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艾蜜莉上學記》

《艾蜜莉上學記》
地點:榮富國小103 班
蔡幸珍 2010.10.19

今天是我第二次到乃嘉的班上講故事。上次選的故事是《鴨子騎車記》,反應很不錯。而這一次選的繪本是《艾蜜莉上學記》。為什麼選這本呢?因為有的國小指定在小一的晨光時間裡,故事媽媽要講這本繪本,所以,我就來實際試試看,怎麼和小一生講這本繪本呢?







【備課】

這本繪本是紀錄艾蜜莉上學100天的日記,不過可不是第一天怎樣怎樣,第二天怎樣怎樣的流水帳日記。是將小一生活裡會接觸到數字按著數字順序,一一呈現出來。譬如:

第『1』天上學。我離開媽媽的懷裡。我興奮得忘了要哭。我有自己的書桌,自己的筆記本和自己的老師—柯老師。柯老師說「每天早上,我們都要教一個新的數字朋友,而且把它寫在我們的數字書上。等到第一百天的時候,我們來開一個盛大的派對。」不過,沒人相信我們真的會上學滿一百天。

第『2』天上學,柯老師教我們唱一首名叫「兩人喝茶」的歌。2是我們那天的數字朋友。我把它寫在我的筆記本上,還在回家的路上唱著「兩人喝茶」。

我上學搭的校車是『3』號。爸爸說什麼都得讓我認得這個數字,這樣在放學的時候,我才知道要搭哪輛校車。

我跳方塊舞的舞伴是鴨子黛安。一個跳舞方塊總共有四個角。


放學以後,我到我們的花園去摘了五種不一樣的蔬菜,爸爸煮了番茄、秋葵、黃椒、胡蘿蔔、茄子湯。

我們六點鐘吃晚餐。我在我的數字書上畫了一個時鐘,針指著六點鐘。

我的姊姊艾露絲有朵七片花瓣的雛菊。艾露絲說「他愛我,他不愛我,他愛我,他不愛我,他愛我。」「他是誰啊?」我問,可是艾露絲不肯說。

……

預備這本繪本時,我發現從1到100,總共有53頁。如果這樣按著文字一個字一個字唸,時間會很長,可能孩子會沒耐心聽,也會少掉一些趣味。還有,這本繪本裡頭有許多的異國的文化,甚至有些字詞對孩子而言也是相當陌生的。譬如:光纖天線、四十五度角、華氏五十八度、它是質數、除不盡等等。

「兩人喝茶」應該是「Tea for two」這首歌,不過如果用「兩隻老虎」,小朋友會不會比較熟悉、有親切感。上學搭校車似乎是文化差異,不過,現在下課後,搭安親班的校車去安親班倒是蠻普遍的。小孩子知道方塊舞是什麼嗎?

我覺得這本書很豐富,可能不要一下子就講完。其中還有許多可以好好再去發展,和小朋友一起玩的。譬如:可以去學學方塊舞,然後教小朋友。網路有影片


我想這本書主要是描述艾蜜莉生活中的數字。我掌握這方向,和孩子有互動,讓孩子覺得這本書很有趣,然後,挑出繪本中的數字活動,和小朋友一起玩。小孩子有機會再慢慢地去看完這一本書。

【說故事現場】

 一開始,我先詢問班上的小朋友會不會1到100。大家大聲地說會。我說會的舉手,故事媽媽要請他說一說 31 到 40。我問,有沒有人會81 到90,會的舉手。然後請小朋友唸出來。確定小朋友都會1到100之後。我再問小朋友69 和96誰大。43 和78 誰大。

確定小朋友懂了之後,我說故事媽媽要帶小朋友玩『終極密碼』的遊戲。故事媽媽想一個數字,是1 到99中間的數字,請小朋友猜。根據小朋友的答案,我再說出比小朋友猜的數字大還是小,直到猜對了。

然後,我就拿出《艾蜜莉上學記》繪本開始講故事。我從1開始唸,唸到5時,請小朋友說出5種蔬菜的名字。接著唸到7時,7是艾露絲拿一朵7片花瓣的雛菊,我請小朋友左手當花,右手摘花瓣,我們一邊假裝摘花瓣,一邊一起說「他愛我,他不愛我,他愛我,他不愛我,他愛我……。」很快的就有小朋友大聲地說出「結局是他愛我」

繼續說到11,11 是柯老師要她們同學每看一本書就要把書名寫在葉子上了。我問小朋友現在有11片葉子,那他們看了幾本書啊?故事唸到了18,18中有「從人行道到人行道,一共要走18步。」我問小朋友,從你的位子上走到廁所要幾步呢?小朋友不知道。我要他們數數看,下次故事媽媽來時,再告訴我。不過,如果我的題目是「猜猜看故事媽媽繞教室一圈要幾步?」也許馬上就可以繞繞看,就知道答案了。


來到了20。故事中柯老師把3 個紙箱作成隔離間。然後他們玩「問20個問題」的遊戲。我不知道故事中的「問20個問題」的遊戲是怎麼玩的,不過,這時我倒是邀請小朋友一起來想20個題目。我收集到的題目有:


(1)毛毛蟲爬山,爬到一半,腿為什麼會酸?


