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I, Universe 宇宙, 我

I, Universe 宇宙, 我
講師:徐小虎(Joan Stanley Baker)
日期:2010.10.16
紀錄整理:蔡幸珍 2010.10.17


今天在毛毛蟲看到徐小虎老師,我主動上前去攀談,徐老師說她住在陽明山上,到毛毛蟲上課有點遠,也跟我問了一下兒童哲學師培課的情形。我們聊了一些兒童哲學師培課的事以及到桃源國小帶小朋友的事。聊天中,小虎老師一直是用中文與我交談。

小虎老師會很多國語言,德語、義語、法語、日語、中文等等。上課時,大部份時間,小虎老師用中文,但是夾雜著少數的英語、希臘語等等,例如:『That’s 打岔』。有時,我們說的一些中文,小虎老師會聽不懂,需要翻成英文。譬如:全職媽媽。小虎老師聽不懂,我翻成『Full time mother』,她才聽懂。




小虎老師在上課的過程中,她舉自己小時候為例子,要老師父母放心和放手,給孩子空間成長和發揮。她小時候相當的淘氣、愛爬樹、不聽大人的話、堅持己見等等,所以大過小過不斷,成績滿江紅,可是,現在的她,76歲了,她覺得她有150分的快樂,因為她一直做她喜歡的事。

她是普林斯頓亞洲藝術史碩士,牛津大學東方研究所博士,曾任加拿大維多利亞美術館東方藝術部長、澳洲墨爾本大學副教授、清華大學副教授、藝術中心主任、台南藝術大學榮譽教授等等。故宮也曾邀請她鑑定故宮的收藏。

她用她生命見證放手讓孩子發揮,孩子內在的潛能會被發揮出來。


【人之初,性本善? 性本惡?】

        徐小虎生於南京,父親是中國的外交官,母親是德國人。當她四歲時,父親被派到義大利擔任大使。當時的學校選擇一是天主教學校,一是墨索里尼所辦的學校。她父母幫她選了天主教學校。

        領聖餐時,她看同學吃聖餅時,她想吃,但是修女對她說她的靈魂有個污點,必須經過洗禮,沒有污點,才能領聖餐。於是小虎老師告訴父母她要受洗。但是父親卻說中國人講「人之初,性本善」,所以小虎老師的靈魂是沒有污點不須要受洗的。

【和宇宙對談】

        八歲時,中義斷交,小虎老師隨父母回到重慶。她回憶她小時候最喜歡坐在松樹上,看山下的中原大學、南開中學、山下的風景,吹著清風,看著廣袤的大地,年紀輕輕的小虎就常在松樹上和宇宙對談。

小虎老師本身不是基督徒,也沒信仰某一宗教,但是她相信這世界上有神。她會和神說話。她覺得那神是各個宗教的神。


【男女大不同】

      小時候的小虎,因為她媽媽怕她長頭蝨,所以把她的頭髮剪的短短的,而她喜歡穿著小短褲,所以大家以為她是男孩子。

      小虎老師說在義大利時,八歲以前,她從來不知道什麼事吵架。回到中國,她知道了。她也知道男生和女生的不同。她認為男生處不來有意見,挽起袖子打一打,打完了,就沒事了。而女生不一樣,這個女生不和那個女生好。那個女生對這女生有意見等等。

      於是,有一天,她向上帝說明天她要說謊,去處理一些事情。原來,她跑去對A女生說其實B女生很羨慕你的什麼什麼,然後她又跑去對B女生說其實A很欣賞你的某些地方。次日,小虎發現,由A領頭的女生群和由B帶領的女生群已經和好玩在一起,只是小虎沒想到這些人卻把她當成空氣,反倒不接納她。於是,她只好去找男生玩。

      小虎向上帝說:請把我變成男孩子。

      從這段故事,可以看到小虎老師的真心和直率,她不喜歡鉤心鬥角、分派系等等。不過,小虎老師的真和直率,以及不畏的態度,讓她在台灣的藝術界上也受到一些排擠,所以小虎老師會有「你心裡覺得最崇拜的人覺得你好就好了」的體認。



【洗腦:負面能量】

小時候,她上中國的教育,滿腦子是抗日的愛國思想,一看到日本就有負面能量。對日本以及日本的種種滿是偏見、敵對、仇視。

偏偏長大之後,她的學業、專業卻是需要研究日本藝術史。因為日本曾經學中國藝術,保有許多的中國古畫,對中國藝術有相當的研究。不得已,她只好學日本語。33歲那年,她帶著女兒搭船抵達日本時,女兒一看到日本國旗,直呼日本國旗好美。純粹的白中間有個純粹的紅,好美!這時,小虎老師心中一驚,原來從小被教育洗腦的她,直到當時還存留負面能量於她心,致於她看不到女兒所看到的美。她直呼被教育洗腦的可怕!她直呼負面能量的可怕!

