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曹俊彥:給孩子看得見的愛


『會變』就很吸引孩子
講師:曹俊彥老師
蔡幸珍 2010.12.11



上課前,曹老師聽到我提到今天同一時段在典藏有徐小虎老師的課,主題是『日本美術史專題講題:明治文化革新–洋畫與日本畫』,曹老師從『日本畫』接口說,每個人前面都有個小桌子,再來一些小菜,就好像是吃日本料理。同學們紛紛接口,來點抹茶,左轉三圈、右轉三圈就是茶道,或是彈個三味琴,曹老師來跳個舞,或是請曹老師帶個面具演能劇等等。在閒談之中,老師讓大家聚焦了。聚焦是上孩子的課很重要的一個能力。

高手是從自信來的

一開始,老師就說我們班都是繪本高手、帶孩子高手。我疑惑地問,為什麼?老師從哪一點觀察出來的?曹老師說高手是從自信來的。他看我們班的同學,每個人都很有自信的樣子。

『會變』就很吸引孩子

曹老師認為當老師的,要吸引孩子,就要表現出讓孩子欽佩的點。會講故事當然是必要的,但是,講故事時,要講一些讓孩子覺得很出乎意料之外的點,才會吸引孩子。還有,當老師的,是不是能從童書中,再拿出一些東西來,就好像是魔術師一樣,『會變』就很吸引孩子。

看得見的愛

有一次他在誠品書店上親子課,他觀察到那些上課的孩子大多是剛從安親班或是保母家接過來上課的,大部份孩子的父母都是雙薪,所以父母的價值觀是既然和孩子相處的時間甚少,他們希望和孩子有『高品質』的相處時間,所以用吃美食、逛百貨、逛誠品書店、買玩具來滿足孩子。更多時候,父母是花錢來滿足孩子。

他說父母可以給孩子一些『看的見的愛』。什麼是看的見的愛呢?從前家裡的經濟狀況不是那麼好,可是父母親有能力動手DIY作一些手工藝(例如:風箏、燈籠、陀螺、高蹺等等)或是衣服給孩子。


孩子在父母動手做的過程中,看到作品一點一滴地漸漸形成,看到使用了哪些材料,看到父母親是如何去完成的,甚至,在過程中,父母親犯了什麼錯,是怎麼修正的。


不像現在,所有的玩具都是直接花錢就可以買得到,所以,孩子對於玩具並不是那麼珍惜,那麼有感情,甚至,外食的情況也非常普遍,孩子也比較難從媽媽身上看到什麼是廚房魔術師。

生活美學

在『自己DIY』和『買現成的』之中,其實,還是有一些變通的方式。譬如:買外食,但是,讓孩子去擺盤。或是,切水果,讓孩子去擺盤,在擺盤的過程中,孩子可以去發現怎麼擺比較漂亮。這些都是生活美學的一部份。生活中的家事都是可以訓練孩子的頭腦柔軟度的。


   邊玩色紙邊講故事

與小孩子互動時,有時候,一個白板、一枝筆、一些色紙,就可以講出一個故事了。


曹老師先在白板上畫出一個圓,圓之下連著一條線。曹老師問這是什麼?大家的回答就很多了:棒棒糖、數、氣球等等,接著,曹老師又畫出許多的圓,圓之下又畫一垂直線,然後用一條水平線把這些垂直線連起來,曹老師就問這是什麼?有人答:樹林。

曹老師說:沒錯。是樹林。

既然是樹林,就有許多大大小小不同形狀的樹,這時候,可以邀請小朋友上來畫樹。講故事的同時,也可以和小朋友互動,讓小朋友更有參與感。


說著說著,曹老師拿出色紙摺一摺、剪一剪,就成了一排手牽著手的人。曹老師說,有好多人到這樹林玩,玩了一整天,所有的人都回家了,只有一個人不回家,他說樹林太好玩了,他要住在這裡,所以,他砍了一棵樹,蓋了一個房子。曹老師把一棵樹從白板擦掉,然後,加一張色紙當作是一個房子,住了一個人。(人也是用色紙剪出來的,在這裡要注意配色,人和房子要用不同的顏色,小朋友才會看得清楚。)


