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以後設手法創作的繪本

地點:火金姑讀書會
講師:劉暐琳老師 2010.10.18
紀錄整理:蔡幸珍 2010.10.26




劉暐琳老師提到後設,先把後設的理論講得很清楚。後設是英文字首meta的翻譯。例如:metadata翻譯為後設資料。Metadrama翻譯為後設戲劇。後設是meta 的翻譯,就是『關於什麼的什麼』,如後設資料就是『關於資料的資料』,在圖書館中的一本書籍是一筆資料,而一本書的作者、出版日期、出版者等相關資料,就是這本書的後設資料。







在文藝創作上,後設的文體便是以同一文體討論文體本身的問題,例如後設戲劇—「關於戲劇的戲劇」也就是利用戲劇創作,探討戲劇本身的問題。後設戲劇常常使用劇中劇等手法。另外,還有後設電影,例如:楚門的世界。


關於後設繪本,常會出現無厘頭、穿梭時空、顛覆傳統、創作者跑到文本中說話發表意見等等特色。






在這堂課,劉暐琳老師提到的後設繪本有


(1)《Meerkat Mail》,Emily Gravett




(2)《大野狼》,Emily Gravett






(3)《兔子努利,你的牙齒為什麼卡在紅蘿蔔裡?》,馬提亞斯.索德克





(4)《味道像紅蘿蔔的蒼蠅到底有沒有?》,馬提亞斯.索德克




(5)《小心大野狼》,蘿倫柴爾德





(6)《誰怕大壞書》,蘿倫柴爾德


(7)《臭起司小子爆笑故事大集合》,藍.史密斯,約翰席斯卡






(8)《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藍.史密斯,約翰薛斯卡








(9)《豬頭三兄弟》,大衛.威斯納








(10)《書中之書》,約克.米勒






劉暐琳老師很認真地查清楚每一本繪本的作者和繪者的資訊,也把每一本後設手法的繪本講得很精彩、很好笑,真是精彩的一堂課。


更多的照片,請看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