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到東門國小分享繪本記

到東門國小分享繪本記
蔡幸珍 2010.10.27


東門國小的家長會副會長蕭夙媛透過書香協會的蔡淑媖老師找到我,希望我可以到東門國小分享如何說故事。一聽到這樣的邀約,我實在是太開心了。現在的我,最喜歡到處去分享繪本了,不管是和大人分享還是和小孩子分享繪本,都會讓我很開心。


【前置作業】


演講之前,我和夙媛可說是熱線不斷。原本是8:00~12:00四小時的課,後來陸陸續續要插入集美國小王麗玲組長的講故事時間,東門國小書香媽媽溫淑華的短講,還有二場大樹下書香媽媽以及東門國小校長的演出。


還有報名人數也是會影響到場地的選擇。報名的人數從10多位媽媽的迷你小眾演講一路攀升到了80個媽媽的小型演講,所以場地也從B1的舞蹈教室,改成到校史室和會議廳。



聽眾之中有講了10多年故事的講故事高手,也有初初加入小一故事媽媽的新手;有在小一小二講故事的媽媽,也有在小五小六講故事的媽媽;聽眾之中有只能聽30分鐘就得趕去上班的媽媽,也有得在11點半之前離開的集美國小故事媽媽,還有可以待到最後11:55的媽媽。怎麼樣的方式讓大家覺得有收穫,對我真的是個挑戰。




夙媛希望我能在演講中特別講東門國小的小一和小二的指定繪本。這些指定繪本不乏科學類、數學類、特殊兒童、迷信等繪本。指定繪本是很多元,但是,一開始我覺得這些指定繪本不容易發揮。


演講流程
時間 地點 內容 講師
08:00~09:20 校史室 說演故事技巧(上) 蔡幸珍
09:25~09:35 大樹下 東門國小書香媽媽
09:40~09:55 會議中心 謊話蟲 集美國小王麗玲組長
09:55~10:10 會議中心 故事媽媽加油站 東門國小書香媽媽溫淑華
10:15~10:30 大樹下 不會寫字的獅子 校長+東門國小書香
10:35~11:30 會議中心 說演故事技巧(下) 蔡幸珍
11:30~12:00 會議中心 Q&A 蔡幸珍




小一的指定繪本:《艾蜜莉上學記》、《小北極熊努特》、《水龍頭與花盤子》、《奧斯卡與蝙蝠:奇怪的聲音》、《小真的長頭髮》、《貓咪數不完》、《總共有幾個?》、《明天天氣會怎樣》、《天使太用力》、《蜉蝣的一天》。


小二的指定繪本:《猜猜我有多愛妳》、《艾瑪畫畫》、《威廉的洋娃娃》、《爺爺一定有辦法》、《媽媽的紅沙發》、《紋白蝶來作客》、《吃六頓晚餐的貓》、《月亮別追我》、《毛頭小鷹》、《我家的長板凳》。


在10/27的演講之前,我把『說演故事技巧』的講義寫出來,並且把我找到的17本繪本製成投影片,再找些補充資料,還有,就是找機會把這些繪本先講給小朋友聽,看看他們的反應,就完成了我的前置作業。


在寫講義的同時,我把分享繪本的方式的可能性列出來之後,我再從指定繪本中去挑選出用哪一本繪本來示範哪一種演奏繪本的技巧。講義請看這裡


【演講現場:說演故事技巧(上)】


講義準備很多,繪本的投影片準備很多,但是就是時間不夠多。有些準備的沒機會講到。只好等下次了,準備充足總比不足來的好。


我直接講繪本以及示範講義中演奏繪本的部份。我提到故事媽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技巧和風格,我只是示範各種演奏繪本的可能性,並不一定堅持要哪一種方式才是對的。


*互動式演奏繪本:在講繪本的同時,偶爾停頓,讓小朋友猜猜後來的故事發展,或是玩玩小遊戲等等。我以繪本《艾蜜莉上學記》來示範。



我講了繪本中數字1 到5的部份,然後停下來。5是五種不同的蔬菜。所以我請媽媽們講出五種不同的蔬菜。我唸到數字7,數字7是玩『他愛我,他不愛我,他愛我,…』的花瓣遊戲,我請媽媽們伸出雙手一起來玩。到了100,我請媽媽們站起來,我們玩單腳站從1數到100的遊戲。


*加油添醋型演奏繪本:在演奏繪本時,加進誇張的肢體動作或是聲音或是字句,把繪本文本中的某一段話,或是情節,加以誇張補強。我以繪本《有點樣子》舉例。


《有點樣子》的文本是『阿萌喜歡畫畫。任何時間,任何東西,任何地方,他都可以畫畫。』 我覺得『 任何時間,任何東西,任何地方 』,是可以大大發揮誇大的地方。節錄之前的文章,以茲證明。節錄如下:


