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向鄭明進老師學畫畫

蔡幸珍 2010.5.27

  在毛毛蟲的繪本作家饗宴的課程中,認識了鄭明進老師。鄭明進在台灣的繪本界是相當知名而占有重量級地位的前輩,被譽為『台灣童書界教父』,翻譯和引進許多日本知名的繪本,也向台灣的繪本讀者介紹許多重要的國際級的繪本創作家。

鄭明進老師

  前些日子,鄭老師出了一本『鄭明進與20個插畫家的祕密通訊』,在書中,他與多位國內外知名的繪本創作家保持通訊以及創作交流。老師很用心,即便不懂捷克文,老師也是翻著他的英文字典,拼拼湊湊寫著自己的英文信夾帶著自己的作品,與對方交流。遇到日本畫家,就拿出他的日華翻譯字典,一個字一個字地邊查字典邊寫信。師母常說,會不會太浪費時間?對方又不認識妳,不會回信的啦!可是鄭老師回說:十封信,有回二封,他就覺得投資有回報,他就很高興了。就這樣,憑著毅力和不怕被拒絕,鄭老師結交許多的台灣的、日本的、中國的、捷克的、美國的、歐洲的插畫家。








鄭明進老師的作品。我很推薦!


鄭明進老師正在介紹英國懷德史密斯的『北風與太陽』圖畫書。老師珍藏許多國際級大師的圖畫書作品。


上鄭老師的課,鄭老師一定會鼓勵大家畫畫的。老師說,想要創作繪本的人,可以提筆寫文章,然後,自己拿起畫筆,自己畫插圖,畢竟,沒什麼名氣的作家,不可能期待有知名的插畫家幫忙畫插圖,求人不如求己。只要開始畫,一定會有進步的!畫了之後,不用太完美,標準不用定太高,只要把自己的做品影印,寄給他,老師就會回信指導,並且寄上老師自己的作品與他交流。


鄭明進老師對我的畫的指點的來信。我是以通訊的方式向鄭老師學畫。


一方面受到老師的鼓勵,一方面覺得老師『投資10 分,回報2 分』,就值得了,一方面也想知道老師真的會回信嗎?大忙人的老師真的會回我這種無名小卒的信嗎?帶著『試試水溫』的心情,想要測試看看老師會回怎麼樣的信,於是,我買了素描簿和4B鉛筆,買了香蕉,隨手畫了10 分鐘,沒打上陰影,就把信給寄了。沒想到,大約過了一星期,真的接到鄭老師的回信。信中,老師稱讚我的香蕉的『形』,畫的很好,並且隨信指定作業:畫二種不同的水果。

我於2010/3/15以這個畫水果寫生。



畫二種不同的水果。很好。該畫什麼水果呢?畫點難的吧!展示一下我的程度。這次,我選了我最喜愛的桃太郎番茄和鳳梨。桃太郎番茄,咻!咻!咻!我一下子就畫好了。


2010/3/15我的水果寫生作品。


倒是這顆鳳梨,鳳梨啊鳳梨,超難畫的,我一邊畫,一邊想,我怎麼老愛作這種事,輕輕鬆鬆的全職媽媽不做,跑來畫鳳梨。 輕輕鬆鬆的吃下午茶逛街買名牌包的貴婦不做,現在在畫鳳梨。好啦!夠難畫得吧!實力在哪裡呢?這個光影變化隨著時光的流逝,光影也會變化,我得趕快在乃誠和乃嘉回家前,把這顆鳳梨給畫完,不然,等到孩子回到家,不能畫了,光影也不一樣了。放著我最愛的朗朗的鋼琴CD,我卯起來,一股作氣,把這複雜的鳳梨給畫完了。畫完後,手好酸,手指頭也好酸,不過,遠遠一看,還真像是一顆鳳梨,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我的鳳梨寫生作品。