(2)為什麼斑馬生氣會變成白馬?


(3)小美人魚和人類王子結婚,會生下什麼?


(4)烏龜跑起較快?還是兔子?


(5)狼來了,猜一種水果的名字?


(6)羊來了,猜一種水果的名字?


等等。哇!我現場一一收集,真的收集了20個問題。過程中,也發現有人不會問題題,而是直接說出肯定句。


後來的數字,我就跳著講,20、30、40、50,50 是美國的國旗,上面有50顆星星,小朋友對美國國旗還蠻熟悉的。翻到了88左右,我問小朋友一架鋼琴有幾個黑鍵和白鍵呢?88個!好厲害,他們都知道。



來到100時,我問小朋友會不會單腳站立100秒鐘呢?我邀請小朋友站到走道,雙手舉高,單腳站立,我們一起從1慢慢數到100,雙腿碰地或是用手扶著桌子就算輸,就這樣,我們一起單腳站立從1數到100。


好不容易講完了。還有一些時間。我請小朋友想想什麼跟8有關。小朋友想到眼鏡8、88父親節、88水災、雪人8等等。




之後,我再請小朋友想想跟6有關的東西。小朋友想到哨子6、大肚6。還有一個小朋友想到馬陸。一開始,我以為小朋友很厲害,知道6的國字大寫是『陸』,所以他說馬陸,但是,我問小朋友為什麼6會讓他想到馬陸呢。他說因為馬陸被嚇到時,身體會蜷曲起來,就變成6啦。我請他到黑板畫畫看。其他的小朋友繼續想跟6有關的東西。後來的小朋友想的都是蚯蚓、蛇,這種會捲曲起來的動物,他們也想上台畫畫看。




下課後,我留下來,小朋友很開心地來問我要不要知道他們剛剛出的題目的答案,我說好啊。所以他們就圍在我身邊,一個一個講給我聽。海馬為什麼像6呢?因為他的頭和身體直直的,而肚子大大的,尾巴還捲起來,所以像6。 毛毛蟲爬山,爬到一半,腿為什麼會酸?因為毛毛蟲踩到檸檬。 小美人魚和人類王子結婚,會變成什麼?會變成大肚魚。


【後記】

   跳方塊舞

   設計一些關於數字的問題。例如:一付撲克牌有幾張?國歌有幾個字?

   畫圖:預備一個袋子,裡面裝1 ~30的數字,請小朋友抽,抽到多少,就要畫上那個數量的東西。

   邀小朋友想一想,生活中哪些東西和數字有關?

   如果小朋友人手一本《艾蜜莉上學記》的繪本,可以幾號的小朋友就唸幾號數字的文字,以此方式共讀。

   可以以20 為單位,分次閱讀。

   可以先挑選數字中有趣的遊戲,和小孩子玩。




2 則留言:

  1. 講繪本故事的方式有相當多種~ 每一種都很有特色。

    故事媽媽只要能發揮自己的特色就好~

    我發現我自己喜歡在講繪本中,也保持和小朋友互動的方式。

    還有,科學類的繪本,似乎需要額外的補充會更豐富。

    最近拿到一本繪本是『奧斯卡和蝙蝠:奇妙的聲音』。

    我就想有沒有可能我去錄一些聲音,例如:下雨天的聲音、公車的聲音、廣播的聲音、寂靜的聲音、電視的聲音、放學的聲音等等。

    在講繪本之前,讓孩子先聽一聽這些聲音,猜一猜。

    講完繪本之後,讓孩子再說說看他們在生活中聽到哪些聲音,怎麼描述呢?那些聲音像什麼?

    還有問問孩子,聲音都是聽得見的嗎?有沒有聽不見的聲音?

    回覆刪除
  2. 乃嘉實在是有點小調皮。我說要收集20個題目。

    於是他說『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說了20次。
    這樣也不能說他錯,因為我只是要收集20個題目,沒有說要不同的題目。

    對ㄏㄡ,每次都愛抓我的語病的乃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