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童言童語 Part IV

童言童語 Part IV


【原味心情】2010.9

某日,我帶乃誠和乃嘉到全家便利超商買了一些飲料、養樂多、牛奶等等。
回家後,乃誠和乃嘉各自選了一瓶養樂多喝。

乃誠:乃嘉,你那瓶是什麼口味?
乃嘉:沒口味。
乃誠:不能說沒口味要說原味。
乃嘉:那就不能說沒心情,要說原味心情囉!


1年3班】2010.10.15

昨晚睡前,乃嘉說媽媽我會背我們班的名字哦,說完,乃嘉就開始「1號呂耀安,2 號陳宥承,3號陳冠霆,4號王…」。

乃誠也在一旁插嘴說「我也會背乃嘉班的名字」。
我有些驚訝地回說「真的嗎?你背背看。」
乃誠不徐不緩地說「1年3班」。

說完,乃誠又問乃嘉「你會背我們班的人的名字嗎?」









【剛剛的剛剛的剛剛2010.10.15

正在廚房洗碗的我,聽到從客廳傳來的咳嗽聲。
我說:乃嘉,你咳嗽了,去喝點溫開水。
乃嘉:我又沒咳嗽。
我說:我剛剛聽到你咳嗽了。
乃嘉:我又沒咳嗽。
我正想說明明就有咳嗽還說沒有。
乃嘉:是剛剛的剛剛的剛剛才有咳嗽。


【20個題目2010.10.20






我到嘉的班上講『艾蜜莉上學記』,講到20這個數字時,繪本說柯老師和他們玩20個問題的遊戲,我不知道柯老師是怎麼玩的,不過,我跟乃嘉班上的小朋友說,我要收集『20個問題』,想要問題的小朋友可以舉手。
乃嘉也舉手了,我把麥克風拿到他面前,他一直說『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乃嘉實在是有點小調皮。我說要收集20個題目。

於是他說『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為什麼烏龜走的這麼慢?


說了20次。
這樣也不能說他錯,因為我只是要收集20個題目,沒有說要不同的題目。

對ㄏㄡ,每次都愛抓我的語病的乃嘉。

【流星2010.10.20


全家裡頭最愛設計遊戲和制定規則的就是乃誠。看到水族館的雜誌就想養魚。我是不准啦。前些年才養魚,結果都是平常辛苦工作的爸爸,在假日還得清魚缸。後來出去綠風草坪玩,看到陌生的阿姨和我聊天談狗經,回家後,乃誠又想養狗。


知道我不肯。乃誠就說,這樣好啦。如果他集到1000顆星星,這樣應該可以養狗了。因為對他而言,他覺得收集1000顆星星是很困難的事。


我沒說什麼,沒答應也沒說不。


到了睡前,乃誠就會問我今天加幾顆星,減幾顆星。


為了收集星星,乃誠自動自發,我說什麼都好,功課也認真地寫完,還會問我有沒有需要他幫忙的。


親子衝突少了,夜晚真是平靜地度過了,躺在床上。
乃誠問我今天幾顆星。
我心情很好,回他:你很棒!五顆星。
乃誠很開心。
乃嘉也問:那我呢?今天幾顆星。
我說:五顆星。
乃嘉:我現在有五顆星了,那如果來了一顆流星,變成幾顆呢?






【植物人

睡前,乃嘉跟我提起老師說到植物人很可憐,躺在那裡,動都不能動。
我說:對啊!植物人真的很可憐,動都不能動。
乃誠:那植物也很可憐嗎?它們動都不能動。

PS:寫這篇文章時,覺得我的人類的他們,是用人字旁。女生的她們可以用『女』字旁。動物的牠們是用牛字旁。寶石、無生物的它們用的是『它』。神是用『祂』。那植物呢?

植物的ㄊㄚ們,為什麼不能用『木字旁』呢?木+也。







【學客家語

乃誠這學期自己決定在本土語要學客家話。我說OK。
乃誠唱客家歌唱的很開心。我想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很鼓勵他,他有一樣比我強,我一直說他很棒,會唱客家歌,於是他就更喜歡唱。

第三課的客家家,我完全沒唱過。不過,我倒是翻過和看過乃誠的第一課和第二課的客家歌。

乃誠唱第三課的客家歌時,我一直聽不懂,可是卻又一直聽到重複的音出現,一開始,我以為乃誠唱錯,一再從頭唱起,聽了一陣子之後,霎時間,我懂了,而且是完完全全懂了。原來乃誠唱的是

你喜歡吃什麼水果?
我喜歡吃葡萄。



你喜歡吃什麼水果?
我喜歡吃西瓜。



你喜歡吃什麼水果?
我喜歡吃香蕉。



你喜歡吃什麼水果?
我喜歡吃甘蔗。

突然之間,我好像感受到小朋友牙牙學語也是這樣。海倫凱勒當初突然懂得『水』的意思,突然懂得字的意思是什麼的那種感覺。




3 則留言:

  1. 國中時
    音樂老師要我們背國歌
    下週抽背

    倒楣
    抽到我
    站起來
    開口
    "國歌"
    老師臉色發紅轉綠
    同學笑彎了腰
    我不知所措

    回覆刪除
  2. 乃誠網球打了個高飛球,網球飛躍高牆上的鐵絲網,不見蹤影。

    我對著乃誠說:不要拿水平。

    乃嘉說:為什麼不要拿『水瓶』?我好渴,想喝水。
    乃嘉右手拿著水瓶,左手拿著瓶蓋,倒了一杯水喝,臉上露出一個微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