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2010 國際閱讀教育論壇』


2010 國際閱讀教育論壇
蔡幸珍 2010.12.9 星期四





香港學者說:香港的測驗卷考試中有『評價題』,是香港能在PISA中得高分的關鍵。(『評價題』就是學生對於某些文本中的意見的看法,表達贊成或是反對的意見。為什麼贊成?為什麼反對?理論根據是什麼?)


韓國圖書館館長說:韓國的大學聯考考開放性問題,是韓國能在PISA中得高分的關鍵。因為大學考,所以韓國父母從小注意孩子閱讀的量和質。


PISA 的閱讀力考試,閱讀能力 6 級,檢測學生從文本中擷取與檢索資訊的能力、統整與解釋文本的能力,省思和評鑑文本的能力。


曾志朗問:台灣認同 PISA嗎?

*   *     *

2010 國際閱讀教育論壇』是由天下雜誌所主辦,整個過程相當豐富精彩。
一開始就是一個關於閱讀力的影片,透過閱讀讓孩子更幸福、更有競爭力。


【少年閱讀現況調查: PISA啟示錄
主講:《親子天下》主編 陳雅慧

   走錯方向的語文教育:老師認真教學,但依照PISA的成績來看,顯然用錯力。

   問卷調查顯示:國生中愛閱讀,但是升學壓力讓9年級的學生變成『閱讀戒嚴區』。



21世紀的閱讀能力】
主講:OECD PISA2009閱讀團隊專家
        Pro. John H.A.L. de Jong  


當面對台灣的學者或是媒體紛紛用『不幸地』、『遺憾地』、『退步』來形容2009台灣的PISA 成績比2006退步等等,老師教學方式錯誤,一片撻伐聲響起時,Prof. John H.A.L de Jong 一開口就說他認為台灣的PISA 成績比許多西方國家還好。已經很棒了。他鼓勵我們要We are good but we can be better.



Prof. John H.A.L de Jong花很多時間解釋PISA以及閱讀能力。測量閱讀以及評分的規則等等。PISA 所設計的問題必須都是可評分的,而且不涉及價值判斷的。PISA的題目有多重選擇題,也有開放式問題。即便是開放式問題,PISA 有設定針對開放式問題評分的依據。




Prof. John H.A.L de Jong說PISA 不是奧運,奧運是每一個國家推選頂尖份子去比賽競爭。 閱讀可以是每一個人都能做的事。PISA是以一套可評分的系統去測量國家的閱讀力。

不過,簡單說起來,PISA中的閱讀力包含就是讀者從文本中擷取與檢索資訊的能力、統整與解釋文本的能力,省思和評鑑文本的能力。

反過來,若是閱讀力不可評分的部份,就不列入PISA的題目之中。

從我以故事媽媽的角度來解釋,就是孩子從故事中,發現故事的重點、摘要、理解故事的能力、和自己生活經驗結合的能力、贊不贊同故事的人物的看法和作法,贊同,為什麼贊同,根據的論點又是什麼,反對,為什麼反對,根據的論點又是什麼等等。也包含從故事的情節去推論故事之前發生的事,或是故事將來會怎麼發展等等。

【香港PISA2009閱讀評量結果分析】
主講:劉潔玲教授


劉潔玲教授給大家看許多香港在PISA的各個單項成績在所有國家中的排名。香港在PISA2009年雖然是第四名。但只比第一名上海的分數差一些。

      她提到閱讀力跟閱讀興趣、多元閱讀、網路閱讀都有關係。她提到香港的後設認知能力很弱,不過,亞洲國家在後設認知能力的表現普遍很弱。


她認為香港在PISA表現不錯,和他們香港在語言新課程的實施有關。香港實施的語言新課程裡,有幾個重點:



1)強調能力導向,教學重點從灌輸轉變為閱讀能力的訓練。

2)除了文學性閱讀之外,增加了功能性閱讀的綜合能力訓練。

3)除了經典,加入近代和生活化的篇章:經典在教學上常變成是不可挑戰的權威,但是學生可以去評價近代和生活化的篇章。在測驗卷中,加入『評價題』,讓學生可以更多表達自己對文章的看法。




4)在閱讀中,引入不同層次能力的閱讀。


5)現今教學上的挑戰:怎麼把『策略閱讀』運用在教學現場上。

6)現今教學上的挑戰:怎麼平衡『上課秩序』和『學生參與』以促進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劉潔玲教授認為香港語言新課程的測驗卷加上『評價題』,應該是PISA能得到好成績得主因。

『評價題』就是學生對於某些文本中的意見的看法,表達贊成或是反對的意見。為什麼贊成?為什麼反對?理論根據是什麼?

