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蘋果是黑色的!?

蘋果是黑色的!?

蔡幸珍 2010.6.14

        從楊茂秀教授那裡聽來一個白色桌子還是黑色桌子的故事,我以這個故事當作素材,和乃誠以及乃嘉,共同講出另一個改編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天包大頭家隔壁搬來了新鄰居,包大頭和包爸爸一起去鄰居家祝賀。父子倆回家時,和包媽媽聊起了鄰居家的裝潢。包爸爸說鄰居客廳有一張很漂亮的白色桌子,包大頭馬上回應:爸爸!你搞錯了!桌子是黑色的。爸爸說:妳都沒在注意,妳才弄錯了,桌子明明就是白色的,雙方僵持不下。

         這時候,乃嘉插嘴說到:因為是影子的關係,所以包大頭以為是黑色的桌子。而乃誠則說:不是不是,可能是桌子有一部份是白色的,有一部份是黑色的。


        於是乎,包爸爸、包媽媽和包大頭又去鄰居家拜訪。再看一次。果然,一進門,包爸爸和包媽媽就看到了桌子,包爸爸說:妳看!我沒說錯吧!桌子明明就是白色的。此時,包大頭說:爸爸、媽媽你們蹲低一點,妳看,從這角度看,桌子明明就是黑色的。

        有一回,包大頭又問媽媽:蘋果是什麼顏色?包媽媽還沒回答。包爸爸就搶先說:蘋果當然是紅色的。有了上次白桌子和黑桌子的經驗。媽媽不敢貿然回答。

        倒是乃誠和乃嘉接著說:蘋果的顏色有紅色、黃色、綠色、咖啡色和黑色。這可新鮮了,紅蘋果、黃蘋果、青蘋果,可是哪來的黑蘋果?乃誠說:蘋果的樹幹就是咖啡色,而蘋果的影子就是黑色的呀!

        於是媽媽就問包大頭:妳問的是蘋果的果皮還是果肉還是果核?包大頭說:哪那麼複雜?蘋果就是蘋果啊!包媽媽就說:那紅蘋果就是紅色。青蘋果就是綠色還有金蘋果就是黃色。

        又有一回,
        包大頭問:水是什麼顏色?
        包爸爸說:每天都在喝水,妳沒注意到嗎?水是透明無色的呀!
        包大頭說:爸爸!海水是水嗎?
        包爸爸說:海水當然是水啊!
        包大頭問:海水是什麼顏色?
        包爸爸說:海水當然是藍色的。
        包大頭問:爸爸妳不是說水是透明無色,為什麼現在又變成是藍色的?
        (包爸爸無言。)
        包大頭問: 海水一定是藍色的嗎?

        乃嘉立刻接著說:海水不一定是藍色的啊!有陽光色的、有房屋色的就是房子的倒影啊!還有有烏雲時,海水就變成是灰色的啊!

        乃誠也說:水也不一定是藍色的,尿尿水就是黃色的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