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一棵橡樹要搬家》

《一棵橡樹要搬家》
蔡幸珍 2010.10.9




【故事】

《一棵橡樹要搬家》是近藤薰美子的大自然生態作品。這故事提到一隻螞蟻發現了橡樹要被人類砍伐的告示牌,引發的一連串這棵橡樹生活圈裡的各種生物的逃命反應。

 故事一開始是一隻走錯路的螞蟻,意外撞上告示牌,才發現這個驚天動地的大新聞。







 這螞蟻馬上告知在地下生活的螞蟻群以及鼴鼠、蚯蚓、蠶的幼蟲、糞金龜、甲蟲的幼蟲等等。原本這群小動物快快樂樂生活在地底下,有聊天喝下午茶的螞蟻貴婦,有努力增產報國的蟻后,有在倉庫管理存糧的螞蟻,有在育嬰室照顧新生兒的螞蟻,有正在吸食可口美味樹枝的蟬的幼蟲,甚至也有一個大大的蜂窩在地底下。除此之外,糞金龜也一邊哼著歌,一邊貯放他的糞糞大餐。


 隨著翻頁的動作,作者帶我們鏡頭往地面上移動,小螞蟻不僅往地底下發出警告,也大肆嚷嚷地朝樹根上的鄰居傳播這顆震撼彈。

 樹根上的生態也是相當豐富。當小螞蟻梢來這個壞消息之前,青蛙睡眼腥松,打著呵欠。蛾類是看讀書的一群,牠們津津有味地看著近藤薰美子的另一本繪本《瞄準獵物》。一隻藍色有著紅色菱形花紋的椿象正一手拿著叉子一手拿著刀子,對準一朵香菇,準備大塊朵頤一番。熱戀中的小紅螞蟻和小藍螞蟻正浪漫地、悠閒地盪著鞦韆。淘氣的褐色小螞蟻畫個愛的符號,寫上綠綠蟲愛毛毛蟲的字眼。兩隻蜈蚣正在比賽誰比較快。還有剪刀蟲則剛剛生了卵。除此之外,獵食者壁虎、蜥蜴、蛇、蜘蛛則正瞄準牠們的獵物。


 隨著翻頁的動作,作者繼續帶領我們往橡樹的樹幹中間移動。讀者可以看到在樹幹的中間有一個洞,裡面是蜜蜂的家。樹幹有一處黃褐色的地方,是香甜可口的樹液,吸引鍬形蟲、獨角仙、蛾、金龜子前來吸食。有一隻啄木鳥正貼著樹幹聽聽樹幹裡是不是有蟲的聲音。左邊的樹幹則垂吊一隻避債蛾和一隻玩著花繩的蜘蛛,還有一隻表情痛苦的尺蠖蟲。除了這些之外,讀者還可以細細看近藤薰美子放了哪些生物在這樹幹的中間。


 除了樹幹的表面,作者也藉著樹幹的縱剖面圖,帶領讀者深入觀看橡樹的樹幹的中心,木質部的部份。原來,樹的內部這裡也住滿了各式各樣的生物。各種毛毛蟲,甲蟲的幼蟲各聚一方。近藤薰美子幽默地、誇張地把各種蟲啃食橡樹的內部的軌跡畫成一個迷宮的圖像。樹幹內也舉辦蟲蟲的爬行比賽。

隨著翻頁,作者從地底帶領讀者一步一步、一區一區地認識生活在這顆橡樹地底下,樹根部,樹幹中間,樹幹內部,樹枝間以及樹冠層形形色色的生物,這些生物原本都各有自己的生活節奏和步伐,有著自己的蟲際關係和夢想,不料,卻因為『人類來了』這個訊息,打斷了節奏。


逆轉的劇情從樹冠上喝著下午茶、吃著蚯蚓的小鳥聽到這壞消息後,振翅急飛打翻茶盤開始,能飛的蝙蝠、天牛、鍬行蟲、蛾就鼓翅急飛,松鼠倉促亂竄之際,打翻了巢,一顆顆的橡果子一一墜落,吃食漿果的小鳥,緊急中,也讓漿果掉落地。杯盤、橡果、漿果的墜落,打落了避債蛾,破壞了樹皮的蕈菇和樹葉。

樹幹內部的甲蟲的幼蟲也積極鑽出樹幹,爬往樹根地底方向逃生。能飛的飛,能跑的跑,能爬的爬,能走的走,能跳的跳,逃生的本領被激出來,各自另尋新家,只剩下不能移動的卵和蛹,無奈的無奈、緊張的緊張、不甘心的不甘心、放棄的放棄。


