我受到楊茂秀教授的鼓勵,想要寫寫自由詩,想要嘗試投稿看看,所以在家裡和二個兒子談談『關於小孩』的話題,談小孩最開心的事,最想要做的事,或是長大以後的事。談著談著,我就把小孩說的話節錄下來,並且以我對自己小孩的個性的瞭解和平常與他們的互動以及把小孩說這些話的原由,紀錄下來,並且投稿到『毛毛蟲兒童哲學月刊』。




當晚,我紀錄下來乃誠和乃嘉對小孩的看法如下:

小孩子是很有想像力的。(乃誠)

每一個小孩做的每一件事都很棒。(乃嘉)


我最喜歡買玩具的過程。(乃誠) 入選!


如果小孩拔牙,一定會哭得要死。(乃誠)
        
小孩最喜歡吃糖果,買玩具,畫畫,看書和玩。(乃嘉)

小孩最喜歡不用上課整天玩。(乃嘉)

稱讚小孩會讓小孩很開心也很害羞。(乃嘉)入選!

媽媽說我愛你會讓孩子很開心也很害羞。(乃嘉)

媽媽說我愛你會讓孩子很開心。(乃誠)

稱讚小孩會讓小孩很開心。(乃誠)


媽媽開心的時候,最愛和我頭叩頭;
我開心的時候喜歡唱歌和搖屁股。(乃誠)


弟弟長大後要當畫家;
我長大以後的事,以後再想。(乃誠) 入選!

而我自己也嚐試寫寫我對孩子的觀點。

小孩的脾氣來的快去的快。(幸珍)

陪伴小孩長大讓大人的世界更加寬廣。(幸珍)

小孩喚醒大人的童心、帶大人重返兒時風景。(幸珍)

小孩是大人的抗氧化劑。(幸珍)入選!

小孩的笑容讓大人覺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了。(幸珍)

小孩是家庭的開心果,是家庭之間的黏著劑。(幸珍)

小孩是大人奮鬥的動力。(幸珍)

小孩是變化無窮的。變是惟一的不變。(幸珍)


小孩是天生的詩人,哲學家和政治家。(幸珍)入選!







        因為這樣的活動,我一個人去玩太無聊了,和同伴一起玩才好玩。所以除了我自己投稿之外,我也把這樣的訊息傳給一群愛閱讀的朋友,呼朋引伴邀請她們一起參與這樣的活動。因此,有朋友嚐試寫關於兒童的一句詩來投稿,一起來共襄盛舉,而『詩工』當天也有我的朋友遠從新莊來,和我們一起把詩『刊』在毛毛蟲的圍牆上。



        活動之前,毛毛蟲的主辦人很細心,先自行模擬一下,紙黏土的材質OK嗎?上色之後,效果如何呢?還很擔心下雨的問題。結果,活動的當天,天氣晴朗,沒有下雨,但是有隔壁大廈的影子遮蔽我們,加上涼爽的清風吹拂,真的是很適合『詩工』的天氣呢。



        活動一開始,要先選詩。主辦人怡君把來自各地彙集而來的詩,列印出來,請大家先選一句自己最喜歡的詩,選上了,怡君就把該句詩以螢光筆標示出來,盡量避免重複。看到有人選乃誠和乃嘉寫的一句詩,兒子寫的詩有人賞識,我的心裡真是開心。選完了自己喜歡的一句詩之後,大伙兒來到了毛毛蟲基金會的外牆,怡君先講解『詩工』過程,先把紙黏土黏在牆壁上,再利用美工刀的刀背或是迴紋針或是剪刀或是尺等工具,把『一句詩』的字刻在紙黏土上,然後用壓克力上色,就大功告成了。


      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實作起來,我也覺得遭遇到一些小小的困難。譬如:不熟悉紙黏土的特性,我以為紙黏土要先『醒土』,就是先把紙黏土放在手中揉捏一陣子,結果醒完的紙黏土完全失去黏性,不能黏在牆壁上。也不能直接把一大塊紙黏土黏上去,因為太重會掉下來,所以要用一小塊一小塊的紙黏土,用手指頭按壓邊緣,讓紙黏土充分地和牆壁上的凹凸面結合在一起。




      刻字也是一番工夫,字太小看不清楚,還有彎曲的筆順怎麼刻,最重要的是別人看得懂嗎?所以時不時,我就會跑到馬路的另一邊去看看,到底看得清楚嗎?好不容易刻完了字,就是上色了。我心裡想的是要繽紛的七彩的彩虹顏色,但是又不能是俗氣的彩虹顏色排列,就是按照紅、橙、黃、綠、藍、靛、紫的排列方式。我心中想到康丁斯基的『新造形主義』的創作作品,就是一些方格色塊,顏色很諧和地彼此搭配著,又想到花格子大象艾瑪身上的各色顏色。




      雖然心中想的是大師的豐富色彩,但是實際上色起來又不是那麼簡單的一回事。我想,還是有空買個『色彩學』的書來研讀一下好了。當我把自己的作品完成時,一看時間,竟然也花了2 個多小時才完工。真的是呼應曹俊彥老師先前講過的一句話:有些事情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做起來就不一定那麼容易。






一起『詩工』的朋友,也發揮自己的創意,有一個朋友的作品格外有趣。一開始她選的詩是關於一個小孩長大後想要變成醫生,然後對付細菌,幫助病人打針吃藥的詩,所以,她想要將紙黏土設計成『針筒』的形狀,不過,身邊的友人說看起來實在是太像保險套了,所以,她又繼續修一修,後來,發現旁邊的朋友設計成一隻兔子的造型,她就把自己的修改成蘿蔔造型。


也有一位朋友,她寫的詩是『愛的種子』,二個大大的圓中間加上一根長長的長條形,尚未上色時,她問別人她的造型看起來像什麼,結果,有人覺得是大象的頭。所以,自己想的自己做的,在別人的眼中就是會有另一種不同解讀,很有趣!


有設計成『魚』的造型的,有設計成『泡泡』造型的,有設計成『兔子』的,也有隨意造型的各種彩色的一句詩,間雜錯落的彩色一句詩,點綴在先前的『我在長大』的造型的毛毛蟲的圍牆上,煞是好看又有趣。




 因為是在巷弄間的圍牆邊工作,時不時就會有車子經過,此時,會聽到阿健溫柔地提醒大家『小心車子』的聲音。也有人體貼大家天熱口渴,早早就準備冰涼的啤酒讓大家解渴消暑。早早完工的許赫,則是不聲不響地去排30分鐘的隊,買熱騰騰的蘿蔔絲餅和蔥油餅,讓大家填填肚子,這些熱情讓我覺得整個『詩工』的過程很開心也很窩心。此外,詩工的過程,偶有附近人家的小孩子經過,大家熱情地邀請小朋友一起參與,三二下小朋友就完成了一個個的小作品,真是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