===================
我會講成『任何時間,不管是睡覺時間,發呆時間,吃飯時間,遊戲時間,或是蹲馬桶時間或是…他都在畫畫。不管是任何東西,太陽、月亮、小狗、小貓、睿柏的茶葉蛋,子瑄的洋裝,肇文的鉛筆盒或是竣宇的雀巢檸檬紅茶,佩妤的早餐茶葉蛋,垃圾桶, 垃圾桶上飛嗡嗡翁的蒼蠅或是…等等的,他都畫。(講到同學的物品時,大家都會開懷大笑!)任何地方,不管是在床上,走在路上,在地板上,甚至是蹲在馬桶上,或是…,他都可以畫。』


這種舉例的時間,小朋友會七嘴八舌地紛紛發言,小朋友會問『洗澡時間也在畫嗎?』、『上課時間也在畫嗎?』,聽到這問題的小朋友會說:『ㄏㄡˇㄛˊ——他上課不專心』裡,『某某人的書包也畫嗎?』、『屁股也畫嗎?』、『全世界也畫嗎?』、『畫他自己嗎?』、『有畫故事媽媽嗎?』,非常熱烈地討論起來。


繪本中的『阿萌試了好幾個月,揉掉了好多張紙』,我講時,會把它誇大變成『阿萌試了一天、二天、三天、十天、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四個月、五個月、一年、二年、三年,都畫的不像,揉掉了十張、二十張、五十張、一百張、二百張、五百張、一千張、一萬張的紙,還是沒辦法畫的像真的』。


繪本中的妹妹說『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幅!』,我會邊講邊走,手也一邊東指指,西指指說,越指越快也越說越多『我喜歡這幅、這幅、 這幅、 這幅、 這幅、 這幅、 這幅和這幅』,而最後我停住,手指著某個地方說:『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幅!』
===================




*原味繪本:如實演奏繪本,不加誇大,堅持原味是繪本老師林真美極力鼓吹的。她認為過度的誇大繪本,是小看小讀者的閱讀能力,她認為大人只要如實地講述繪本,小孩自然會去領會繪本的好。而我覺得科學類、知識類、詩的繪本,最好還是如實地呈現繪本的原汁原味就好。


不過,科學類的繪本,原汁原味照著唸,小朋友會不會覺得乏味呢?





我示範了一小段原汁原味唸《小北極熊努特》繪本,我只唸了四頁就停下來。一來是時間有限,二來,我真覺得這樣的趣味性是不足的。於是,我又示範了第二種講法,只給故事媽媽看圖片,然後重點式地按照自己的了解講個大略。我要呈現的是二個方式的不同。按照文本一個字一個字去唸,可以聽到細節,可以聽到文本中字裡行間的優美的形容辭彙等等。而口語化的過程雖然簡潔,但是會把一些優美的辭句給省略了。




然後,我又介紹第三種《小北極熊努特》繪本的講法。可以把《小北極熊努特》和東西出版社出版的大科學系列中《白雪北極熊》併在一起講。一本是動物園的北極熊,一本是野生的北極熊,可以同時放在一起,讓小朋友去觀察這二者的不同。


講完《小北極熊努特》之後,可以帶延伸活動,描述去參觀動物園的經驗,或是養寵物的經驗等等。


*共讀式朗讀繪本:因為東門國小講故事時間時,小朋友是人手一書,所以共讀繪本變成是一種可行的方式。


《總共有幾個?》是一篇篇以動物昆蟲為主角的如詩的數學類繪本。可以請每一個小朋友唸一篇。然後,請小朋友上台數數看,一共是幾個?有些地方對小朋友來說可能有陷阱,譬如:土撥鼠挖地道。題目問的是空空的地道有幾個(23個)。粗心的小朋友可能會算成地道有幾個(27個)。






還有一個地方是草莓種子有幾顆?一般人,可能只會算那個又紅又大的草莓上面標示出來的種子個數。當我問故事媽媽有沒有其他的答案時,有人回答,應該還要再加上草莓後面的種子。當我再次問故事媽媽有沒有其他的答案時,有人回答,應該還要再加上草莓左右二邊的草莓種子。


