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烏來信賢步道

 蔡幸珍 2010.4.11



4月11 日天氣晴。

        今天的閱讀大自然之旅,因為書香協會沒有租到小巴士,所以每個家庭各自開車,中途,在烏來的新烏路的加油站休息,小小集合一下。新烏路的加油站位在直潭的河畔,有許多鳥在天空盤旋,空氣十分清新。從加油站大約再25分鐘的車程就到了信賢步道。一下車,就看到提倡人本主義的種籽學院,大夥隔著圍牆好奇地打量種籽學院的校園,最醒目也最得孩子喜愛的就是校園裡的樹屋。只可惜今天的重點不是種籽學院,沒能進去好好參觀一下。




        除了種籽學院,停車格的山壁邊,就有二隻大隻的盤古蟾蜍。看起來,今天相當幸運喔。信賢步道有時是鋪了小石子和枕木的小徑,有時則是柏油路,一路上是相同的等高線,沒有爬坡當然也就沒有下坡路,鄧老師說這種路1 歲到99歲的人來走,都OK。小孩馬上回問那100歲呢?沿路上,一邊是山壁,山壁不時有小瀑布,一邊則是南勢溪,可以看到南勢溪水流緩慢,清翠的藍綠色溪水,溪岸偶而是大石塊,偶有則有一小片泥沙淤積。小瀑布的名字很有趣,有婆婆瀑布,夫妻瀑布,大肚瀑布和通天瀑布等等。我第一個注意到的是婆婆瀑布,看來看去,不知道為什麼命名為婆婆瀑布,我開起玩笑說,會不會有公公瀑布呢?夫妻瀑布倒是很好理解,因為是有二個平行在一起的二個的小瀑布至於大肚瀑布呢?則是瀑布流經一個超級大塊的岩石,整個瀑布的水在岩石上漫開,而通天瀑布則是因為眼光順著瀑布而上,會看到蔚藍的天空。沿途上還經過一個名為倚天石的地方,是從這裡取出傳說中的倚天劍的嗎?


        山壁邊不斷有水滲透出來,濕氣很足,因此長了許許多多的蕨類。我今天認識了全緣捲柏,是擬蕨類;刺柄碗蕨 碗蕨科,葉柄、葉軸、羽軸有倒勾,是唯一會用倒勾攀爬的蕨類觀音座蓮,也是蕨類,觀音座蓮的葉片為二回羽狀複葉,具有一般蕨類少有的托葉,葉片掉落後,托葉仍留在根莖上,看起來很像蓮花座;台灣桫欏,桫欏和筆筒樹不同,桫欏葉片掉落之後,好像穿裙子,而筆筒樹則是有一個個橢圓形的葉痕;我們看到幾棵斷頭的鼻筒樹,是被外來的菌核菌殺死的。台灣及己,四片葉子兩兩對生在莖頂,穗狀花序;水鴨腳秋海棠,互生的葉子具有左右腳相對稱的特性;後來,淑媖老師發現了輪生的七葉膽,隨即,鄧老師解釋對生、互生和輪生的不同。除此之外,整個步道隨處可見蛇莓、酢漿草、鳳仙花、菁芳草、伏石蕨、水鴨腳秋海棠、山芋、紫花藿香薊、團扇蕨等等。團扇蕨的囊孢成喇叭狀,成熟的孢子囊從喇叭裡鑽出來宛如一條老鼠尾巴。其實,這些都是台灣常見的蕨類和植物,對我而言卻是熟悉卻叫不出名字的植物。還好,今天經過鄧老師這麼仔細的介紹,我全認識了。


        至於動物方面,我們找到了金花蟲,是天牛的近親,但常被誤認為是瓢蟲;
象鼻蟲,口吻很長,很像大象的鼻子;椿象,會放臭氣驅逐敵人,是昆蟲界的放屁專家;沫蟬,若蟲會分泌泡沫保護自己,除此之外,我們還觀察到擬叩頭蟲、四紋象鼻蟲、蛉、無殼蝸牛、蝌蚪和石榮子等等。


       一路上,有個小小班的小朋友很開心,手裡拿著酢漿草,嘴裡唱著釣魚歌,時不時就開心地唱起歌來,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有些小朋友們拿著觀察盒,遇到小昆蟲時,會抓入觀察盒仔細觀察之後,才放走;還有一個小朋友,抓了好幾隻不同的昆蟲,放入觀察盒,看看牠們誰比較厲害。有些小朋友則用觀察盒來收集沁涼的山泉水,沒有觀察盒的小朋友,則摘了山芋的葉子來盛水,讓水珠在葉片上滾來滾去,玩起了遊戲。我們的目的地是吊橋,來到了吊橋,小朋友三三兩兩比賽賽跑,好開心。小孩真的很厲害,隨時都可以就地取材玩遊戲!什麼東西都能玩,什麼地方都好玩。我們的信賢步道之旅就在大家吃著冰棒中,圓滿地結束了。

2 則留言:

  1. 來搶頭香了!
    恭喜找到比mail更好的分享園地了. ^^


    (深色梧桐)

    回覆刪除
  2. 恭喜新居落成,那隻蟾蜍很有夏天的fu 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