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到桃源國小說《月亮是什麼味道?》

文:向日葵老師蔡幸珍 2011.6.3

今天下午我到桃源國小綠巨人領袖營分享《月亮是什麼味道?》,小朋友們紛紛說這一本繪本他們班有,他們已經看過了,還有一位小朋友簡略的分享這故事。



◎《月亮是什麼味道?》故事大意

《月亮是什麼味道?》是一群想知道月亮是什麼味道的動物們,想辦法去吃一口月亮的故事。


望著天空的動物們伸長脖子、拉長手臂和腳,還是搆不著月亮。有一天,小烏龜決定爬上最高的山去摸一摸月亮,在山頂上,月亮離的更近了,但是,小烏龜還是摸不著月亮,於是小烏龜找大象來幫忙。

大象爬到了烏龜的背上,就在快碰到月亮時,月亮就輕輕的往後退。大象怎麼也搆不到月亮,於是只好找長頸鹿來幫忙。

就這樣,一隻動物找另一隻動物來幫忙,到最後,動物們摸到月亮了嗎?月亮是什麼味道呢?趕快去找《月亮是什麼味道?》來看一看吧!

◎《月亮是什麼味道?》的說故事現場

我講述這故事時,加入一些情節、音效和提問,小朋友也會針對他們看到的圖像發表意見。

小朋友看到第一頁大大的、圓圓的月亮的旁邊,黑漆漆的地方,有一雙雙的眼睛時,小朋友說二個眼睛才能算一隻動物。



當烏龜決定爬上高山時,那時月亮正在半山腰,從圖像看起來,烏龜只要爬到半山腰,就能搆到月亮了。然而,烏龜的速度是如此的慢,以致於當牠總算是爬到山頂上時,月亮卻來到了山頂的正上方的天空,烏龜踮起腳尖,伸長脖子,雖然搆不到,但是,看起來,就差那麼一點。於是小烏龜找來大象來幫忙。

向日葵老師:大象用什麼來摸月亮啊?

小朋友:長鼻子。

可惜的是,就算大象來幫忙,還是差那麼一點,於是,大象找長頸鹿來幫忙?

向日葵老師:長頸鹿要怎麼爬到大象的背上的呢?

魁馨:大象的長鼻子放到地上,讓長頸鹿慢慢沿著大象的鼻子上去大象的背上。

向日葵老師:嗯!很棒的辦法!也可以大象的長鼻子放到地上,讓長頸鹿跨坐在大象的鼻子上,然後大象的鼻子像電梯一樣慢慢上升,就到達大象的背上。



每當動物去找另一隻動物來幫忙時,向日葵老師就問問小朋友動物們越疊越高,該怎麼上去呢?

小朋友A說:長頸鹿就先往後退一小段路,然後往前跑跑跑,跳—就跳到大象的背上。

小朋友B說:長頸鹿就坐在大象的鼻子上,大象的鼻子左甩右甩、左甩右甩,把長頸鹿往上拋,長頸鹿在空中翻滾一圈,就站在大象的背上了。

小朋友C說:斑馬就沿著大象的鼻子的斜坡往上爬,就爬到大象的頭頂上,然後,再抓著長頸鹿的尾巴,沿著長頸鹿的後腿爬,就爬到長頸鹿的背上。

小朋友D說:獅子很厲害,又很兇,牠不用爬到動物的身上,牠會叫月亮下來。

小朋友E說:獅子來了,看到長頸鹿和斑馬,都是好吃的食物,就不會想吃月亮了。

小朋友F說:獅子就是先跳到大象的背上,再跳到長頸鹿的背上,咬一口斑馬,斑馬就蹲低,獅子就輕輕鬆鬆地跳到斑馬的背上。小朋友F對每一隻動物爬上別的動物的說法,每次總愛咬斑馬一口,讓斑馬變低。

發現了沒,小朋友完全跳過烏龜,直接從大象開始講起。向日葵老師就問小朋友為什麼都沒考慮到烏龜呢?