1941年回到中國,到1945年抗戰勝利。這段期間,當老師一直灌輸日本人很矮、很爛、很可惡、很笨時,她心想,如果日本人真的像老師說得那麼爛、那麼笨,為什麼東三省、河北、山東、一地地一直被日本人佔領,不過,她當然不會那麼白目,她一跟老師說她的想法,肯定是會被打的。但是,這時候,她明白「I have my own feeling.」以及「孩子心靈中有個世界,那是不能被侵犯的。」。


【做開心的事】

小虎老師從小就是很有自己想法的孩子,也是會堅持的孩子,所以她的父母或是師長常常對她讓步,拿她沒辦法。(笑)

當小虎小學五年級時,她堅持要到山下的南開中學讀書。這期間,她最得意、最拿手的就是童子軍、運動、音樂課。穿著童子軍的制服,她覺得好像中華民國的責任就扛在她這小小的肩膀上。她好得意!(笑)

到南開中學,她依舊喜歡爬樹,爬到樹上看風景,老師要她下來,她卻要老師上去找她,種種的行徑,讓她短短的半年,就得到二支大過二支小過,她還沾沾自喜、很開心。(笑)

她年紀比較小,無法挑水、煮水洗臉刷牙,她就這麼大半年沒刷牙,她說6個月沒刷牙的牙齒很漂亮,牙齒像珍珠那麼漂亮(笑)!小虎老師說完這話,露出了一個少女般羞赧的笑容。


南開中學的生活環境實在是不好,常有臭蟲排隊來咬她,最大隻的那隻臭蟲排在最前面,後面跟著一整排的臭蟲在她的手臂上爬行和咬她。(笑)

每當小虎老師述說她小時候的『英勇事蹟』之後,她知道有些恐怕是大多數人不能苟同的,她就會露出ㄧ個羞赧的微笑。我在76歲小虎老師的臉上看到少女的微笑、看到童真的赤子之心。

哇!這些事距今都是60多年前的事了,在小虎老師的腦海裡,還是那麼真實的記憶著。

小虎老師給我們五分鐘,要我們想一想自己做什麼事最開心。


【開放而富創造力的大學】

        小虎老師中學的時候,父親被軟禁在上海,母親為了生活只好到大使館工作。以前,母親是大使夫人,如今,為了生活,來到大使館工作,真是今非昔比,即便,此刻的家庭經濟狀況不好,但是小虎老師卻不願意為了賺取弟弟和妹妹的生活費而活,她直接跟媽媽說她不想要去賺錢給弟妹花,如果她能申請到全額的獎學金,不花媽媽的一毛錢,請媽媽讓她去上大學。結果,她果真順利申請到一所比宋美齡還要貴的學校的全額獎學金。

這學校校風非常自由開放,此大學的學生和教授的藝術作品相當前衛、大膽。這學校覺得大學生該為自己的行徑負完全的責任。學生喝酒、做愛、不上課全是學生的自由,學校不管這些的。

【有創作背景才有鑑賞力?】

小虎老師的個性很直,在普林斯頓的研究所裡,她會直接在課堂上指出老師的錯誤。因為研究所的老師和同學完全陷在書海裡,讀一堆書,加注釋,可是他們完全看不出來什麼是真的、活的作品,什麼又是假的、死的作品,因為他們沒有創作背景,完全只是研究別人的論文而已。


【有用?沒用?】

 小虎老師在大學時期,學創作、抽煙、拉坏、跳舞、演戲等等。小虎老師在這學校經驗到「Everything is creative. 」天天創作、唱歌、跳舞、演戲、拉坏的創造性的生活,小虎老師很開心。

