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童言童語

童言童語

蔡幸珍  2010.6.30




童言童語(一)


      睡覺前,乃嘉在床上跳來跳去。那時,我和乃誠正好在講糊裡糊塗先生『鬧笑話』的故事。乃嘉邊跳邊聽我講這個故事。
    
     有人向糊裡糊塗先生問說,我可以跟妳借一張ㄧˇ ㄗ˙ 嗎? 
     糊裡糊塗先生說:紙啊! OK啊! 影印機那裡紙很多。





     又有一次,糊裡糊塗先生和教會的朋友在開會時,大家精神不太好,所以泡個茶,提提神。有位朋友向糊裡糊塗先生借一枝ㄅㄧˇ?


     糊裡糊塗先生說:ㄅㄧㄥˇ。喔!給你這餅。這個配茶很對味喔!


     聊著聊著,聊到綿羊的事。基督徒最喜歡把自己比成是『綿羊』了。
     有人就說:可是就生物學的角度來看,綿羊好像視力不好,看不清楚,目光如豆。
     還有人說:綿羊好像笨笨的。不夠聰明。
     另一人說:對啊!真是奇怪,為什麼呢?拿視力不好,又笨笨的綿羊來比喻基督徒,是要基督徒像綿羊笨笨的嗎?


     這時,有人插嘴問到:ㄍㄢ和ㄓㄤˋ有什麼不同?


     糊裡糊塗先生聽成:肝和臟有什麼不同,一臉狐疑,愣了一下。


     原來,這人問的是牧羊人的『杆』和『杖』有什麼不同。


     我怕乃誠聽不懂『肝臟』的笑話,特別解釋一下。『杆』和『杖』是牧羊人牧羊用的。一個是旗杆,標示綿羊飲水之處的。一個是拐杖,如果綿羊不乖,管教綿羊用的。而『肝臟』是人體的器官,像心臟也是人體的器官。


    說到這裡。乃嘉就接下去說了,


    『對啦!像心臟就是在我們身體裡面跳、跳、跳的東西。』


     『小孩子動、動、動,跑很快、跳很快,像我這樣跳、跳、跳,跳的又快又急。所以心臟就砰、砰、砰、砰、砰、砰跳很快,就可以活很久。
     
      乃嘉邊說邊用力跳,雙腳跳的好高,又大力地降下。
     

     『大人就沒有亂動、亂動,像我這樣普通的速度,跳、跳、
所以心臟就砰、砰、跳普通快,就可以活普通久。
     
      乃嘉邊說邊模仿大人跳,但是速度稍微慢下來。








     『老人就拄著拐杖,沒辦法亂跳亂跳,只能像我這樣駝背走路所以心臟就慢慢地跳,越跳越慢,後來就停了,心不跳了,就死掉了。』
     
      乃嘉邊說邊模仿老人家,拄著拐杖駝著背,非常緩慢的走著。

      
      覺得乃嘉用這方式來作比喻,很有趣!要活就要動!









童言童語(二)
不知道小一的乃誠在玩什麼遊戲只看到他貼出一張告示
ㄑㄧㄥˇ 您們不要在ㄐㄧㄣˋ來了!
謝謝!您的ㄏㄨㄟˋ ㄍㄨˋ
啊不ㄖㄢˊ,就要ㄘㄚˊ ㄇㄧˋ 馬。
你們做的到的!
ㄑㄧㄥˇ ˋ ㄌㄨㄢˋ ㄐㄧㄣˋ 來ㄛ!


        乃誠是小一的學生,對於國字是有些認識會寫,有些還不會寫的字,他就用注音符號來表示。『 啊不ㄖㄢˊ』是我兒子的口頭禪,其實,也是我的口頭禪。因為,我每次跟我兒子說話,句子的句型常是『你們要怎樣怎樣,不然,就怎樣怎樣』的文法。『你們做的到的!』也是我心情很好時,常對他們說話的口吻。生氣時,我是叫他們睡覺,心情很好時,我會把對他們的要求說一遍,然後,接一句『我知道你們做的到的』。我大兒子真的連說話口吻、脾氣和我都好像。





童言童語(三)