我說我的二兒子的見解是旁邊那有沒有成熟的草莓上也有種子,所以也應該算才是。


這一篇篇的文章有押韻。我說唸這文章時,可以用有節奏的方式來唸,我示範了幾篇。然後拿出我二個兒子的錄音。他們拿到這繪本時,乃誠先以自創的旋律和節奏很自得其樂地唸出來,我一聽到,趕緊拿出錄音筆,把乃誠和乃嘉的自創的唸法和唱法錄下來,與故事媽媽分享。我想表達的重點,除了是可以用有節奏的方式來唸之外,能讓孩子這麼愉快地閱讀繪本,就是身為故事媽媽最開心的事。


*劇場式繪本:一本繪本裡會有許多的角色,不同的角色,盡量用不同的音質去呈現。旁白部份最多,所以盡量用原音,不要變音,喉嚨會比較舒服。我以《月亮別追我》來呈現不同角色用不同的聲音表情。





*投影片式講繪本:把繪本掃瞄製成投影片。這樣一來,小朋友會很清楚看到繪本中的圖像部份。和拿著繪本講故事的最大差別是小朋友會把焦點放在投影片上。而拿繪本講故事的媽媽,則容易讓小朋友把焦點放在故事媽媽的身上。


有些繪本可選擇製成投影片或是手拿著直接講,但是我認為近藤薰美子的繪本作品,最好是製成投影片,最好還局部放大,這樣小朋友才看得清楚各種昆蟲的細節和對話。不然,可能就要是非常小型、少數、二、三人的場子,讓小朋友可以聚在故事媽媽身邊的指指點點繪本:一邊講一邊指著繪本。


*賞析繪本:透過多看繪本,讓小朋友有美感體驗。除此之外,故事媽媽除了講繪本故事的文本之外,也可以帶著小朋友一起賞析繪本。多賞析繪本,了解繪本的構圖、用色、背景、細節、串場等等,有助於孩子自己的繪畫技巧。


我用《吃六頓晚餐的貓》來示範如何賞析繪本。當然,我這樣的示範是很初階的,如果是一位藝術系的大學教授,也許有不同的賞析角度。


我一頁一頁問故事媽媽,她們看到什麼,她們就一一把她們看到的說出來。
《吃六頓晚餐的貓》的故事結構,剛好有對比性,哇!故事媽媽的觀察力很好。


她們觀察到天氣。 她們觀察到已經晚上了,天還這麼亮。他們也觀察到亞里斯多德街的人沒有小孩。畢達哥拉斯街的人有小孩。


亞里斯多德街的人比較冷淡。我問為什麼?畫家怎麼表現冷淡呢?她們注意到亞里斯多德街的人雖然都在看貓,但是彼此是隔著一段距離的。或是被玻璃隔著或是被馬路隔著等等,彼此是不交談的。而畢達哥拉斯的人似乎關係比較好,因為他們是三三二二聚集在一起聊天的。臉和臉是對望的。


亞里斯多德街的人似乎比較有錢,每個人家的窗戶都很漂亮,相形之下,畢達哥拉斯街的人似乎比較窮,甚至連窗戶都沒有。還有人觀察到畢達哥拉斯街的不遠處似乎有個儲油槽,所以他們可能是住在工業區。


我們觀察到貓有許多的姿勢和表情,孩子常看這樣的圖畫書時,他們畫動物時就比較不會1號表情和1號姿勢。我們看到人物的眼光看往何處。我們看背景、掃帚、手套等等去猜測場地,我們還發現許多的點,在這就不一一列舉了。


我想,如果讓小朋友有這樣的機會去細細欣賞圖畫書,他們應該也是會發現不少。


【中場】


今天的整個活動很滿,除了我演講『說演故事技巧』之外,還安排集美國小閱讀組長王麗玲講《謊話蟲》。王麗玲的別名是貓咪阿姨。她一上場就把講故事的規矩定的一清二楚。一是安靜、二是舉手。在講故事之前,她請故事媽媽化身為小朋友,當作是小朋友來回應她的故事。




貓咪阿姨果然是講故事高手,繪本熟的不得了,聲音表情,高低起伏,身體姿勢,融入整個故事之中,表演的非常精彩。




門國小的書香媽媽溫淑華,也是個講故事個中高手。她說連穿的服飾都特別注意,而小孩子也的確會去觀察到她每次講故事的穿著。她也講到是不是送獎品的議題。她的做法是累積,採用月冠軍的方式贈送獎品。還有她提到我們有心作文化志工,也記得要抽空常常上網或是參加研習,不斷增進自己的能力,多認識新繪本,多了解講故事技巧等等,來服務孩子。