倒是小虎老師的媽媽一直認為這些沒有用。在她母親的觀念裡,學的東西是為了成為賺錢的工具。獲取知識是為了錢。這在小虎老師的認知裡是大大的錯誤。她認為她要做她覺得開心的事,即便她是貧窮的也無所謂。小虎老師覺得她雖然貧窮卻是有個150分的開心。

小虎老師說人會想發揮裡頭的東西。發揮裡頭的東西會讓人感到開心。我想所謂『想發揮裡頭的東西』指的應該就是『創造』或是『發揮潛能』。小虎老師舉一個例子,香港人喜歡把水仙花的鱗莖切開一個洞,偷看裡面然後就可以知道將來這水仙花會開幾朵,但是,因為這水仙花因為被切開ㄧ個洞,所以部份被破壞了,將來開花時,就少了幾朵的可能性了。

小虎老師說做父母的,不要急著去偷看孩子的內在潛能,不要幫孩子規劃未來。讓孩子可以自由地把潛能發揮出來。




【真畫?真話?】

      1980年,小虎老師被邀請回國來看故宮的收藏,是不是有『假畫』的問題。結果,小虎老師發現這問題問錯了,應該是問『故宮的收藏裡有沒有真畫?』

小虎老師認為國人大多把眼光放在著名的大師身上,比較缺乏對時代的畫風流派的變化的研究。小虎老師帶領學生研究每一幅畫時,一定要學生者找出這幅畫的父親是誰? 這幅畫的孩子是誰?什麼意思呢?

這幅畫的父親是誰?指的就是這幅畫被誰影響?

這幅畫的孩子是誰?指的就是這幅畫影響了誰?

透過這樣的時代流派分析,小虎老師認為許多故宮裡的名畫雖然有乾隆皇帝的加持,但仍不乏是清朝人的仿畫,而非大師名作的真跡。

不過,因為種種利害關係,小虎老師對故宮的假畫的這一番見解,不為台灣藝術界接受。


【小虎老師的看法】

   小虎老師覺得孩子的心有個廣大的宇宙:有上帝、有萬物。

   讓孩子做她/他喜歡做的事。

   孩子:孩子是最不能控制的、最淘氣的、最調皮的。其實,孩子的不受控制、淘氣、調皮是為了保護牠們的本能。

   小虎老師覺得她自己是個奮鬥者,沒讓自己被父母壓縮進他們要的模子裡。

   小虎老師覺得心靈被污染很可怕。而恨是一種心靈污染。老師在小的時候教她要恨日本人這事,她覺得很可怕!

I, Universe 宇宙,我】

其實,一開始上課,小虎老師就擺一張PowerPoint,不過已經講完一節課了,小虎老師還沒講完第一張投影片。這張PowerPoint講的就是『I,Universe 宇宙,我』。哇!真的是很大、很浩瀚、很棒的主題。

第二節課小虎老師講到『Breathe』和『Energy』。讓我們看地球、太陽、九大行星繞太陽運轉、太陽系、銀河的PowerPoint。

Breathe】

提到地球,小虎老師用『Breathing Planet』、『Earth: the Living Planet GAEA』。小虎老師說『地球是活著的。哇! 地球是活著的。我從沒用『活著的』字眼來形容過地球。我想到前幾次的師培課的討論裡,我們討論到『寶石有沒有文化?』這件事。我想,如果地球是活著的,那麼寶石就有它的文化了。

看了這些宇宙、星球、銀河系的照片,再想想置身在地球上的一個小島的一個城市活著的我,實在是渺小。看到這些照片,我回想起多年前的一個念頭,宇宙是如此的浩瀚無垠,為什麼要汲汲營營、付出一生的生命,辛辛苦苦賺取一個房子、幾十坪土地、一個位子。

面對宇宙,小虎老師肯定地說一定有外星人,肯定有更文明的事。

Energy】

Love is energy. 


Hate is energy.  


Prayer is energy. 


Meditation is energy.