【台灣PISA2009閱讀評量結果分析】
主講:洪碧霞教授

洪碧霞教授求好心切,還特地製作如何在PISA中得高分的教戰手冊,不過洪教授認為老師、學生和家長並不重視PISA的成績。還有PISA和大學基測的準備方向不同,15歲的學生以基測為重,並不特別注意PISA,關於PISA考試的考前準備不足,所以在PISA的成績表現並不理想。


洪碧霞教授以中文投影片把PISA的閱讀力以及檢測方式再簡單說明一遍。關於洪碧霞教授報告的完整投影片,請看這裡(對於PISA的介紹深入淺出,完整詳盡而易懂)。



PISA 就是 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的簡稱。目的是評量十五歲學生所具備參與未來社會所需的基礎知識和技能。提供各國制定教育政策的參考。評估國家和學校教育的整體成效。2009年共有65個國家參加。每3年一次。到目前總共實施2000、2003、2006、2009四次。分為閱讀、數學和科學三方面。台灣是從2006年開始參加。每一次以一個領域為主,另二個領域為輔。2009年是以閱讀為主領域。數學和科學為次領域。



閱讀力分六個Level。Level 1 到Level 6。為研究需要,Level 1又分Level 1a和Level 1b。Level 6:能精確詳實地做出多種推論、比較與對比。全面且詳盡地理解一個或多個文本,並且能整合多個文本的訊息。

洪教授當場舉了一個Level 1和Level 3的題目。我看了,還真是和學校的練習卷差很多。



洪教授說現在的教學鼓勵學生表達意見,不管意見好壞,都OK,但是PISA不一樣,PISA要的是『言而有據』的開放性答案,所以台灣學生在PISA的開放性答案不容易得高分。

      洪教授在投影片中提到『精緻化策略』的運用和『控制策略』。不過,時間因素,洪教授並沒有機會談到『精緻化策略』的運用和『控制策略』。

 洪教授建議現在學校推閱讀時,不要只是寫心得,也要要求學生寫摘要。透過寫摘要,可以讓學生確實地花時間去理解文本,而不是胡亂看一看寫寫心得而已。

【曾志朗短講】

曾志朗教授提到『我們要不要認同PISA是一個教改的大前提。從口氣和態度上,我研判曾志朗教授是認同PISA的。如果我們是認同PISA的,那我們在教學上、討論上、評量上要不要follow PISA。

曾志朗教授提到也提到台灣學生後設認知不足的現況。他認為台灣的教育把閱讀當作是國文的一部份是錯誤的認知。

閱讀based on語文能力 but beyond 語文能力。

他也提到教閱讀時,要教『策略分析』,但是什麼是『策略分析』?教學現場的老師懂『策略分析』嗎?教老師的老師懂『策略分析』嗎?


曾教授認為上海的閱讀力,第一次參加就得到PISA的第一名,背後有一些原因。因為上海人將這個PISA當作是國民運動。不過,另一名教授補充說上海人原本自我表達的能力和論述就是很好,這也是他們在PISA得高分的原因之一,還有他們做題目時,答題態度積極,也是得高分的原因。

曾教授希望透過這次PISA的成績,讓政府有一個evidence-base的教改依據,是一種科學上的數據。也希望以後的爭論可以從白話文和文言文的比例變成是文學性的文章和功能性文章的比例上去爭論。

