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幽默知性的童趣詩人安野光雅


幽默知性的童趣詩人安野光雅
講師:鄭明進老師
紀錄整理:蔡幸珍
日期:2010.6.11


      鄭老師介紹安野光雅的第一本繪本是『奇妙國』。松居直是福音館的編輯,安野光雅則是松居直的小孩的美術老師。有一天,孩子向松居直表示可以邀請安野光雅老師來製作一本兒童繪本,根據孩子平日對安野光雅的描述,松居直認為這事可行,於是,連絡安野光雅出版繪本一事,安野光雅表示希望不受出版社的限制,也不保證賣座,松居直同意,直到拿到『奇妙國』的作品時,松居直還是震驚和驚訝,對於安野光雅的圖像覺得很震撼!









      安野光雅在他的第一本繪本『奇妙國』,就已經大玩特玩視覺圖像遊戲,他也受了荷蘭版畫家葉夏(M.C.Escher)的影響。葉夏是熱衷於視覺心理特性的創作藝術家,例如:一張黑白圖,只看黑色部份會看到天鵝若是只看白色則是看到兔子。又例如:大衛.威斯納的『
夢幻大飛行中』的被子上的花格子會轉變成棋盤式的稻田,城堡中的圍牆會轉變成恐龍的尾巴,都是在玩視覺圖像遊戲




      安野光雅在奇妙國也玩很多這種遊戲。例如:有一幅畫,畫的是大海中的瓶子,瓶子上的招牌正好有一艘船,這艘船正好行駛在海面上,瓶口的蓋子已經掉在大海中,而瓶口正不斷地流出水來,流出的水正好形成大海,瓶口的蓋子也不浪費,瓶蓋上有一個帶紅帽子的人,划著槳往船這方向過來。



     『奇妙國』的另一張圖也很有趣,二本書,以撲克牌連接成橋,其中一本書的封面已經不見了,成了一座小型的游泳池,剪成半張的撲克牌則成了跳水板。奇妙國真奇妙!影子成了主角,人人都成了顛倒人,成了影子。鄭老師提到安野光雅的畫作常是多視角、多角度而不是單點視角。所以他的書可以翻過來倒過去去看,很有趣!安雅光雅的書充滿想像,可是他的素描功力也相當扎實,他的畫有邏輯、有推理、有科學基礎也有古典藝術和文化的底藴。



      介紹了『 奇妙國 』之後,鄭老師介紹的第二本繪本是數字書,從012 的數字書。也是無字書。這數字書不是從 1 開始,而是從0開始,一開始在一個框框裡,好像是畫框裡,空空的,只有遠山和小河,除此之外,什麼也沒有,畫框的左邊,有10個空個積木,畫框的右邊則寫著斗大的『0』,翻到下一頁,左邊的多了一個彩色積木,還有9個空積木的位置。右邊寫著大大的『1』,畫框裡面多了1 棟房子,房子上雖然有2 個煙囪,但是只有其中的一個煙囪冒白煙,1 棵樹, 1朵白雲,1 個人,1 隻動物,大地是白色的。再翻一頁,除了不動產動不了之外 ,會動的動物會不見。畫框的左邊有2 個彩色的積木,右邊是數字2,而畫裡面則增加了一棟房子,現在房子有2 棟,增加了一棵樹,樹有2 棵,小鳥2 隻,畫裡面可以找到許多 2 的線索,依此類推,在翻頁的過程中,不動產越來越多,動物也越來越多,還加上時間的推移,草地也漸漸變綠,花朵開花,樹長大,到了秋天,草地漸漸枯黃,到了12時,是聖誕節慶的高潮。所以,不單單只包含數字的概念,把季節的更迭,節慶,和人們的生活活動和畜養家畜等都結合在一起。


      說到這裡,鄭老師又鼓勵大家創作圖畫書,將自己家裡的生活傢具、玩具等等設計成數字書。投稿信誼的文學獎。老師說1 年做出來的書,不錯了,若是二年做出來的書,很好,若是三年出版一本書,一定可以拿獎,就算不能拿獎,也能出書啦!

      說到數字書的結尾,聖誕節的橋段時,老師提到聖誕節其實是西方基督教的信仰的節日,結果傳遍全世界, 12 月時,到處都在慶祝聖誕節。這時候,又提到松居直也是基督徒,即便到台灣,他也去離飯店最近的教堂做禮拜。『福音館』其實是他太太的娘家事業,他太太是基督徒,『福音館』原來出版的書籍都是福音書,後來才轉成兒童繪本。

      安野光雅的書大多是無字書,有一位媽媽問:為什麼他的書都沒有字,安野光雅反問:當你去富士山看到美景時,山有寫一個『山』字,樹木有寫一個『樹』字嗎?

     『日本語』是鄭老師介紹的第三本安野光雅的插畫,這本書是 1979年出版的,老師一字一句念日文,然後翻成中文給我們聽,這是鄭老師很喜歡的一本書。講的內容不僅僅是『日本話』,而是包含說話的藝術和溝通的藝術以及文化和國際化。字句簡單卻是言簡意賅,寓意深遠。充滿哲學討論的空間和反應人類的普世價值。例如:人講早安,鸚鵡也講早安,一樣嗎?不一樣嗎?

