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教石頭說話

教石頭說話


蔡幸珍 2010.6.28



      第一次知道楊茂秀老師,是來自於楊老師的『重要書在這裡』。這是一本繪本相關賞析,老師在其中介紹了很多好繪本,我受益良多。陸陸續續又看了楊茂秀老師的『誰說不能用筷子喝湯』、『好老師是自己找的』、『我們的教室有鬼』、『吃朋友』、『蜘蛛人安拿生』、『高個子與矮個子』,楊老師還有翻譯許多繪本大師的作品。我最喜歡的寓言大師阿諾.羅北兒的著作都是楊茂秀老師翻譯的。喬治與馬莎系列,也是楊茂秀教授翻譯的。楊茂秀教授除了翻譯許多重量級的繪本大師的作品,自己也著作做了許多關於兒童哲學、故事、生活的書和詩。





      聽老師上課或講故事之前和之後,看楊老師的書,會有一點點不一樣。譬如:聽過老師說話之後,再讀『蜘蛛人安拿生』的故事,在閱讀的時候,就好像『親耳』聽到老師用他獨具魅力的聲音,在對著我講這個故事,那語氣、頓點、口吻、淘氣都很生動。




      還沒上楊老師的兒童哲學課之前,我是在毛毛蟲基金會的『繪本作家饗宴』的課程中上過楊老師的課,是關於羅北兒和Dr. Suess。也在書香協會和蒲公英研討會聽過楊老師的演講。因為楊老師講完故事,並不會對故事多所評論,所以聽了幾場楊老師的演講,我聽下來,總覺得聽了許多精彩的故事,好聽的故事,可是,我往往不知道或是忘了主題是什麼。那感覺好像是一粒粒漂亮無價的珍珠,可是少了線,把這些珍珠串起來。後來,不過也是非常久的後來,我才慢慢領略老師的用意。楊老師不是把故事說完的同時,也把故事說死,他讓故事保留它的生命,可以持續去發展,他讓聽故事的人,可以去感受,不同的人,可以對故事有不同的解讀,不同的詮釋和延伸。




      舉例來說:楊老師對當時的教育部長鄭瑞誠說了一個『教石頭說話』的故事。從前,有一個人,大家都覺得他怪怪的,因為他要教石頭說話,大家笑他說,石頭根本不會說話。他回說:對啊!它現在不會說話,所以我要教它說話,石頭就會說話了。有個送信的郵差來,高聲說先生,你的信。他馬上說:噓!小聲點。我的石頭在睡覺。郵差先生覺得很好玩。郵差先生想跟著他學習如何教石頭說話,於是,每天他帶著石頭出去散步,郵差先生也跟在一旁。一路上他一直和石頭說話,介紹花花草草,各種看到的風景和村民,他一一向石頭介紹。過了好幾個月之久,石頭還是沒說話。郵差先生說,教石頭說話,還真是不容易啊!他說:對啊!所以我想要結婚,和我的太太協同教學,教石頭說話,如果還是不行,我的兒子繼續教,我的孫子繼續教,一代接著一代,一定可以把石頭教會說話。


      各位讀者,在這裡稍微停一下。感受一下這故事,你對這故事有什麼感受和想法?






      楊老師在不同的場合裡講了這個故事。有一次,我好奇的問楊教授,這個故事,到底是要說什麼教育的觀念?他是要對鄭瑞誠部長說什麼?楊老師沒有回答他自己的觀點,反倒是問我有什麼想法?我說我一聽,覺得有點類似『愚公移山』的故事。不過『愚公移山』就邏輯上來看,這是可能的,雖然這是浩大工程。可是,這『教石頭說話』應該是不可能的任務吧!


      從故事中,我覺得一開始的決定是重要的。那人決定要教石頭說話。一開始是錯誤決定。一步錯步步錯,不管花多少時間和精力,只是耗費人力和物力。所以教育部長在做決定的時候,推出政策的時候,要小心謹慎。所謂『慎始』。


      另外,我又覺得似乎在講辦教育要有熱誠。要有『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熱誠。對於特殊的孩子,更是要有加倍的愛心和耐心去對待,去等待,不求短期的近利,不要放棄。


      我詢問楊老師對我的解讀的看法,他只是笑著說你的看法很棒。這二個想法其實是不一樣的。到底這故事的意涵是第一種解讀方式,還是第二種,還是還有其他的解讀方式呢?這讓從小受的教育訓練,針對每篇課文要背誦課文大意,抓課文主旨,抓重點的我,有些迷惑。




      在『誰說沒人用筷子喝湯』的自序裡,楊老師寫了一個故事。


      有一群人在湖邊,談天、說笑,吃東西,喝茶。一隻鷺鷥貼著湖面飛過去。
      葉媽媽說:這湖一定有魚。
      葉爸爸說:你怎麼知道有魚?妳看到魚了嗎?
      葉媽媽說:我沒有看到魚,可是湖水這麼多,當然有魚。
      葉爸爸說:水多,怎麼就一定會有魚?
      葉媽媽說:推論啊!