【閱讀典範老師頒獎】

天下雜誌透過各縣市教育局的推薦,產生45個閱讀典範老師。
在頒獎之前,有一段推廣閱讀的影片播放。影片內容介紹三位典範老師

徐永明老師:閱讀咖啡館。將原本廢棄的工藝教室改裝成閱讀咖啡館。
鄭孟嫻老師:閱讀圖像教學法。
李佳茵老師:閱讀心智圖。

洪蘭老師特別前來為典範老師頒獎。她說: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



【韓國閱讀經驗推廣】
主講:韓國兒童青少年圖書館。

她講了許多韓國圖書館的政策,圖書館目標等等。我懶得key in了。我在網路上找到一篇『日韓中兒童青少年圖書館』,大家有興趣,就看這裡


她認為韓國能在PISA得高分(2006是第一名,這次是第二名)主要是因為韓國的大學入學考有開放性問題。因此,韓國的父母就格外要求孩子要閱讀,大量地閱讀。

PISA的台灣官網資料 】

PISA (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學生能力國際評量計劃,為OECD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自1997年起籌劃,此跨國評量計劃從終身學習的面向來看待教育的真諦;包含正式與非正式的環境,諸如正規課程,課外社團,家庭環境,學校氣氛等。

這個計劃是由所有OECD會員國與其他非會員國的夥伴國家(地區)共同合作執行。從2000年正式推出後,參與國逐次遞增,可見評量理念與執行品質已普遍獲得認同。

截至目前為止 (2009),有超過68OECD會員國與夥伴國(地區)參與計劃,約略涵蓋了87%的世界經濟體,有超過一百萬名學生接受評量,除了紙筆測驗外亦有開發線上評量系統。

每個國家(地區)通常至少有150所學校,約4500- 10000名學生接受測試,在良好的取樣基礎下,根據學生特徵和相關背景變項,將結果再分解。

  1. 閱讀:所謂閱讀的素養意旨,產生閱讀行為的各種情境。情境架構概括為:個人、教育、職業、公眾。由於題材取自生活中廣泛的文字訊息,文本的形式相當多元,如:散文、敘事、論述、廣告文宣、官方文件或聲明、故事寓言、報告表單等。評量的重點在於對文本訊息的擷取、發展解釋、省思與評鑑文本內容、形式與特色。

  1. 數學:主要定義包含四大概念;數量、空間與形狀、改變與關係、不確定性 。所須的技巧如;數學語言的理解、建模、解題假設執行。評量架構則定義為五種情境;個人的、教育的、職業的、公眾的、科學的。題材融入了現在國民都會碰到的全球暖化、溫室效應、人口成長、浮油與海洋、酸雨或運動常識等課題,生活化的課題都是可涵蓋的範圍。


  1. 科學:主要概念包含了物理、化學、生物、科學及地球與太空科學等。應答能力上,要求受測學生須解釋及預測科學現象、提供假設、使用科學證據並瞭解科學調查,命題領域擴及:生命與健康科學、地球與環境科學及科技科學。



8 則留言:

  1. 還是有許多的專有名詞不懂,如:『精緻化策略』等等。

    不過,演講聽起來,就是

    除了讀一個文本之外,從文本發展出來,還有許多思考、討論、運用、思辨的空間。

    回覆刪除
  2. 洪教授的PISA論文在此,請參考--pisa.nutn.edu.tw/download/data/1207_2009PISA_REPORT.pdf
    謝謝妳的超級快筆,寫得又快又好,讓我們如臨現場聆聽大師們的吉光片羽,辛苦妳了。

    回覆刪除
  3. 寫得真好讓我羨慕你

    回覆刪除
  4. 謝謝您的分享
    每次國際評比之後
    故事媽媽都會有很多的感觸
    好像我們的故事讓孩子們太快樂了
    但我看這10年接受故事媽媽灌溉的快樂孩子們
    他們的表達能力增加了
    他們願意在大眾面前秀自己的意願增加了
    這是聽故事媽媽們說故事的潛移默化的表現
    加油
    故事媽們!!

    回覆刪除
  5. @韻華:

    我很認同故事媽媽們帶給孩子們許多的快樂,而這些快樂或許是PISA測量不出來的。

    繼續加油,故事媽媽們:)

    回覆刪除
  6. 關於 2009 台灣學生的PISA 成績報告請看

    http://www.edu.tw/news.aspx?news_sn=4113

    回覆刪除
  7. 寫了一篇參加PISA之後的想法,獲選刊登在親子天下“嚴選好文部落格”上。

    請看:

    http://parenting.cw.com.tw/blog/blogDocDetail.do?blogDocId=45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