接著又有一個人也很喜歡這裡,要住在這裡,所以,又擦掉一棵樹,貼上一張不同顏色的色紙,接著又來了第三個人、第四個人,越來越多人,結果,樹全沒有了,只剩下一間間的房子。

人越來越多,沒有樹,開始有人不喜歡這裡,搬到別的地方去了,所以,色紙人被移走了,陸陸續續,人一直往外搬,最後,搬光光,只剩下一棟棟空空的房子,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之後,說也奇怪,一棟棟的房子上長出許多大大小小的樹。後來,這地方被人取名為『房子樹社區』。


   用色紙講繪本故事(II): 《山丘上的石頭》


接著曹老師就用預先準備剪好的色紙造型:A先生、B太太、家、石頭、手牽手的色紙人,太陽等等,講繪本《山丘上的石頭》,曹老師一邊講,一邊把色紙貼到白板上(當然這些色紙背後有黏磁條),色紙人還可以依照劇情的發展來走路、上山、下山,或是躲進房子的裡面,表示睡覺。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就是用太陽的色紙造型,從一邊滾到另一邊去。
當故事講到夜晚時,從洞裡會傳來『嘶』的聲音時,曹老師表演了很長的一聲『嘶~~~~~』,他說,他會請小朋友幫忙『嘶~~~~~』,一個小朋友沒力『嘶』了,就換下一個小朋友繼續『嘶~~~~~』。


雖然,我之前曾經看過《山丘上的石頭》,但是,看曹老師用色紙把這故事演一遍,真的很有趣!下次我也要來試試看!這就是曹老師所謂的從童書中,再拿出一點東西來。


   邊講故事邊畫圖

曹老師說可以準備一張大的白色的海報紙,一邊講故事的時候,一邊畫圖,講完故事,也完成一幅畫。


   用摺紙和畫圖結合講故事

          曹老師準備好幾個『摺紙和畫圖結合』的故事。透過翻頁,製造驚奇!








   童書內容讓孩子動動手和動動腦

曹老師認為童書的內容設計,除了一個好的故事之外,如果可以讓孩子看了一個故事之外,還可以動動手和動動腦,那就更加分了。

《蝴蝶結》這本繪本,最後,有機會讓孩子動動手,自己幫忙故事中的主角綁個蝴蝶結。






這麼有趣的『摺紙+畫畫』的創作方式,回家後,我馬上和乃誠、乃嘉分享,他們很開心,拿起紙筆就開始玩起來了。







7 則留言:

  1. 好精采!
    創作是生活
    隨時隨地進行
    這需要歷練和智慧啊!
    iwen

    回覆刪除
  2. @iwen :


    對啊~好神奇喔~

    會畫畫的人,真的可以靠一枝筆走遍天下,好好~

    今天的課,有好幾個句子,我都覺得很精彩~

    『高手來自於自信』、『給孩子看得見的愛』、『頭腦柔軟度』等等。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 那麼認真的上課,那麼認真的做筆記,那麼大方的分享,讓我收穫良多,謝謝100次都不夠~~~~妍婷

    回覆刪除
  4. @妍婷:不客氣~謝謝你來逛逛我的部落格呢~

    回覆刪除
  5. 我叫麗文也是書香和火金姑會員.礙於家中老三年紀幼小老二又半天就放學回來能外出進修上課的機會不多.目前和瓊音等中港媽媽們利用週二下午在新莊社大上梁可憲老師帶領的兒童文學思潮課程.因為喜歡童詩只去書香一次上林世仁老師的課.很感恩有你用心經營部落格並分享給媽媽們.藉由觀看您的部落格好比我也同步在線上上完你記錄的每一堂課.這都歸功於您百分百的詳實記錄.瓊音媽媽應該有向您提到說我是您的粉絲吧!希望有機會跟您認識並當面致謝!“蚊子”的那一篇我還在大女兒三年級的班上操作一遍並呈現以原文拍攝的動畫!孩子們提問踴躍呢!最終很期待能邀請您在週四敝校中港共讀媽媽晨間的讀書會上帶領我們!瓊音媽媽是共讀會的領導人. 期待與您相會!

    回覆刪除
  6. @麗文:瓊音跟我提到你。你是很用心的媽媽呢!你的孩子真幸福!

    回覆刪除
  7. 從你的用心筆記中獲益匪淺
    又提供我一個教學的好點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