故事的尾聲是象鼻蟲將橡果子交給了松鼠,期待松鼠先生將橡果子帶到遠方種下,長出新的橡樹來。松鼠先生肯定地接受了這個要求,帶給大家未來橡樹的新希望。


【先備知識】

這是一本科普的繪本,我認為如果讀者能具備一些剖面圖的知識,對昆蟲的生活習性、外觀或是食性有更多的認識,會幫助讀者更多了解作品的細微之處。不過,就算是讀者不認識這些小蟲子,也可以藉由觀察這本繪本的一些細微去了解昆蟲的習性。

先備知識越多,越能看出一些作者潛藏的端倪和趣味,不過,就算是沒有任何的先備知識,還是可以從一些擬人化的場景和對話,去讀出作品的趣味。

1)剖面圖:如果讀者能夠瞭解樹木的縱剖面和橫剖面以及斜切面,對於繪本中的樹幹內部應該會更清楚。要向小孩子介紹剖面圖,我認為實物教學法是非常有效果的,可以拿一顆蘋果、香蕉或是橘子,以刀子分別橫切、縱切和斜切,讓孩子去看各個不同切面。

2)認識昆蟲:可以經由圖鑒或是上網查資料,先去認識避債蛾、金龜子、蚯蚓、鼠婦、竹節蟲、啄木鳥、蝙蝠、蟬、壁虎、蜥蜴、蜜蜂、蜈蚣、螞蟻、蟋蟀、螽斯、蝗蟲、鍬行蟲、獨角仙、蜘蛛、天蛾、螳螂、松鼠這些小動物等等。

3)認識橡樹:閱讀本繪本時,可以先去瞭解橡樹的樹形、樹葉、橡果子、花、果實等等,關於橡樹的知識。

【閱讀技巧】

1)繪本的祕密:讓孩子自己發現。

一般我們拿到繪本時,我們通常是從第一頁閱讀到最後一頁。關於《一棵橡樹要搬家》這本繪本,我們可以先從頭講到尾的方式,然後讓孩子自己去發現頁和頁之間的關係。自己去發現每一頁是在樹幹的哪個部位。

2)封底:先從封底介紹作者的運鏡技巧。

      我自己的個人經驗是我第一次閱讀這本繪本時,我是從頭閱讀到尾,我對每一頁之間為什麼要這樣安排感到困惑,還有白色框框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要有白色框框。可是當我看到封底時,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這封底是解開神祕面紗的關鍵鑰匙。近藤薰美子在封底畫了一棵橡樹,上面有6個白色框框。這六個框框分別在地底、樹根、樹幹、樹幹內部、樹枝和樹冠,而且白色框框是有角度的,有長方形、正方形和梯形之分,也有實線和虛線之分。原來,這些框框對應繪本中的每一個大跨頁,而框框也表示了每一個大跨頁在這顆橡樹的位置以及橫剖面、縱剖面。

3)每一頁:

      針對每一頁,可以和孩子一起看動物的對話,大人一邊說一邊用手指出自己觀看的白色小框框的動物,也可以讓孩子自由地閱讀,一邊閱讀一邊講出孩子的發現。


4)相連二頁的大跨頁的比較:


前半部的繪本是消息由下向上傳播,頁和頁藉由這『消息傳播』產生關連。有些小蟲子或是蜂窩在相連二頁處是會重複出現的。消息是如何從地底慢慢擴散傳播至樹冠,是什麼動物在做這傳播消息的工作。小螞蟻先在蟻穴的洞口大聲放送這消息,隨後則往上大聲傳播,接下來,紅螞蟻也繼續散布大消息。彷彿接力賽一般,小鳥也聲喊著這令人聞聲喪膽的消息。

後半部的繪本是各種種子、果實、小生物的由上往下的墜落,頁和頁藉由這『墜落』產生關連。譬如:因為鳥急飛造成下午茶杯盤的墜落,下午茶的盤子的墜落打壞了香菇,下午茶的杯子打掉了避債蛾和尺蠖蟲,而松鼠的急竄逃亡則撞倒壁虎等等。

5)同一處的消息發佈前和消息發佈後的大跨頁的比較:

可以拿二本《一棵橡樹要搬家》,把一本翻到第一次消息發佈的地方(例如地底:第二大跨頁),另一本則是翻到後半部繪本知道這消息之後的相同地方(例如地底:第十二大跨頁),觀察相同地點的消息發佈前的生物活動,以及生物知道這消息之後的緊急措施。




譬如:在地底,可以看到原本喝下午茶的螞蟻急忙中推倒桌子倉皇要逃出洞口。眾螞蟻為蟻后找來一張網,要把蟻后搬出蟻穴。管理倉庫存糧的螞蟻則趕緊打包,或是背著行囊,或是推著手推車,或是拖著行李,急忙把存糧幫到安全之處。而有一隻負責照顧螞蟻卵的螞蟻,在兵荒馬亂中,不小心摔破了一個螞蟻卵。真糟糕!


6)多次閱讀:

《一棵橡樹要搬家》每一頁都有許多的小動物的對話和細節,不一定要一次就閱讀完畢。也不一定每一次都要把每一個細節一一看過。也不一定每一次都要從第一頁看起。小孩子就算沒耐心一次看完也無所謂。喜歡從中間的某一頁看起也無所謂。

每一次看都可能會看到之前沒看到沒注意到的趣味點也是不錯的。


7)偵探式閱讀:大人也可以設計一些偵探式的問題讓孩子去找答案。也是一種偵探式閱讀。找著答案了,請孩子說明原因和發現,也是一種樂趣。譬如:
  
   繪本中的兩隻竹節蟲是在打架還是互相幫助?


   有一個完整蜂巢和獨角仙吸食的大跨頁(第四大跨頁)並沒有大量的毛毛蟲,為什麼後面相對應的那個大跨頁(第十大跨頁)出現許多的毛毛蟲,毛毛蟲從哪裡來?

   譬如最後一頁說『一定會的』的那一格的那一隻動物的手是什麼動物?

   竹節蟲有翅膀嗎?

   地面上怎麼會有一些紅色、紫色的漿果?

   螞蟻怎麼搬動蟻后呢?

   樹冠上的小鳥的下午茶是什麼呢?

   繪本中什麼動物是橡樹的希望?

   繪本中的象鼻蟲、避債蛾、尺蠖蟲、鍬形蟲、獨角仙、蚯蚓、鼴鼠在哪裡?



【提問討論】

1)繪本中原本一格一格方方正正排的整齊有致的白色框,後來變成菱形的、長方形的、不規則形、波浪形、曲線形,歪曲散亂地錯落散布。你覺得白色框框有什麼意思?你喜歡有白色框框還是沒有?為什麼白色框框會軟掉變形?有什麼特殊的代表意涵嗎?


2)為什麼這繪本的運鏡作者要從下到上、再從上到下呢?如果換一下先由上到下,再由到上這樣好嗎?請說出理由。

3)如果你要講這本繪本給班上小朋友聽,你會怎麼講呢?

4)如果你要以這本繪本來演戲,妳會選擇哪些腳色呢?怎麼呈現?(分組討論)

5)你覺得讀者需要具備一些昆蟲的知識嗎?還是什麼都不用?

6)你覺得此類的繪本作家在畫這樣的繪本需要具備什麼樣的知識?

7)看完這本繪本,你有什麼想法或是疑問?


【延伸活動】

1)組成一棵橡樹:可以把《一棵橡樹要搬家》的每一頁彩色影印下來,讓小朋友排出一棵橡樹。

2)畫出一棵橡樹:請小朋友把他所觀察到的這顆橡樹畫出來。當然也包含樹上的蜜蜂洞和香菇等等。

3)演戲:可以和小孩聊一聊怎麼演戲,哪一些角色是一定要的。

4)製作植物地圖:可以帶小朋友觀察學校的植物,畫出植物地圖。

5)植物的觀察週記:可以請小朋友選擇校園內或是公園內的一顆樹或是花,每個星期去紀錄他所觀察到的變化。

6)情境模擬:問小朋友如果他突然要搬家了,他要做什麼?打包什麼?(三種東西)


2 則留言:

  1. 想要優秀
    要多和優秀的人想處
    不只是學他身上的學識
    而是浸潤於他的思維
    他的信念
    他的行動
    還有他的心靈

    您的到來
    我感覺到了上述那般氛圍

    感謝您不辭舟車勞頓的到來,
    感念您不計束脩酬勞的多寡,
    感佩您不辭辛苦認真的準備,
    感動您不拘世俗迎送的禮數,
    感謝您
    感恩您
    感激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