      從說和聽,鄭老師舉了一個例子。有一次他的畫畫課,有一個學生不開心,他問為什麼不開心,學生回答,因為上學途中,看到小狗尿尿,看了一會兒,又看到鐘錶師傅修理鐘錶很有趣,又待了一會,所以遲到,被老師罰站一節課。鄭老師告訴他,以後可以提早出門,若是看到什麼有趣的,可以寫下來或是畫下來和鄭老師分享。鄭老師在說師生之間的說與聽。這讓我聯想到約翰.伯寧罕的『遲到大王』這本繪本。


       陸續,鄭老師又介紹了『ABC的書』和『兒童的職業(tomo)』
。『 ABC的書 』裡面的A、B、C可是大有玄機,不仔細看,覺得就是個木頭質感的英文字母嗎?可以仔細一看,又覺得這個字好像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有點兒旋轉的味道。『兒童的職業(tomo)』裡介紹了各式各樣的店,有稀鬆平常的普通店,但也有怪裡怪氣的怪怪店。

      進入到『旅之繪本』系列,『旅之繪本』這系列實在是經典,不同程度的人會看到不同的東西。裡面的細節實在是超乎想像。越是對歐美文化和西方藝術熟悉的人,可以看到書裡頭越多的趣味和隱藏的藝術人物。其實,不熟的人只要認真翻閱書末的附註,還是可以一一破解安野光雅潛藏的人物、童話人物、視覺錯位和小祕密。今年,青林出版了安野光雅的『旅之繪本VII—中國』,這次,安野光雅到江南還有黃土高原去遊歷,畫法與之前的『旅之繪本』系列也有些不同,這次,他是用毛筆畫在絹布上。他也參考了『清明上河圖』。






      談到『清明上河圖』,鄭老師眉開眼笑,因為和他通訊的中國畫家朱成粱為鄭老師寄來二本上海的出版社發行的明代的『清明上河圖』的原畫複製品。台北的故宮博物院展出的是清代的人複製明代的『清明上河圖』的圖。

  
      安野光雅旅行至黃土高原時,看到黃沙滾滾,風吹沙的景象,也看到即便各國努力幫忙在黃土高原種樹時,結果也不盡理想。他擔心黃土高原的沙塵暴會吹向日本。果不其然,當鄭老師正在翻譯『旅之繪本VII』,台灣正遭逢前所未有的沙塵暴,而且最厲害塵土最多的是鄭老師所居住的士林區。安野光雅旅行至江南時,看到江南的養鴨人家,連江南人家把鴨蛋拿來製成鹹鴨蛋的事也觀察紀錄起來。

      安野光雅的繪本實在是很多,一堂課也介紹不完。有興趣的人,可以到花栗鼠繪本館或是紀伊國屋買書來看。旅行日本時,若有機會,可以至安野光雅美術館參觀。


安野光雅美術館
699-5605 津和野町後田イ60-1
TEL 0856-72-4155  FAX 0856-72-4157



      關於安野光雅的資訊,鄭老師在雄獅美術出版社出版『傑出圖畫書插畫家:亞洲篇』,也有詳盡的介紹。




      鄭老師鼓勵大家畫畫,畫自己家的剖面圖。鄭老師自己先畫了他的房子的剖面圖,也贈送我們一人一張安野光雅的房子的剖面圖。


鄭明進老師畫的房子的剖面圖。

安野光雅畫的房子的剖面圖。


安野光雅的著作相當的多。







      安野光雅在歐洲旅行時,是自費去自助旅行,每次都待在歐洲數個月,有時甚至是開車。有一次,他旅行丹麥時,他正在街角一隅畫畫,有一個丹麥人,喝了點酒,但還不算太醉,丹麥人用丹麥文和他說話,安野則用日文回他,就這樣,聊了半小時的天,雖然語言不通,但是情感確有交流。


      每次上鄭老師的課,收穫都很大,特別是看到老師對繪本以及對人的熱情,還有自己認真活著的態度。老師常常帶給我們的不是從網路找來的資訊,而是第一手資訊。譬如:他和福音館的松居直的直接接觸或是他一直堅持和國外的插畫家交流而得來的資訊。


      

7 則留言:

  1. 很棒呢!每次看完你的記錄都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就像也上了課。
    安野光雅的美術館從福岡出發可以一日遊。津和野的風景就像一幅畫,也是日本文豪森鷗外出生的地方,人文薈萃。2001是乘著蒸汽火車去的,很難忘。最近又蠢蠢欲動。

    回覆刪除
  2. 在日本玩時,看到日本的屋頂,不像我們台灣的大廈是四方形的也不像南部的平房子,或是三合院的屋頂是二個斜坡組合而成。我看到的是很多的斜面,超過二個斜面,甚至六個、八個或是更多,當時,我心想,是不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光照面積或是窗戶的緣故。看了安野光雅畫的房子的剖面圖,可以知道為什麼從外部看起來有那麼多的斜面。

    回覆刪除
  3. 每次看到你分享的文章就覺得很開心能認識你:P
    不然就又錯過一場精彩的演講內容。
    安野光雅的作品真的包含很多文化歷史藝術
    有時候都覺得我自己只看到皮毛而已呢。
    我也好想去日本唷~~~XD

    回覆刪除
  4. 哇,好幸福哦,雖然沒去毛毛蟲上到課,也在這裡上到課了。 庭蘭

    回覆刪除
  5. 好多人想去日本的這裡那裡玩.
    而且去過了會更想走透透呢.
    乾脆組個團大家每年去日本開年會好了.

    回覆刪除
  6. 從你的分享中我似乎又上了一堂繪本課程十分精采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