今天恰恰好也是東門國小書香媽媽演出第400場大戲《不會寫字的獅子》。校長擔任獅子一角。她們把各種動物用不織布等材料作成動物頭飾帶在頭上,連小孩子都ㄍㄚ上一角飾演糞金龜的角色。佈景道具做得相當精緻,整場演出流暢、精彩,時不時校長會和小朋友互動一下,看的小朋友哈哈大笑。


【演講現場:說演故事技巧(下)】


*海報法討論繪本:我以《威廉的洋娃娃》來示範如何用海報法來討論繪本。我先把繪本講過一次,然後邀請大家提問。一開始沒人提問,我有些擔心,不過,等到第一個問題出現之後,第二個、第三個,陸陸續續大家就開始提問了。


有人先講一段話,再提問,夙媛根據她的理解把提問人的問句寫下來。我特別說明一下為什麼要一字一句把小孩子的問題紀錄下來,還有為什麼要寫上提問人的性名。


Q1:玩具是有性別之分的嗎?(張智淑)


Q2:男生也可以穿粉紅色、桃紅色,為什麼不可以?(溫淑華)


Q3:那位小男生長大後,會從事什麼行業?(楊靜梅)


Q4:各種行業中有分性別嗎?(戚文如)


Q5:為什麼奶奶與爸爸對威廉的反應不同?(蔡嫻靜)




Q6:父母與祖父母相較,後者給予較大空間?(劉又甄)


Q7:爸媽的觀點相同嗎?為何是由較高一輩的祖父母來決定?(張智淑)


Q8:威廉本身是否需呵護,故用照顧洋娃娃的方式來投射?(鈺婷)


Q9:威廉是不是沒有親生媽媽照顧,所以更需要被呵護?(劉又甄)


Q10:作者透過威廉的角度與周遭人的眼光來表現想法?


Q11:大人到底在擔心什麼?(鈺婷)


討論時,延伸出來的問題如下。




Q12:孩子若穿『不符合』自己性別的衣服,仍在學校遭受異樣眼光,為什麼大人已改變想法,孩子卻仍有這種觀念?


Q13:孩子出生後,會依性別選擇衣服顏色嗎?男孩子玩洋娃娃代表他對媽媽的依戀?


Q14:孩子易受影響時,用什麼角度來解釋,使他不受影響?


談論至此,有人表示男生可以玩的,威廉並不排斥,作者其實在表達威廉的內心感受。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說海報法討論繪本就示範至此。我說海報法很重要的一個目的是讓孩子有機會問問題,有機會好好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去聽聽別人的問題,去傾聽別人看問題的角度。


我問她們如果提問沒有討論完,有沒有關係呢?她們很放心的說,沒關係。那麼多問題,時間又不夠,的確是討論不完。


有人問那海報呢?會留著班上嗎?也許有小朋友會繼續討論。我回應說,我想紀錄他們的提問,所以我會帶走。我進一步說把小朋友的問題紀錄下來,累積一段時間之後,可以觀察小朋友問問題的思維。


後續,我很快速而簡單地介紹繪本沙拉、主題式繪本和繪本中的詩怎麼玩等等。也介紹了講義中一些部落格、書香協會、毛毛蟲基金會、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繪本饗宴、禮筑外文書店、禮筑繪本圖畫書圖書會、花栗鼠繪本館等等繪本資訊。


接下來就是Q&A時間了。


Q1:我的小孩很大了,一直要求我講相同的繪本,怎麼辦?是不是他的內在有需要被滿足的地方?


A:米雅的處理方式就是小孩子喜歡,就講給她聽。講200次也沒關係。我自己因為每星期會到新樹幼兒圖書館借14本書,所以當我邀請小朋友先講沒講過的繪本,小孩子也接受。


提問的媽媽繼續回應,她的小孩也接受新的繪本,只是,她想到底要不要一講再講去滿足孩子。我回應有時親子教養的問題是全面性的,雖然某一個點不能完全滿足,可是有其他的方面可以去補足。還有我不是親子教養專家,有時,親子教養也不是原則一、原則二、原則三等等,就能解決,還是自己再試試看怎麼處理會比較好。




Q2:高年級的小朋友,繪本會不會太簡單了?


A:我認為繪本是不分年齡的。我自己是大人,我也很喜歡繪本。繪本也不一定是很簡單的。繪本可以是一個討論的素材。對高年級的小朋友而言,不僅是看繪本,更可以去談論繪本、討論繪本。


繪本可以提供很棒的美感體認,不同的繪本有不同的創作素材和風格,而這不是橋樑書或是少年小說可以提供的養分。


高年級也許需要故事情節較為複雜的。但是,我舉伊索寓言和安徒生童話的差別來作比喻。伊索寓言強調故事情境的推進,而安徒生童話有更多的細節、背景等文學上的描述。伊索寓言比較像是只有骨架,而安徒生童話的文學細節的描述像是在骨架上長出血和肉。


所以在帶領高年級的小朋友不要只注重故事情節的發展,也可以去看文學細節或是繪本中的美學以及故事思考和討論,讓閱讀和生命和思考產生關連。




Q3:現在繪本是不是要加入科幻的情節?