【萬物有靈】

小虎老師說起她的女兒。有一回她的女兒在回家的路上,因為氣喘病的緣故,很喘,於是坐在她們常坐的松樹休息,沒想到一坐在樹上,就聽到『滾開』,她女兒的屁股馬上彈開,四處望望,沒有人啊,於是又一屁股坐上去,又是一聲『滾開』,原來是松樹在對她說『滾開』,她嚇得馬上跑回家跟小虎老師說,小虎老師對她說『你得馬上去跟樹說對不起。』

在夜晚時分,小虎老師的女兒常會變身,有一回,她女兒變成一隻狼,他們家養的狗不認得,對著她猛吠。又有一回,她女兒鼻子受傷,小虎老師問為什麼,她女兒回說,因為前一晚她變成海鷗,在降落地面時,不慎把喙插進土地裡,後來,她女兒想當一隻海鷗不會降落,太遜了,於是繼續嘗試飛行、降落、飛行、降落,總算是100%成功了。

她女兒問小虎老師要不要學變身術,小虎老師搖搖頭說不要,因為她擔心自己變成小老鼠之後,變不回來。小虎老師的女兒現在是女巫。


我把這故事講給我兒子乃誠和乃嘉聽。乃嘉的反應是為什麼海的喙插在地上,結果是鼻子受傷,應該是嘴巴受傷才對。我說,可能喙是凸凸的,所以是鼻子變成會的吧!乃嘉接著問,如果鼻子變成了喙,那麼鳥的鼻孔呢,又是什麼變的?

小虎老師也提到她的兒子與樹的互動。有一回,她兒子走到路上,突然後方有一顆椰子掉下來,滾到她兒子的前面,然後又退後直到她兒子的腳前才停下來,所以她兒子覺得這顆椰子非比尋常,有話要對他說,於是,順路回去找這顆椰子樹和它對話。她兒子不僅和這顆椰子樹對話,也與其他的樹對話,也知道這些樹的樹際關係和環境互動等等。

乃誠聽到之後,問,這顆奇特的椰子該不會是徐老師的女兒變的吧?嘻!小孩子的想法真有趣!

我想徐小虎老師的觀念應該是萬物有靈吧!

melina program】

徐小虎老師知道我們這群師培課裡有同學要到桃源國小帶小朋友。老師特別分享希臘的『melina program』。Melina 覺得現在希臘人沒有希臘文化,不知道希臘文化。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所以要教育改革。Melina 以『Never on Sundays』電影裡的妓女,星期天一定要到歌劇院去聽歌劇,其實,她是不懂的。


徐小虎說希臘的文化部是管古墳、管歌劇院,而教育部則是管教育課程書籍編排的。彼此之間,沒什麼合作交集。但是這次的『melina program』卻是二個部要合作改革。

徐小虎老師認為現在的分科教育要拿掉,她強烈質疑為什麼音樂、國語和歷史要分開。她跟希臘的教育部長和文化部長說一個例子。

上課時,她會請小朋友大聲地講出一個字。她再從小朋友的大聲嚷嚷中,選一個字,譬如說,『牛奶』這個詞。

她就會拿出裝牛奶的牛奶瓶,拿出尺,量一量,就是數學。

倒牛奶在桌子上,牛奶灑落成一灘,就是液體的牛奶。

把牛奶放在冰箱,就變冰冰的,放在冷凍櫃就成了牛奶冰,牛奶就從液體變成固體,就是物理學。

把牛奶放進烤箱,成了優格,拿出顯微鏡,讓孩子觀察優格裡的菌,不是成了生物學。

還有,問問孩子哪些動物有奶。不就是談哺乳動物,成了動物學。徐小虎老師起一個頭,這樣的課程可以玩一整年。


徐小虎老師再次強調,要教孩子『桌子』。不是給孩子看看桌子的圖片,讓孩子認識桌子。而是讓孩子去敲一敲、摸一摸、踩一踩、跳一跳、量一量、踢一踢桌子。讓孩子去感官來認識這世界。

而這樣的教育理念不是現行的師範體系畢業的老師所能提供的,她認為老師要先被釋放。最好是找老師來上師資培育課,上課時,讓來上課的這些老師們喝些酒,放鬆自己的身體,讓老師可以從壓力中釋放出來。當這些獲得釋放的老師,才可能再以新的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孩子。我覺得很像聖經講的『回轉像小孩』的觀念。

這一段話讓我想到我與桃源國小小朋友的相處。我觀察到秀玲是去和小朋友一起。她主動去找小朋友聊天,好奇他們所做的作品,去聽小朋友的談話,去和小朋友聊天。而我就是在一旁觀察小朋友,看曉潔很能控制住場面,很獨立可以把課程帶的很好,我就有點晾在一旁、有點不知道要做些什麼才好。