小朋友說烏龜太小了,大象站上去剛剛好,已經沒有空間可以再站動物了,而且烏龜那麼矮,動物們直接就可到搆到大象的鼻子了,不用再經過烏龜這一關了。

小朋友的答案都很有創意、想法又都是很有趣!

桃源國小的小朋友也很會看圖,每次我問小朋友接下來什麼動物會來幫忙?小朋友都答對,因為他們看到畫家的暗示,畫家把接下來要出場的動物,畫在同一跨頁的另一側。



◎聽向日葵老師講看麥

當烏龜決定爬上高山時,月亮正在半山腰,從圖像看起來,烏龜只要爬到半山腰,似乎真的就能搆到月亮了

(對啊!有可能的事,做起來才更有勁!完全不可能的話,很難踏出第一步。月亮掛在半山坡上,這是作者給烏龜的誘因。)

然而,烏龜的速度是如此的慢,以致於當牠總算是爬到山頂上時,月亮卻來到了山頂的正上方的天空。

(之前,有小朋友問我,為什麼第一個是烏龜,大象那麼大,不會把烏龜踩扁嗎?我想把烏龜安排在第一位出場,這是作者的用心,第一隻安排的動物是慢吞吞的烏龜,而不是跑步高手的獵豹,因為烏龜以龜速爬山,讓月亮很合理的升到天空去。)



烏龜踮起腳尖,伸長脖子,雖然搆不到,但是,看起來,就差那麼一點

(『就差那麼一點』,哇!搔癢的時候,最好玩的就是快要搔到的時候,就差那麼一點。『就差那麼一點』,畫家很巧妙的讓烏龜和月亮的距離,就差那麼一點,這一點點,讓烏龜覺得很有希望,只要再加加油,只要找大象來幫忙,大象夠高夠大,應該沒問題的,於是小烏龜找來大象來幫忙。)

月亮以為這是在玩遊戲,所以當大象快碰到月亮時,月亮就輕輕的往後退。
(這段話,製造出遊戲的情境,也有雙重意義的味道。一是好像月亮在和動物們玩遊戲,其實,動物們也可能覺得月亮在和牠們玩遊戲。二是暗示時光的流逝。)

為什麼月亮會越升越高呢?

整個故事,沒有明白提到時間的流逝,但是,月亮越升越高,就暗示時光的流逝,故事中什麼時候提到時光流逝了呢?其實,動物們去找幫手時,時間就一點一滴過去了。

看這本故事時,可以留意月亮的表情,月亮的表情變化很好玩的。

月亮是什麼味道呢?乃嘉說:就是洋芋片的味道。他說地球是咖哩口味的洋芋片。大象是大象口味的洋芋片,長頸鹿是長頸鹿洋芋片的味道。


你呢?你吃過月亮嗎?月亮是什麼味道?


◎簡單中的不簡單:報紙偶


今天的課,除了說演故事之外,還讓小朋友操作報紙偶,向日葵老師一邊旁白口述故事,一邊讓小朋友操偶。偶是報紙偶。是向日葵老師花了一整天製作的。偶要由三個人一起操作。


要操偶,需要一段時間培養默契,也需要觀察力。
在小細節上要注意,讓沒有生命力的偶,看起來好像是活生生的人。
劈腿連續動作(ㄧ)
劈腿連續動作(二)
劈腿連續動作(三)
第一個人操作頭和右手,站在舞台(面對觀眾)的最右邊,中間的人操作報紙偶的雙腳,而最左邊的人,則操作左手以及拉住(扶助)報紙偶的腰部。小朋友很喜歡報紙偶,不過他們戲稱它是木乃伊。


花香香老師則是帶領小朋友討論《艾兒飛》的內容。


今天天氣算是陰涼有風,當兒童哲學討論課結束之後,花香香老師和向日葵老師帶小朋友們到戶外活動活動。更多的照片,請點選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