A:我提到『diversity』。繪本的內容可以非常豐富,自從哈利波特帶動流行之後,繪本也往這方面發展。所以繪本加入科幻的元素是OK的,也是趨勢。這『diversity』不僅包含繪本內容的選擇,也包含故事媽媽在詮釋演奏繪本上,也可以多變化,不拘泥於某大師的單一原則。


【感謝】


*感謝夙媛和Vicky在演講之前,各方面的資訊提供和協助。


*謝謝羅鴻森先生協助攝影和另一名電腦高手的協助,以及夙媛幫忙寫海報,讓整個過程很順利。


*謝謝東門國小校長和東門國小的書香媽媽帶來精彩的戲劇演出,讓我大開眼界。


*謝謝王慧鈴貓咪阿姨和溫淑華Vicky阿姨,提供她們豐富的講故事經驗,讓整個演講更充實。


*謝謝東門國小的家長、故事媽媽和集美國小的故事媽媽的熱情參與和耐心聽講,你們的回應讓我收穫很多。

13 則留言:

  1. 看起來很精采呢!沒去聽妳分享真是可惜

    回覆刪除
  2. 好豐富的內容, 妳真厲害.

    回覆刪除
  3. 靜育,謝謝你。我也是吃禮筑的養分長大的喔~

    回覆刪除
  4. 因為發燒以致無法前往聆聽這場精采的演講
    真是令人扼腕

    妳的用心準備
    我想大家都感受到了

    禮筑的頭號粉絲 敬上

    回覆刪除
  5. jennifer:

    難怪今天一直找不到你。

    保重喔~身體健康最重要~

    回覆刪除
  6. 謝謝妳為我們精心準備的內容,在這麼短的時間便能提供如此豐富資訊與東門家長分享,讓大家獲益良多,真是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7. 夙媛~不客氣~

    謝謝你幫忙邀約這麼多的故事媽媽,準備這麼好的場子,
    讓我能盡情揮灑~

    我自己在這過程中,也學到許多~

    謝謝~

    回覆刪除
  8. 聽過你的演說,讓我對繪本有重新不同的看待,謝謝分享!(我是那天全程聽完的媽媽)

    回覆刪除
  9. yali,你的這一席話,好鼓勵我~我覺得很開心~

    謝謝你~

    回覆刪除
  10. (1)試試看在毛毛蟲學到的『海報法故事討論』。

    我最近很喜歡用『海報法故事討論』。

    以前,講故事時,我會注意到孩子們露出渴慕聽故事的神情,只能知道自己講的好不好聽。

    現在,講完故事,讓孩子提問,我會從提問的題目中,去了解孩子的看法,孩子關心的焦點,然後在談論的過程中,也會去談到他們平日的生活經驗。

    我覺得很讚!


    我覺得每一本繪本都可以用『海報法故事討論』。孩子們的問題很多。不過,一開始可能要先等等。他們或許會說『沒問題』,『沒問題』可能是口頭禪,稍微鼓勵一下,問題就一一跑出來。


    (2)試試看『投影片』法。

    講『爺爺一定有辦法』這本繪本,我覺得可以掃描作成投影片或是先照照片,再做成投影片。

    一頁唸完之後,不急著翻頁,一頁一頁慢慢看,讓孩子隨意去說他們所看到的細節。然後,適度地用讚美鼓勵,讓他們說出更多。

    我覺得眾人一起好好讀圖,真的會發現好多自己沒看到的細節。譬如,上次在東門分享時,我們一起看『吃六頓晚餐的貓』,我就覺得眾人一起賞圖,很豐富。

    講『爺爺一定有辦法』這本繪本還可以用猜謎的方式。先讓孩子猜猜看接下來的劇情。

    和『爺爺一定有辦法』很類似的一本繪本是『約瑟夫有件舊外套』,也可以找來和小朋友分享。


    有空可以看看下面的紀錄文章。

    要看到最後喔,因為後面有『畫風分析』,那是集眾人的智慧一起讀圖的結果。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_2419.html


    關於一些實際的『海報法故事討論』的紀錄如下: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html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_16.html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_02.html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_03.html


    『海報法故事討論』重點是讓孩子有機會問問題、有機會發表自己的看法、有機會聽別人的看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