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複合式閱讀之樂趣之趨勢科技篇

日期:2011/6/24
地點:趨勢科技
紀錄整理:蔡幸珍 


藝術品:趨勢科技Super Band
,左起:鼓手、Bass、主唱、長笛、Keyboard。

      我到趨勢科技演講「複合式閱讀之樂趣--圖畫書五花八門的閱讀方式與運用」,我一一介紹了『一小時之間』、『陷阱娃娃』、『爸爸的老師』、『書寶寶』和『月亮是什麼味道』的圖畫書以及我到各個故事現場的延伸運用,譬如:演即興劇。





趨勢科技製作的美麗宣傳海報
趨勢科技製作的美麗宣傳海報


◎我家的親子共讀經驗分享


      先來聽聽趨勢科技的好爸爸們、好媽媽們,他們的親子共讀的經驗。


來聽演講的這些趨勢優秀員工,同時也是好爸爸和好媽媽,回家後,還有陪著孩子親子共讀,讚啦!他正在分享他們家的親子閱讀的情形。

手持麥克風的這位帥哥爸爸,他說故事也是挺有一套的,他說有時候,就是拿起圖畫書亂掰一通。其實,能看圖『亂掰一通』,可見,也是有二把刷子的呢!

這位也是好爸爸一族的。聽演講時,很專注!當藝術家時,也很認真地雕塑作品。顯然是個認真的好爸爸!

好媽媽代表。和以往到誠品說故事非常不一樣的一點是,這裡的女性比較少,聽演講的男性聽眾比較多。在誠品,看到媽媽帶孩子聽故事的人數是遠超過爸爸的。

這裡,恰恰相反。
這位優秀媽媽正在分享她們家的親子共讀的情形。
隨著孩子的興趣和意願,偶爾,這邊看看,那邊看看,偶爾,倒是能講完整個圖畫書。


講完『一小時之間』的圖畫書,我請大家變成時鐘,長針和短針,一起玩時鐘遊戲。

對啊!陪伴小孩就是需要常常有小朋友般的童心!


      當然,光聽我講,有點隔靴搔癢,一定要現場來上一段即興劇才過癮。聽眾人數眾多,人才濟濟,分成二組,上演二次不同『陷阱娃娃』即興劇。




◎『陷阱娃娃』之塑化劑篇


      演戲的人,腦筋動的快,非常幽默又即興,設計野兔喝的水,是加過起雲劑、塑化劑的,把時事融入故事之中,逗得大夥兒哈哈大笑。


聽完『陷阱娃娃』,不演一下無法了解那個中滋味。
閱讀『陷阱娃娃』之後的延伸活動:
這齣戲的戲名可以叫做:『陷阱娃娃』之塑化劑篇。
中間是 White,他飾演『旁白』,他一一介紹演員陣容,並且說明這是一段Free Style的即興劇。

左二:雙手比出兔耳朵手勢的是飾演狡猾的野兔。
左三,身穿黑色上衣,半舉高手的是King,他飾演的是『獅子』。

給你看看,這是有食品衛生檢驗合格的證明的水長這樣...

你有沒有覺得每天喝的水,口味都有一點點不一樣,而且越來越好喝。
這有塑化劑、起雲劑的水,怎麼能喝呢?
現在該怎麼辦才好

◎『陷阱娃娃』之塑化劑篇的影片欣賞




『陷阱娃娃』之色戒篇


      另一組演員,採取的是『美人計』,邀約一隻美女野兔,設計色誘這隻狡猾的野兔入甕被抓。


閱讀『陷阱娃娃』之後的延伸活動:

左起,分別飾演:野兔、土狼和猴子。

他們這一組原本是想設計超大型(三人合體的陷阱娃娃的),不過,中途更改劇情,設計『美人計』色誘野兔。他們的戲名,可以名為 『陷阱娃娃』之色.戒篇。

藍色上衣飾演猴子一角,他非常敬業又專業,因為他飾演猴子一角,所以,從頭到尾一直抓自己的身體,東抓抓,西抓抓。 
飾演機警又狡猾的野兔。
私底下是非常愛孩子的爸爸。


(吹口哨)咦!那裡怎麼有一隻那麼漂亮、從來沒見過的美女野兔。

美女野兔由趨勢科技福委會的沙小姐飾演。因為是即興劇,飾演猴子的,臨時加了這一段,讓美女野兔到舞台走上一段台步。(美女野兔心中的OS會是被陷害了嗎?)


美女野兔對野兔說了什麼呢?讓野兔願意乖乖趴在地上就範

野兔說:以後,我願意和你們一起挖水源?
土狼說:真的嗎?你沒騙我?
現場一片笑聲。
(果然是夠機警的土狼,這一次沒那麼容易被野兔給騙了)



『陷阱娃娃』之色戒篇影片欣賞






『陷阱娃娃』之藝術家與雕塑品


      還有還有,就是來雕塑『陷阱娃娃』吧!二人一組,一人是藝術家,另一人是雕塑品,雕塑品任憑藝術家揉捏雕塑。這是非常好的親子互動遊戲,可以讓孩子探索肢體、空間、造型的各種可能性,也增加親子之親的親密肢體接觸。


咦!這藝術品是.......猴子?還是大猩猩呢?

哇!這身手還真不錯!夠柔軟!

猜猜看,我像什麼?答對了!是小朋友最愛的大象。

這位可愛又認真的爸爸,他被雕塑成一隻小鳥。
啾!啾!啾!好可愛~

雕塑中......

左:藝術品。右:藝術家。

藝術家換人做做看!

雕塑『大象』的作品中。

雕塑小鳥的作品。

看起來是有練過的喔!




還有群體創作的雕塑品呢!


雕塑藝術品:趨勢科技之PowerBand(ㄧ)

雕塑藝術品:趨勢科技之PowerBand(二)
看到PowerBand的主唱了嗎?

雕塑藝術品:趨勢科技之PowerBand(三)
看到鼓手、Bass手、長笛小姐、Keyboard 手了嗎?

這姿勢很厲害的喔!要照要快!挺累人的姿勢呢!



      趨勢科技的青年才俊、美女俊男兼好爸爸好媽媽,你們真是太優秀了,謝謝你們熱情的參與和即興的演出,回家後,也和小朋友們一起玩玩看吧!

1 則留言:

  1. 乃誠和乃嘉很喜歡文章中的二段Video。

    看了還要再看。然後,就到床上即席演出video中的劇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