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2011.6.19 新莊真理堂的學童主日學:禱告、唱詩、朗讀故事、玩報紙偶


主日學老師:鏡文、幸珍
紀錄:蔡幸珍  2010.6.20

◎禱告、唱詩歌、看影片

我們一起禱告、唱詩歌、看『耶穌受試探』的故事的投影片。
      然後,我採用『我問、小朋友回答』的方式,把這整個耶穌受試探的故事review一遍,確認小朋友都懂這個故事了。

◎朗讀新書:《贏家》和《鱷魚帶我上太空》

      接著是我的新嘗試:


       由 4 年級到 6 年級的小朋友朗讀小魯出版社的《贏家》這本書。

冠人朗讀『贏家』的神情。

由 1 年級到 3年級的小朋友朗讀小兵出版社的《鱷魚帶我上太空》。
中間是佩諭。她是乃誠的堂妹。第一次來學童班主日學。她很大聲地朗誦著。
楷慈用她甜美的嗓音朗誦著。
乃誠則在一旁繼續看故事發展。
凱岩人很高,閱讀力很好。
難得乃嘉願意朗讀。比我想像中大方多了。


   進行的方式是先由小朋友們朗讀,每個小朋友朗讀一頁,之後,我再介紹這本書。小朋友對於能上台朗讀故事一事,表情看起來挺開心的,也很認真朗讀,倒是台下的小朋友顯得有點不耐煩,坐不住。於是乎,我以問問題的方式,當做是劇情回顧,我發現,小朋友的回答都是正確的。
  

透過這樣的朗讀,讓小朋友有上台朗讀的經驗,膽子會越練越大,朗讀的技巧、咬字、情感、速度和音量等等也從中慢慢學習。一方面,也培養小朋友專心聽別人朗讀的素養,從這次看起來,這專心聽別人朗讀的素養還得多培養培養。很高興大部份的小朋友都願意上台朗讀,而且朗讀地很大聲,很有力量。

◎操作報紙偶:『睡覺』和『棒球員的一天』報紙偶劇

第一組表演『睡覺』的報紙偶劇。
         最後是分組玩報紙偶。三人一組,討論他們要表演的報紙偶的戲劇。


        先表演的是意新、小意新、家陞,這一組。他們表演的是『睡覺』。

        『睡覺』的報紙偶劇可不是把報紙偶平躺就完成了。

         我一邊旁白,一邊讓他們三人操偶。

    睡覺之前,要先尿尿、洗手和刷牙。於是他們三人帶著報紙偶走、走、走,走到浴室,尿尿之前,要先脫褲子,噓,尿好了,來,洗手。

       小朋友說,不行,褲子還沒穿上,要先穿褲子。

       穿好褲子,就是要刷牙,一手拿牙膏,一手打開牙膏蓋,擠牙膏,刷刷牙,左手拿起水杯,右手開水龍頭,刷刷牙,漱漱口,咕嚕咕嚕,呸!咕嚕咕嚕,呸!


       還要洗洗臉,走到毛巾架,取了毛巾,開水龍頭,將水擰乾,雙手拿毛巾擦臉,吊回毛巾架,再走、走、走,回臥室,躺下來,睡覺。


搞定了,就這樣成大字型好囉!
後面那一組正在排練報紙偶中....
經過一番睡前程序,總算是可以躺下,
擺個舒服的姿勢睡覺囉!
哇!一個睡覺的主題,經由我這個旁白ㄧ說,小朋友操偶演出『睡覺』報紙偶戲,小朋友才發覺『哇!整個睡覺需要作這麼多程序和動作!』
  
       第二組表演的是棒球球員李風華的一天。從跑步訓練到投捕訓練、拉筋練習,最後是正式比賽。
    
嘿!嘿!這一組表演的是高難度的兄弟象李風華的一天。


跑步訓練、拉筋動作、劈腿、投捕訓練以及正式的棒球比賽。
跑步中...
繼續跑步,至少要跑 10 圈....
有人這樣跑的嗎?重來一次。
好不容易跑完了,現在,要拉拉筋了。先來個劈腿好了。
這是伏地挺身。預備備....一、二、一、二、一、二、....
小朋友說還要『仰臥起坐』。
接著是投接球練習。
率先投出去一球。
準備好了,換這組來接球。

     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