     過不久,葉爸爸說:這湖一定有美人魚。
     葉媽媽說:你怎麼知道有美人魚?妳看到美人魚了嗎?
     葉爸爸說:我沒有看見美人魚,可是湖水這麼多,當然有美人魚。
     葉媽媽問:為什麼?
     葉爸爸說:推論啊!
     葉媽媽說:不對不對!這不一樣!水多有魚,可以;水多有美人魚,不可以。
     葉爸爸問:為什麼?為什麼不可以?
     葉媽媽說:世界上沒有美人魚,所以,湖水再多,也不能有美人魚。魚倒是可以的,因為,有魚啊!
     葉爸爸說:這麼說來,這湖裡一定有錢!


      很好玩很有趣的故事吧!從這個故事,故事本身是很有趣,運用一點邏輯上的小失誤,和人辯論。 原本大家欣賞湖面風光,閒暇愜意,這麼一辯論,讓我有『哲學吹皺一池春水』的感覺,而學哲學的人則讓我有好辯、逞口舌之快的印象。




    『蜘蛛人安拿生』裡很多故事,安拿生耍心機騙人,謀得個人的私利,雖然,偶爾安拿生也受點教訓,但是這些故事造成我對哲學的疑惑,哲學是辯論嗎?哲學是用在這些地方嗎?哲學舉的例子,談的例子,就是這些嗎?



5 則留言:

  1. 2011/4/23

    最近看了柳田邦男和伊勢英子合著的『最早的記憶』,覺得如何可以這樣來談哲學,也很棒!不是用抽巷的言語去定義、去說明,而是用活生生的生活,藉著回憶和反思來談論『夢』、『跌跤』、『笑』等主題。

    關於石頭的這個故事,我想在什麼時機說什麼故事,固然有說故事的用意撼動機,但是,聽到故事的人,也可以有不同的領受和想法,甚至從中得到一些刺激,而那不一定是故事本身,也不一定是說故事的人的動機。

    回覆刪除
  2. 楊老師,錯老人:

    乃嘉還記得你說的那個故事,鼻屎是甜的還是鹹的?

    今天你到書香協會和故事媽媽們分享,透過大家玩『點』的文字遊戲,之後,3 分鐘即席創作關於『點』的詩,媽媽們一個接著一個發表自己即席創作的詩,很精彩,個個都成了詩人。

    今天我從妳身上學到了什麼是好老師。謝謝你。

    回覆刪除
  3. 持續寫部落格已經一段時間了,我看到自己的認真,也看到自己過去再做些什麼、上些什麼。今天,我看了一些過去的文章,也使用了留言來回應自己過去的文章。好好玩,今天的我和過去的我對話,也和未來的我保留對話的空間。

    回覆刪除
  4. 楊老師以日本核災和海嘯當Opening ,立文以霸凌當提問,這二個問題都引發我的思考,到底要怎麼樣處理(包含談論)這種又大又難又複雜又棘手的事呢?到底要怎麼樣教育(訓練)孩子(包含自己)去建立這樣深度思考的能力而不是泛泛之談?

    日本的海嘯之後,當然就出現一大堆的『環保』的文章,不外乎是地球反撲所以要愛地球,所以可以看什麼什麼繪本。可是這樣的論述不是不對,只是覺得粗糙。就像是有核災,所以,開始反核。

    我不是反核,也不是擁核,而是覺得這中間還有許多要了解的事實和真相。
    關於霸凌也是,到底我們對霸凌的真相和事實,了解多少?

    有許多的議題,好像都只是流於泛泛之談,我想去找尋如何可以深入去處理
    、去談論、去思考重大議題的路徑。

    政府(人類或是組織)該如何建立這種處理(或是思考、談論)又大又難的議題的能力?這樣的能力建立之後,可以被傳承嗎?可以被別的組織學習嗎?

    回覆刪除
  5. 2011/4/27

    昨天(2011/4/26)去上楊茂秀老師的課,老師演奏了許多很棒的詩,讓我享受詩的美好。

    其中印象非常深刻的是『Yo! Yes?』這本繪本,全本英文單字沒幾個,我在書店,一下子就看完整本了,可是,楊老師演奏起來,我就進入這本繪本的情境之中,深深享受這本繪本的意境和美好。

    這個經驗,讓我更加肯定『繪本講師』這份工作,『繪本講師』就是要把繪本中的美好,介紹給大家!甚至是把大家沒看見的美好,引出來,演奏出來!

    聽楊茂秀老師演奏詩,演奏繪本,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希望我也能像楊老師那樣,把繪本的美好滋味演奏出來,讓聽故事的大人和小朋友們都很享受、很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