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安拿生使哈密瓜說話》


中英雙語講故事《Merry Christmas,Big  Hungry Bear》
蔡幸珍 2010.12.8


      在準備今天早上的晨光時間要講的繪本故事,發現《Merry Christmas,Big  Hungry Bear》這本繪本,我覺得這本繪本的圖像很美,文本字數又少,使用的英文辭彙也算是簡單,所以我拿去講給二年級的小朋友聽。

 我是逐頁逐頁先用英文唸一遍,再用中文即時翻譯,不過,講完這故事,還是有小朋友反應聽不懂,所以我再用中文講過一遍。

 我想,下次還是先翻譯成中文,直接講中文好了。

 講完中英雙語故事《Merry Christmas,Big  Hungry Bear》之後,小朋友們期待聽拿安生的故事,所以,我就講了《安拿生使哈密瓜說話》。

 安拿生是蜘蛛人,有一天,他鑽進大象種的哈密瓜裡偷吃,吃飽之後,身體變胖,出不來,於是心生一計,偽裝成是會說話的哈密瓜。大象很高興要把這顆會說話的哈密瓜獻給國王。

 途中,碰到變色蜥蜴和刺蝟,原本他們都覺得這件事很荒謬,直到他們親耳聽到會說話的哈密瓜,他們才跟著大象一起去見國王,說也奇怪,明明哈密瓜會說話的,但是遇到國王,這哈密瓜就不說話了。

 即便國王命令哈密瓜說話,哈密瓜還是保持沈默,直到國王放棄,罵了一聲『哼!這是一個笨瓜!』哈密瓜才回嘴說『笨瓜?你為什麼這樣罵我?我又不會對著瓜說話。』國王一生氣,用腳一踢,把哈密瓜踢到一顆樹下,裂成一百片。

安拿生趕緊又爬到大象種的香蕉樹上,鑽進一串香蕉裡,開始吃香蕉。

大象回來後,大象發現他的香蕉也會說話了。


講完故事之後,小朋友們的提問如下:

Q1:香蕉真的會說話嗎?(泓琪)

Q2:安拿生真的可以鑽進香蕉裡面嗎?(詠耀)

Q3:安拿生真的有這麼小嗎?(睿柏)

Q4:哈密瓜有1000萬個嗎?(竣宇)

Q5:國王可以把哈密瓜踢出去嗎?(佑誠)

Q6:總統的哈密瓜真的那麼大嗎?(泓琪)

Q7:為什麼哈密瓜在總統面前不說話?(芸錚)

Q8:哈密瓜真的會說話嗎?(信宏)

Q9:安拿生真的可以鑽進哈密瓜裡面嗎?(容茲)


講故事的時候,羽承來到講台前,他說他是哈密瓜,所以,我就順勢讓他扮演哈密瓜的角色。假裝吃他,並且要帶他去見國王。羽承有時又會變換角色,說他是大象等等,後來,他在黑板上畫了安拿生還有待在哈密瓜裡的安拿生的圖畫。

在講故事的時候,我有時後用『國王』,有時候用『總統』,前後不一致,所以提問時,小朋友有的用『國王』,有的用『總統』的字眼。


小朋友很有興趣想知道真正的安拿生到底有多大?為什麼他可以鑽進哈密瓜裡?哈密瓜到底又有多大?有地球那麼大嗎?為什麼安拿生跟其他的動物說話,就是不跟國王說話?小朋友猜是安拿生睡著了嗎?還是安拿生再想怎麼脫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