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上課

蔡幸珍 2010.4

上課
宛如爬山

過去的爬山經驗是
順著步道 順著產業道路 順著前人的腳蹤
一步一步向前行

眼前的山 
滿滿的雜木叢 滿滿的野草 百樹叢生 百草叢生
卻沒有一條路
沒有步道 沒有產業道路 沒有前人的腳蹤
一條小路也沒有



一眼望去
不知何去何從

我決定
走出一條屬乎自己的小徑




上課
宛如滑雪

過去的滑雪經驗是
順著滑雪道 選擇適合自己的級數的滑雪道
左滑 右滑 順勢而行

眼前的山
滿滿的白雪 滿滿的白雪 一個山頭接著一個山頭
卻沒有一條滑雪道
沒有級數 沒有坡度標示 沒有滑雪板滑過的痕跡
一條滑雪道也沒有



一眼望去
不知何去何從


我決定
滑出一條屬乎自己的路


No 2: 兒童哲學課

上兒童哲學課
宛如爬山

過去的爬山經驗是
順著步道 順著產業道路 順著前人的腳蹤
順著理性的思路
一步一步向前行

眼前的山 
滿滿的雜木叢 滿滿的野草 百樹叢生 百草叢生
卻沒有一條路
沒有步道 沒有產業道路 沒有前人的腳蹤
一條小路也沒有



一眼望去
不知何去何從


我決定
帶著詩人的浪漫
隨興走出一條屬乎自己的哲學小徑


上兒童哲學課
宛如滑雪


過去的滑雪經驗是
順著滑雪道 選擇適合自己的級數的滑雪道
順著邏輯的思路
左滑 右滑 順勢而行


眼前的山 
滿滿的白雪 滿滿的白雪 一個山頭接著一個山頭
卻沒有一條滑雪道
沒有級數 沒有坡度標示 沒有滑雪板滑過的痕跡
一條滑雪道也沒有



一眼望去
不知何去何從


我決定
帶著奔放的想像和猜測
狂野地滑出一條屬乎自己的哲學軌跡


「後記」

PS:楊茂秀教授是覺得第一首比第二首好。你覺得呢?

最近剛接觸兒童哲學,心中有好多的疑惑,總想問個清楚,釐清一些觀念。我最想和兒童哲學的大師對話,當面辯論,理出個頭緒來。當我問完問題之後,總是會期待我提出的問題可以被討論,討論出個我可以接收的結論,更是期待和大師對話,可以得到智慧的話語,讓我有醍醐灌頂,打通賃督二脈的暢快感。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來,期待自己提出的問題,能夠從大師的口中獲得答案,這何嘗不是一種思想的怠惰。

兒童哲學鼓勵兒童思考,鼓勵問問題,但問問題,不一定要有答案,不一定要獲得解決,這又是碰撞了我慣常的思維。小時候學到的開會理論是開會要提案,提案要討論,討論要有決議,決議之後要執行,否則這個開會就是沒有效果的會,是浪費時間。怎麼會問問題,問完問題不一定要有答案,教育不是鼓勵打破砂鍋問到底嗎?這真是大大地衝擊到我了。

最近讀了許多書,上了許多課,就好像是買了許多的傢具,擺在家裡,現在的我,正在傷腦筋,因為,怎麼擺放這些傢具,都有點怪怪的,傢具和傢具之間,好像不是那麼融合。又好像是練武功,練了這門派,又練了那門派,多種門派的功夫在身上,尚未融會貫通,彼此干擾中。

但是,別急,時間是最好的老師。

時間,真的是最好的老師。慢慢的,我領會到一點點『問問題真的是一件很美的事情』。有時候,自己今天提出的問題,雖然上課的時候,並不一定能馬上獲得解決。雖然,下課後,沒有人繼續關心,但是,並不代表浪費時間,浪費問題。我提出一個問題,我的大腦就記住了, 存放在記憶系統的某個位置,我的心裡就烙印了個記號,即便這問題不一定一直一直出現,或一直一直被我想起來。在一天天的生活中,問題慢慢沈澱至生命的深處,直到有一天,當我感知到答案時,就賓果!對上了,此時我再次從記憶封包裡取出問題,問題獲得解決,我就能享受問題被解決的滿足感。


要把事情弄清楚講明白一直是我的信念。我很難接受不明不白,我很難接受渾屯之美。但,最近,我在一個繪本的課程中,明白了渾屯之美。故事是這樣的,繪本老師分享一本日本人創作的繪本,繪本是有圖和文字的,而字是日文。 所以老師先唸一遍直譯式的翻譯版本,日文文章很簡短像詩,我一邊聽老師唸一邊看著圖,一邊在心中描繪出整個故事。我覺得這個故事很有意境,很美,留給讀者很多想像的空間。然後,老師又唸了第二個版本,就是真正發行的中文翻譯本,老師不用『翻譯』這二個字眼,而是用『改寫』這二個字。中文的文字比原文多很多,文章有一點像是『看圖說話』,把圖畫用白描法的方式清清楚楚鉅細糜遺的寫下來,當老師一邊唸我一邊看圖時,我發現,所有的想像空間完全消失,太過清清楚楚的描寫,讓我無法發揮想像, 失去了感動,在這一刻,我明白了兒童哲學老師所謂的『渾屯之美』。

突然之間,我明白了為什麼楊教授會覺得第一首『上課』比第二首『上兒童哲學課』來的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