即便下課,我看到孩子爬樹、或是摘花編花冠,或是拿水管想噴同學水,或是淘氣爬欄杆,我的心中想的都是安不安全?這樣可以嗎?可是,我似乎仍是那個在一旁看顧孩子有沒有安全地玩的大人。我想,下一次去桃源國小,我想嘗試進入他們的遊戲中,與他們一起爬樹爬爬看,一起玩沙,一起編花冠,把自己變成小孩子。


11 則留言:

  1. 我好喜歡徐小虎老師。為什麼呢?我也自己問自己。

    下課後,我直接跟徐小虎老師說,我好喜歡她,可以跟她抱一下嗎?

    然後,她就給我一個擁抱。那時我的眼淚在我的眼中打轉。


    有人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我會這麼喜歡徐小虎老師嗎?

    回覆刪除
  2. 讓孩子用感官來認識世界是徐小虎老師、曹俊彥老師、黃春明老師、黃惠雅老師、鄭明進老師、劉興欽老師等等,這些長輩們一說再說的生命智慧。

    回覆刪除
  3. 因為她做了妳也想做卻沒做到的事?
    iwen

    回覆刪除
  4. 如沐春風
    如臥夏蓆
    如品秋果
    如裹冬裘

    誰不趨之

    回覆刪除
  5. 對啊!我感受到小虎老師的真。也感受她給孩子的尺度是如此的大~

    還有信任小孩吧~

    對孩子很放心~

    放心而且放手。

    回覆刪除
  6. 在她身上,我看到『勇氣』。

    對生命的熱愛、對自然的熱愛、對孩子的接納和享受生命和Relax。

    有時候,我自己太ㄍㄧㄥ。

    會覺得『過太享受的生活』好像有那麼一點罪惡感。

    需要學習 Relax 。

    她說對孩子的一些態度,不是用專家的口吻,好像給我幾個tips,而是她就是這樣的孩子。即便是這樣的孩子,在這世上也可以活的好好的。所以,身為媽媽的我,不要太緊張,就是信任小孩,信任上帝會take care my children and my husband and me.

    Trust Him and relax.

    回覆刪除
  7. @清海:

    如沐春風
    如臥夏蓆
    如品秋果
    如裹冬裘

    誰不趨之


    我一直想這段話的主詞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8. 小虎老師,謝謝你,你的生命大大感動了我。包括你的勇氣、真實、熱誠以及你的一句話『做自己覺得快樂的事』,都大大的令我感動!

    我現在正在做自己覺得快樂的事。

    到誠品說故事給大人和小朋友聽。
    到故事團分享繪本。
    閱讀圖畫書。
    研究圖畫書。
    到處上課聽演講。

    這些事都讓我樂在其中。
    我希望有一天我不單單是研究分享別人的創作,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創作出很棒、很有生命力的圖畫書,能帶給別人能量和感動的圖畫書。

    回覆刪除
  9. 今天我能開心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是要謝謝我的先生,他是我背後的力量和support。我在婚姻中,沒有犧牲,只是得著更多。

    很多人覺得我好像為了孩子,放棄高薪的電腦工程師的工作,回歸家庭照顧小孩。但是,因著照顧小孩,讓我的世界更寬廣,譬如:有機會接觸圖畫書。現在,我是為自己讀圖畫書,而不是為了孩子。

    我的小孩也很喜歡讀圖畫書,但那不是規定不是功課,而是他們自己喜歡閱讀。

    我把四處去上課時聽到的故事,插畫家,也在每日的床前故事中,口述給他們聽,所以,他們也非常熟悉圖畫書的作家們呢!

    鄭明進老師、曹俊彥老師、楊茂秀老師、伊勢英子、彼德席斯都是他們熟悉的畫家。

    回覆刪除
  10. 版主您好,
    我是透過google尋找徐小虎老師的訊息,而來到您的blog.
    我是十幾年前小虎老師還在清大時的學生。不知您目前還有跟她聯絡嗎?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看到老師了,很想念她。我目前住在美國,不過大約每年的暑假都匯回台灣一趟。如果您有小虎老師的連絡方式,方便告訴我嗎?我想去看她。我的email是:moniqueko@gmail.com

    thank you very much,
    moniqu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