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日本九州自助之旅中的塗鴉


日本九州自助之旅中的塗鴉

蔡幸珍 2010.6.9
我的速寫作品。

         去日本之前,我已經上了一陣子的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所開的繪本作家饗宴的課程。繪本作家饗宴的老師群中,有鄭明進老師,雷鑲老師,邱承宗老師,張又然老師,趙國宗老師等等,許許多多繪本創作家的前輩,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和繪本,來分享繪本中的圖畫藝術。課程中,老師很鼓勵我們拿起畫筆來畫畫。於是乎,我開始拿起4B的鉛筆,開始從水果素描畫起。雷鑲老師自己隨身會攜帶自來水筆和彩色墨水,去旅行時,坐火車或是街頭一隅和觀光景點等等,有時間,就坐下來,拿起隨身的素描簿,將當時的場景速寫下來。





雷鑲老師的速寫。


       
        於是乎,在這次的自助旅行的準備中,我準備了紅色和黑色的自來水筆,五種顏色的彩色筆,紅,橙,黃,綠,藍,以及三本速寫簿。我有自知之明,當我拿起素描簿畫畫時,兩個孩子一定也會要求要畫,所以,我順便幫他們各自帶了一本素描簿。


我準備的速寫工具和素描簿。



        在福岡的Yahoo!Dome棒球場,棒球場上是中日隊對戰軟銀隊,而我則忙著環顧四周,觀察棒球場的球場環境,加油啦啦隊的加油情形,飲料小販的販賣情形,LED 顯示幕等等,以及投打對仗情形,觀察告一段落之後,開始拿出我的素描簿和筆,速寫起來, 我的第一張速寫就誕生了。看到我的素描簿的畫之後,果不其然,小兒子乃嘉也有樣學樣,他也要速寫。


我的第二張速寫的地點是湯布院的『庒屋之館』的一隅,湯布院是我這次旅行中,覺得最漂亮的溫泉小鎮,即使是在這裡迷了路,我還是意外發現了一家很棒的美術館。湯布院這裡種了許多的楓樹,杜鵑,還有許多不知名的花花草草和灌木,眼目或向左或向右,都是被這一片那一叢的嫩綠、蔥綠、藍綠和碧綠所吸引,陽光透過樹葉間的間隙,撒下一條條的光束,古老的日本式建築,黑色的屋瓦,白色的牆壁,咖啡色的木條,就坐落在這翠玉般的綠之中,讓白的更白,黑的更黑,而這一切,就印染在我的素描簿上。

我的速寫作品。

我的速寫作品。

   至於乃嘉,乃嘉在家裡就非常喜歡畫畫,他畫畫的主題不外乎是恐龍,獅子,豹,和老虎,鱷魚或是火車。他畫畫時,不用看實物,不用看模型,隨手就是一隻粱龍,一隻暴龍,三五分鐘之後,白板上就是滿滿的恐龍,食肉恐龍,海中巨獸,天上飛的翼手龍,充斥在他的畫板上。


乃嘉的作品。





          這次的日本自助之旅中,乃嘉的畫又進化了,他首次使用自來水墨筆,因為筆的緣故,讓他的恐龍畫更逼真了。除了想像的恐龍畫和動物畫,乃嘉這次也嚐試速寫,他畫了一瓶花,畫了一瓶礦泉水,以及『庄屋之館』的風景畫。


乃嘉的速寫作品。






        當乃嘉和我並肩一起畫『庄屋之館』的風景畫時,我忙於為一片片一叢叢的樹葉打上不同的色彩層次,而乃嘉則要求我要『紫色』的彩色筆,要『橙色』的彩色筆,我頭也不回地說,出門旅行,沒那麼方便,媽媽只是簡單地帶了紅,橙,黃,綠,藍五種顏色的彩色筆,你就湊合著用吧。沒想到,乃嘉回說,沒關係,我用紅色加黃色就變成橘色,我用紅色加藍色就有了紫色。哇!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乃嘉的混色觀念。
乃嘉的作品。






         上面這幾幅照片,都是乃嘉畫的,我自己覺得乃嘉畫的真是棒!

        乃嘉在旅館休息時,或是坐火車時,偶爾就會想要畫畫。有一次,他想畫我,他畫了戴眼鏡的我的臉之後,自己又加上獅子的頭髮,想一想之後,又加了恐龍的右腳,就這麼拼拼湊湊,玩將起來。


乃嘉的作品。






        一旁的老哥乃誠看到弟弟這麼玩,他也想畫畫了。乃誠的個性原則很多,面對弟弟很繪畫畫這件事,他也常覺得自己畫的不像,不會畫,有足足一整年的時間,他不畫畫,寧願抄寫課文也不畫畫。不過,我倒是一直跟他說畫畫沒有對錯,不是越像就是越會畫,只要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就好了。


乃誠的作品。



          
          上面是乃誠畫的作品。他願意畫,不管畫什麼,我都會大大讚美:)
        但是心中自有想法的乃誠,可不這麼想,畫了一二筆,他就覺得畫的不對,要撕掉重畫,我在繪本館買到的昂貴的筆記本,就這麼一張張地被撕掉,乃誠還是畫不到他自己的標準,所幸他就不畫了,跑去玩別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