        六月三十日是乃嘉的生日。六月三十日是星期三。要上學。所以在六月二十七日的早上,乃嘉還賴上床上時,我就說今天要帶他去買玩具還要吃大餐,慶祝他的生日。

乃嘉說:今天一半是真的生日,一半是假的。
我問:為什麼一半是真的生日?一半是假的?
乃嘉說:因為只有買玩具,沒有生日蛋糕,所以一半是真的生日,一半是假的生日。
我問:那今天我也買一個生日蛋糕給你呢?
乃嘉說:那今天就是真的生日了。
我問:今天就是真的生日,那六月三十日呢?
乃嘉說:那是假的生日。
我問:為什麼?
乃嘉說:因為今天是真的生日,真的生日過了,剩下的就是假的。




(後記)為什麼乃嘉會說『一半是真的,一半是假的』,應該跟我先前跟他說過『馬桶是真的?椅子是假的?』的故事有關。





童言童語(四)

乃誠說:大人要相信小孩,小孩才會相信大人。


            大人要尊重小孩,小孩才會尊重大人。


            大人要做好事,小孩才會做好事。


乃嘉說:大好人,愛地球。


            大好人愛小好人。


            媽媽是大好人。


我覺得真是說得太好了:)


童言童語(五)祝福


       
       昨天 6/29 日,我正在忙時,乃誠跑來找我,他說:『我要送媽媽一個祝福。乃嘉沒有。』聽到兒子送我一個祝福,我當然很開心,只是弟弟沒有,我正思索要不要跟乃講講人生大道理時,乃誠接著說:『乃嘉沒有祝福,所以要從媽媽的祝福中拿一點點給乃嘉,還要分給爸爸,和全世界上的其他人。不過,剩下我自己沒有,所以再從全世界的人中的每一個人拿一點點祝福送給我,這樣,每一個人都會得到祝福了!』我聽了覺得真窩心、揪感心!




童言童語(六)筆心 2010.8.18 

  今天送乃誠和乃嘉上學的途中,他們在把完新買的免削鉛筆和一包未開封的筆心。

乃誠問:媽媽,筆ㄒㄧㄣ是鉛筆的心臟嗎?
我正經八百的說:不是。筆ㄒㄧㄣ的芯,是有草字頭的芯,不是心臟的心。
乃誠說:哦!不是鉛筆的心,那就是鉛筆的胃囉。
我:.......


乃誠說完,手指著一支支的小筆芯說,哇!鉛筆有好多心臟,這裡有,這裡也有。


對啊!小孩的童言童語,挺可愛的!何必什麼都要『知識導向』!




童言童語(七)有名? 沒名? 2010.8.19


  今天帶乃誠和乃嘉去央圖的台灣分館看岩崎知弘的展覽,中午,我們在『冰果天堂』吃扁食和吃冰,我和他們提到,前幾天,我也和同學一起到這家店聊天吃冰。不過,那時,我同學把這家店名叫成是『水果天堂』。


  我問:冰果天堂和水果天堂有什麼不同?


 (其實,我心裡是有答案的,我希望他們能回答出『冰果天堂』比『水果天堂』多出兩點,只是不知是我發音不清楚還是怎麼回事


  乃嘉答:賓果是一種遊戲,而水果是fruit,是食物。


  我特別為乃誠和乃嘉介紹店內有一台很大的機器,是專門用來製作冰淇淋的,是日本進口的。所以來這家店要記得吃冰淇淋。我們三人正享受冰淇淋時,


  乃誠忽然問我:這家店有名嗎? 


  我直接回說:我也不知道。


  乃誠隨即說:應該不是太有名吧!這家店除了我們,沒什麼客人。


  (原來乃誠是用客人的人數來看一家店有名與否。)


  乃嘉接著說:沒有名才好!這樣我們才吃得到!太有名的店,我們都吃不到!昨天的店太有名了,都客滿,所以沒有名比較好。


  (果然,不同的觀點!有趣!)










1 則留言:

  1. 乃嘉從幼稚園畢業了,我看到他的一堆幼稚園用書,第一反應是沒用了,把它們丟了吧!隨口問了一下乃嘉,乃嘉說:不要丟掉!他可以復習,而且等到他的小孩唸奇異鳥時,就不用再花錢買,省錢!

    最好是這樣啦!省錢一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