   鄭老師看完我的鳳梨,大大地稱讚了一下,進步很多,超乎老師的想像。這一次,老師沒出功課。沒出功課的話,那我該畫什麼呢?看著乃誠大手一揮,畫著水彩畫,用藍色的水彩筆,左邊一筆,右邊一揮灑,說是大海,是滄龍的家。一會兒,乃誠就完成一張畫。接著又是拿著塗滿綠色顏料的水彩筆,恣意揮灑,塗塗又抹抹,開心地作畫,畫著綠樹和綠草原,說是三角龍和雷龍的生存環境。而乃嘉則是先是鉛筆畫出他的鱷魚,再用水彩上色,有黃色的頭綠色身體的尼羅河鱷。我心生羨慕,我總是要先想好要畫什麼,細細地觀察,姊姊細細地畫,還順便叨唸二句才畫,而他們滿足在自己的創作中,沒有標準,沒有設限,不怕醜,不怕失敗,畫畫時滿足的笑容掛在臉上,實在是太讓人羨慕和忌妒的。於是,我決定了,這次,我要畫水彩畫。


鄭明進老師的來信。

  在構思第三個作品的過程中,我參訪了邱承宗老師的工作室,看到了邱老師精密的昆蟲畫作和生態畫作,也看到許許多多的精密實物繪本,細膩程度,光影效果,實物的質感,畫的跟攝影沒什麼兩樣。我想,我在怎麼畫,大概也沒辦法畫出『像真的』的水果啦,水壺啦或是皮鞋啦,昆蟲等等。可是,為什麼畫畫一定要像真的?現在不是人手一部照相機或攝影機,畫的像真的費如此多的時間和工夫,不就等於別人伸手一按,一瞬間,0.1秒鐘,就可以搞定了嗎?所以,我要賦予我的作品意義,不是純粹的水果畫。



  我要畫一系列的作品,其中,第一幅就是『幸福百分百』,我的畫面上是由3 個實物組合而成,一個水壺代表1 ,一個蘋果代表0,還有一顆洋蔥也是代表0,這三個合起來,不就是『100』。所以我取名為『幸福百分百』。水壺的水沒人能知道試裝了多少水,是滿的?是空的?還是半滿的?象徵在人生中的幸福指數。蘋果,則是祝福大家在人生路上,順順遂遂,平平安安,而洋蔥呢?大家知道,切洋蔥時,常會讓人流眼淚,但是,知道切洋蔥的訣竅的人,是不會流眼淚的,而且洋蔥煮了之後,是甜的,是非常健康的一種食材。


  另一幅作品則是『酸、甜、苦、辣 的人生 』。我用『檸檬』來代表『酸』,用『西瓜』代表『甜』,用『苦瓜』代表『苦』,用『辣椒』代表『辣』,完成了我的『酸、甜、苦、辣 的人生 』的作品。這次的作品,鄭老師看了之後,也是覺得超乎他的想像的好。鄭老師的來信總是充滿鼓勵人的話語,真的很開心!


日本九州福岡棒球場。2010.5.29

日本湯布院。



4 則留言:

  1. 畫得很好顏色鮮艷可開始往組合發展試試

    回覆刪除
  2. 蔡老師:
    妳畫得真好!讓人有一種自在的感覺,看了一年多的繪本,覺得讓人感動的畫,不是畫得很像,而是作者個人所表達出來的韻味,我很高興因兒子的關係將我帶入繪本的世界,每本繪本都是一篇精彩的藝術創作,去年我去新竹文化中心為曹俊彥老師的原畫展當志工,我的兩個孩子也都一同去感受藝術的美,今年鄭明進老師也來到新竹美術館展覽,當然我也沒缺席,上鄭老師的課畫了一張畫如家蔡老師一樣收到老師的鼓勵,不過因女兒和兒子沒收到老師的回信而忌妒老爸的好運,這是親子間一個意外小插曲^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你也一同踏入繪本的領域!

      鄭老師應該會回應每一個人寄給他的作品的呦!(如果有指名是誰的作品以及寫明郵件地址的話)而且會很正面地回應呢!鄭老師很熱情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