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從橋梁書到少年小說

從橋梁書到少年小說
地點:火金姑讀書會
講師:王雪珍老師和淑惠老師
日期:2010.10.25
紀錄整理:蔡幸珍 2010.10.26


雪珍老師說從台灣出版松居直所著的《幸福的種子》之後,國內有一股推動親子共讀的風氣。而雪珍老師家隨著孩子的成長,閱讀方式也從親子共讀,進入到親子輪讀,最後是孩子的獨立閱讀的階段。


今天進行的方式是雪珍老師和淑惠老師輪流為大家導讀經典的橋梁書和少年小說。導讀之前,淑惠老師和雪珍老師要大家,張開雙耳,用心聽,用腦盡量去想像畫面,把聽到的文字轉成一幕幕的畫面,轉成為腦海中的電影。





雪珍老師說,在把一本橋梁書和少年小說帶到班級之前,她一定讀整整3次以上。第一次是了解文本內容。第二次是把文本的內容重點以透明貼標示出來。第三次則是決定引導的方式。


雪珍老師和淑惠老師說今天介紹的這些橋梁書和少年小說,每一本他們都實際帶到班級講給小朋友聽,得到小朋友的喜愛的書。


過程中,淑惠老師以錶設定時間,時間一到,淑惠老師會結束導讀,以提問的方式引發孩子的興趣,讓孩子下課後,願意拿書自行閱讀。






導讀的過程,淑惠老師和雪珍老師很注意聲音的表情和語調以及節奏,全人的方式在詮釋和表演文本中的每一個角色,所以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時不時,老師也會看一看聽眾,注意聽眾的反應。


今天雪珍老師和淑惠老師帶來許多的橋梁書和少年小說。因為太多了,沒辦法每一本都導讀。她們為大家導讀了《黃色水桶》、《冰箱裡的企鵝》、《吸墨鬼來了》、《歪歪小學的荒誕故事》、《貓計程車司機》、《外公是棵櫻桃樹》等等。


有人問到他們在學校的導讀方式,雪珍老師和淑惠老師表示,書的第一章和第二章,甚至是第三章,她們一定是每一個字都會唸,因為前面這些章節會交代故事的主角、場景等等,是不能省略的。後面的章節,他們就會視時間調整,或是提問或是跳著講很精彩的情節,然後,邀請他們自行閱讀。


(1)《黃色水桶》





(2)《冰箱裡的企鵝》






(3)《吸墨鬼來了》




(4)《歪歪小學的荒誕故事》




(5)《貓計程車司機》







(6)《外公是棵櫻桃樹》










更多的照片,請看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