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馬桶是真的?椅子是假的?

蔡幸珍  2010.6.19


『馬桶是真的?椅子是假的?』

        張媽媽是保姆,她帶的是一個二歲的小男孩,小男孩很愛泰迪熊,吃飯時,小男孩也要泰迪熊坐在一旁吃飯,睡覺時,小男孩也要泰迪熊陪在他身邊一起睡覺。或是吃飯、或是睡覺或是玩遊戲,甚至是出門,都要帶泰迪熊一起出門。

        有一天,張媽媽看小男孩一直跟泰迪熊說話,張媽媽說:泰迪熊不會吃,不會動,是假的。動物園的熊,會吃飯,會動,才是真的。小男孩點點頭表示聽懂了。


        小男孩跑開了,跑到桌子前

        小男孩對桌子說:你是假的。妳不會吃,你也不會動。 
   
     小男孩對椅子說:你也是假的。妳不會吃,你也不會動。
 
    然後,小男孩跑到廁所,對著馬桶說:妳吃大便,不會動,所以妳是真的,也是假的。

        小男孩又咚、咚、咚,跑到陽台,對著洗衣機說:妳吃衣服,又會『轟』、『轟』、『轟』旋轉,所以你是真的。小男孩一邊說,手一邊一直畫著大圈圈。

        吃晚飯時,小男孩看到海綿寶寶在電視機裡,吃美味蟹堡,又跳又動又耍寶,小男孩大聲對著電視說:海綿寶寶,妳會吃又會動,所以,你是真的。




     (後記)乃誠乃嘉聽到『小男孩對桌子說:你是假的。』時,大笑不止。乃嘉說,他喜歡小男孩對馬桶和對洗衣機說的話的那一段。楊茂秀講的故事,到椅子為止,他希望某位口試中的研究生可以接下去講,研究生太緊張了,一時之間想不出來,我想了一下,往下接,接了馬桶和洗衣機以及海綿寶寶這部份。
  
       


    六月三十日是乃嘉的生日。六月三十日是星期三。要上學。所以在六月二十七日星期日的早上,乃嘉還賴在床上時,我就說今天要帶他去買玩具還要吃大餐,慶祝他的生日。

乃嘉說:今天一半是真的生日,一半是假的。
我問:為什麼一半是真的生日?一半是假的?
乃嘉說:因為只有買玩具,沒有生日蛋糕,所以一半是真的生日,一半是假的生日。
我問:那今天我也買一個生日蛋糕給你呢?
乃嘉說:那今天就是真的生日了。
我問:今天就是真的生日,那六月三十日呢?
乃嘉說:那是假的生日。
我問:為什麼?
乃嘉說:因為今天是真的生日,真的生日過了,剩下的就是假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