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酢漿草大戰和蹦蹦跳的鳳仙花之旅

蔡幸珍 2010/3/17

過去這星期一直是豔陽高照的日子,怎麼今天要到新店小粗坑出遊天氣反而驟降了十幾度。一時之間,措手不及,看著大夥身穿大外套雪衣,全身裝備,只得拜託司機繞路先讓我們回家拿外套。



小粗坑步道入口就是發電廠,整條步道是沿著直潭興建的柏油路,因此,當大夥忙著觀察昆蟲植物時,時不時就傳來一聲聲的「車子來了!請小心!」。


     這裡是台北樹蛙的棲息地,一路上,解說員鄧老師最期待的就是要找到台北樹蛙。在好幾處的小水窪中,我們已經找到了台北樹蛙的蝌蚪,有小隻的,有大隻的也有長出後腳的蝌蚪但始終不見台北樹蛙,直到後來,才被眼尖的我給發現。 隻剛剛收尾的台北樹蛙小小的深綠色的大約1公分左右在樹上因著保護色的關係不易發現



       我低年級時就學到了鳳仙花果實成熟時會自動將種子彈射出去完成傳播的任務。這些知識對我僅侷限於知識。 直到在小粗坑時我和一群孩子摘取半透明大大的鳳仙花果實我的手指輕輕碰觸隨即爆開嚇了我一大跳種子隨即散落手中和地上而剩餘的果皮則蜷曲成蛹狀。有些小朋友將果實丟到別人的頭上或是直接甩到地上玩得很開心。讀書固然很好但親身置身大自然中並且接觸印象更為真實而深刻


       酢漿草怎麼玩遊戲呢 小粗坑步道沿路長了許多酢漿草小朋友們玩興大開摘取整株酢漿草撕下酢漿草莖的外皮只留下纖維和葉片兩人拿著酢漿草繞圈圈互相纏繞住葉片用力一扯,看誰把對方的葉片切下就算贏了。這怎麼撕開酢漿草莖的外皮是一門學問;而怎麼用力扯才有勝算,也是另一門學問。


      是第三次和書香協會的朋友一起去閱讀大自然。從第一次乃誠乃嘉踩在有溼溼的落葉的泥巴路之後,就嚷嚷著要回家。到昨天已經進步到會自己去尋找和發現小昆蟲小蟲子。從第一次緊緊跟在爸媽的身邊,到昨天乃誠黏著一個阿姨,沿路聊天,而乃嘉也和二寶玩人體人面蜘蛛的轉圈圈遊戲。從陌生到熟悉,從拘謹到開放,從害怕到喜愛,小孩真是一直在長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