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日本九州之旅簡介

日本九州之旅

蔡幸珍 2010.6.23


住宿地點
行程景點
2010/5/29
福岡
Yahoo!Dome 棒球場看旅日投手陳偉殷
2010/5/30
福岡
豪斯登堡
2010/5/31
福岡
福岡生命之旅博物館(恐龍)、大濠公園
2010/6/1
長崎
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Glover  公園
2010/6/2
長崎
佐世保水族館、九十九島
2010/6/3
湯布院
夏卡爾美術館、宇治山哲平美術館、湯之坪街道
2010/6/4
福岡
庒之屋泡湯、熊田千佳慕原畫展、九州鐵道博物館
2010/6/5
福岡
鹿兒島水族館、童話館
2010/6/6
新莊
返台


        帶著七歲的乃誠和六歲的乃嘉,四本九州旅遊的書,以及輕鬆愉快的心,和先生一起到九州自助旅行。行前,先生已經訂好機票、飯店、九州 Pass 旅遊券和Yahoo!Dome 的日本職棒入場券。不會日文的先生,可以透過網站處理這一切真是辛苦他了。






       Yahoo!Dome 容納4萬人,看日本職棒對我而言,不僅僅是一場棒球賽,更是一場秀。我仔細地觀察球場設計、飲料小販動態、啦啦隊、速寫等等。






 豪斯登堡景色迷人,沿著運河,玫瑰盛開,漫步其中,美不勝收!








 在福岡的生命之旅博物館,見到恐龍標本以及甲蟲標本,蝴蝶標本,天空飛的、地上爬的、海裡游的,在瞬間凍結,成了永恆。






  大濠公園裡的兒童遊戲區,大型的、一整片的、沒有軌道的溜滑梯,溜滑梯盡頭是沙。溜滑梯、盪鞦韆、沙坑、太空造型的遊戲區的地面上,全是沙,不是軟綿綿的塑膠保護墊。日本人還是相當注意讓孩子玩沙的!











  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有花木扶疏的庭園,一樓是童話館繪本書店,販賣的繪本數量約有一萬多本,以及明信片,卡片,繪本動物玩偶,複製畫等等繪本生活小物,二樓和三樓則是繪本原畫展。




  Glover  公園保存了對長崎很有貢獻的荷蘭人的建築以及雕像。此時是繡球花盛開之際。Glover 公園也有參觀動線,先以二階段高聳的電扶梯載運遊客至山頂,再沿路下坡逛下來。鹿兒島的童話館,也是如此設計。可能是日本人考慮到下坡比較輕鬆的緣故。






  湯布院是此次行程中最漂亮的溫泉小鎮。湯之坪街道是湯布院最著名的特色街道。有著龍貓專賣店、繪本生活小物專賣店、貓專門店、狗專門店、豆腐專賣店、溫泉魚店、醬油店等等。木製工藝品專門店。還有幫人設計和蓋墓誌房子的店等等。

  宇治山哲平美術館是迷路中巧遇的小美術館,他的繪畫構圖是以簡單的幾何造型去表達他的異象。巧遇的美術館館員也是一位畫家、雕塑家。

  湯布院有許多楓樹,葉片翠綠小巧,陽光在楓葉間撒下來,我想當楓紅時刻,又別是一番風味!


  庒之屋泡湯,有獨立的湯屋,家族共浴的湯屋,男湯,女湯,足湯。遠眺高山,浸泡在三重綠五色湯之中。











 因為時間的因素,我獨自去逛日本精密畫家熊田千佳慕原畫展,而先生帶著孩子,坐著新幹線往九州鐵道博物館前去。日本不愧是鐵道王國。有『大阪鐵道博物館』、『東京鐵道博物館』和『九州鐵道博物館』等等。不是單純地展著退休的火車頭,有著許多讓孩子親子動手操作的互動式大型模型火車等等。






  鹿兒島童話館是把世界各地的童話,製成玩偶的展覽館,也有許多互動式的高科技影像設備。日本的繪本真是蓬勃發展。繪本館、美術館、書店、火車、旅館處處可以看到繪本。


  同一個國家,旅遊數次,經驗變多時,觀感也會不一樣。

  記得多年前第一次到日本東京自助時,對於日本的新幹線、火車、地鐵、巴士,甚至是旅遊地圖的徒步參訪時間都精確無誤。深感佩服。不過,這次從博多搭新幹線到鹿兒島時,由於需要在新八代轉車,因為火車延誤的關係,導致無法順利搭乘原定的新幹線。

  日本是個很愛孩子的國家。從處處可見的繪本。用餐時為孩子精心準備的食物和點心。還有主動提供小禮物給孩子,都是對外國來的小孩很大的歡迎和善意!

 台灣自從捷運通了,高鐵通了,在大眾運輸方面,可是一點也不遜色!九州新幹線TSUBAME 最高時速到260公里,我們的高鐵時速可是到達298公里!

  日本的車子是靠左行駛。我覺得九州的計程車還有自用車,都是小小的,而且還不是流線造型,感覺醜醜的、舊舊的。這方面,我覺得台灣的汽車比較大,而且多是流線造型,整體而言,看起來比較美麗。

  這次最開心的是泡湯時,有位日本媽媽主動找我聊天。我們用日文夾雜一點英文和身體語言邊泡湯邊聊天。聊溫泉、聊家庭、聊計程車、聊阿蘇火山、聊台灣,聊了快一個小時,這可是我第一次和日本人用日語哈拉那麼久!學生時代學點日本話,還是有派上用場。

  在日本,先生用英文和飯店人員溝通,而我則是負責點餐,用日文點餐。在這九天當中,有時和日本人說日文,有時和他們說英文,有時則用中文就可以。日本的旅遊資訊很充分又很詳盡,環境乾淨,大眾運輸工具方便,又是使用漢字,實在是自助旅行的好所在!

2 則留言:

  1. 好巧喔~ 我和同學即將在七月初跟團去九洲耶!
    希望趁著空檔的時間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地方,
    目前還在找資料,不過論文也還沒告一段落。
    之後還要找你一起吃飯喔:D

    回覆刪除
  2. 祝 論文書寫順利:)

    也祝你的九州之旅愉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