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樓上、上樓』的詞語遊戲

『樓上、上樓』的詞語遊戲
蔡幸珍 2010.12.2


每個星期四都是我們家時間最緊的一天,因為這學期北縣的國小多了三小時的活化教學,而乃誠乃嘉的美語班也不願意減少一星期的美語上課時數,所以將星期四的美語課往後挪三個小時,乃誠乃嘉回到家的時間,大概都是晚上8點左右。


雖然美語班有供應晚餐,但是乃誠乃嘉回到家還是很餓,所以又得再吃點滷肉飯等。美語班不是安親班,所以不負責孩子的作業。當乃誠、乃嘉的功課還沒完成時,又一邊吃飯一邊玩時,我的心裡就容易緊張,也會催促他們趕快吃一吃,去寫功課。



今天是繁忙緊張的星期四,吃晚餐時,乃誠邀約我一起玩顛倒字詞的詞語遊戲。我不肯我一心只想他們趕快吃飯、寫功課、洗澡、睡覺,把該做的事做完。不過,睡覺前,乃誠喜歡和我聊個天,我們聊著聊著,乃誠就說,我們來玩『樓上、上樓』的詞語遊戲。此刻的我,已經把小孩的事全打點好了,心情是輕鬆的,所以我就答應乃誠陪他玩『樓上、上樓』的詞語遊戲。


『樓上、上樓』的詞語遊戲規則是把詞語上下顛倒過來,若是顛倒之後, 還是有意思的,最好,不然,相同的發音不同的字的詞語,成了有意思的詞,也是OK的。


乃誠:上樓、樓上
幸珍:色彩、彩色
乃嘉:上海、海上


乃誠:床上、上床
幸珍:面前、前面
乃嘉:路燈、登陸






乃誠:常常、長長
幸珍:床下、下床
乃嘉:上面、面上


誠抗議,沒有『面上』一詞,我說有『面上無光』,所以應該算是可以。


乃誠:土地、地土


乃嘉抗議沒有『地土』,我說有『地土』一詞,而且意思和『土地』一樣,所以乃嘉就OK了。


幸珍:上山、山上
乃嘉:地圖、徒弟


當乃嘉說出『地圖、徒弟』時,乃誠說『我先想到的』。乃嘉說『我先說出來的』。隨後乃嘉又補上一句『我看得到你的腦波』。


乃誠:上上下下、下下上上、左左右右、右右左左
幸珍:男女、女男
乃嘉:帳篷、膨脹


聽到乃嘉說『帳篷、膨脹』,我隨即說『厲害』。當時我的心裡在想著『厲害、害利』可不可以時,乃誠就說『厲害、害利』。我說怎麼這麼巧,和我的想法一樣。


乃誠又想到『火腿』、『腿活』。乃誠說『腿活』就是腿活著,所以有意思的,乃嘉糾正他『火』是三聲而『活』是二聲,不行。不是『腿活』是『腿火』。


看到乃誠有些不開心,我連忙說腿火會讓我想到一個人他的二條腿都是火,和常人不一樣,所以他是火神,神話故事就是這麼來的。創意就是無中生有,把它創造出來,所以乃誠是個很有創意的人。經我這麼一說,乃誠又開心起來了。


乃嘉想到『上衣、衣裳』,換乃誠說『上』是四聲,『裳』是輕聲,不行。


我自己很開心也很慶幸後來答應了乃誠的這個詞語遊戲的邀約,因為我們真的花時間在頭腦裡試了又試,去找出許多可以顛倒的詞語而且顛倒之後發音相同的詞語又是有意義的詞語,很好玩的,你也可以試著玩玩看。

4 則留言:

  1. 花蓮 蓮花

    我為人人 人人為我

    live evil

    1234 4321

    清水比目魚目比水清(網路看到的)
    海上生月明月明上海(網路看到的)

    回覆刪除
  2. 樓上的朋友:不錯喔~還有數字的語詞和英文字的顛倒語詞。厲害~

    回覆刪除
  3. 了解~


    哈哈!

    我還在想『是誰 誰是』好像也可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