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語詞遊戲



『兒童哲學教室第二章』(3): 語詞遊戲

講師:黃桂冠老師
紀錄整理:蔡幸珍
日期:2010.6.12


就像10可以玩出不同的組合,語詞要如何玩出不同的解釋,而達成『玩』的目的?(幸珍)

 接著書中就提出語詞也可以像數學這樣玩嗎?書中舉的例子是爸爸這個詞也可以用『爹爹』或是『爹第』或是『阿爸』,我想問的是,這樣的例子比較簡單。我想問的是不同語詞也可以拿來拼拼湊湊,製造出一些相同的意義嗎?例如:落葉、松鼠、黃色可以組成秋天。風、枯草、微涼、蕭颯也可以組成秋天。松果、柿子、螃蟹也可以組成秋天。這個例子是我寫這篇文章時想到的,當時,我舉不出例子,而搞得有些同學似乎瞭解我的問題,有些同學就不知道我在問什麼?我當時舉的是楊茂秀教授的『原來老虎愛吃土』的詩,老師玩『老虎』、『吃』和『土』,大玩文字遊戲,當時我想到的是這個例子,是詞語遊戲。




接續『兒童哲學教室第二章』(1),關於『語詞』可否像數學一樣,玩起組合的遊戲,以及加、減、乘、除的概念,對繪本很熟的同學馬上舉出『數學詩』的繪本。這本繪本也可以算是符合我提出問題的答案之一。

我持續在想答案就是這樣嗎?我繼續想。我想到一個『比手畫腳』的遊戲。或是『猜謎語』的遊戲。其實,我們早就在玩『詞語遊戲』。『比手畫腳』不就是定一些題目,妳不能說出那些字,可是你要用身體姿勢或是手勢或是表情等等去詮釋『題目』,讓對方猜出來。或是『猜謎語』,猜謎語也是先有題目,讓參與者用話語或是其他的肢體動作幫忙,讓別人猜出答案來。我想,訂定一個題目,讓不同的人用自己的話語或是肢體去讓別人猜一猜,不同的人來詮釋,就有不同的詮釋方式。這樣也算是『詞語遊戲』吧!

繼續『秋天』這詞語。如何用詞語和加、減、乘、除去玩出『秋天』呢?

冬天 — 寒冷的溫度 + 薄上衣 — 羽毛衣  = 秋天。

開學 + 同學 + 月餅 + 柿子 = 秋天。

落葉 + 松鼠 + 黃色 = 秋天

風 + 枯草+微涼+蕭颯 + 毛毛蟲哲學課 = 秋天。

(松果 + 柿子 + 螃蟹 +田鼠阿佛 — 妒忌 + 體諒 + 接納)/ (田鼠阿佛+老鼠朋友) =秋天。

陽光 * 字 * 色彩 * 音樂 * 田鼠阿佛 / 田鼠阿佛的老鼠朋友 = 秋天

(落葉 + 橘色 + 沙娜 + 貓  + 橡果子 )* 想像力 / 科學 = 秋天

你呢? 你的『秋天』詞語遊戲又是怎麼玩的呢?


秋天   + 冬天 — 冬天 +春天 — 春天 +夏天 — 夏天 = 秋天


原本是秋天,冬天來了,冬天走了,春天來了,春天又走了,炎熱的夏天來了,炙熱的夏天又走了,於是乎,又是秋天了。

只是秋天還是原來那個秋天嗎?

 書香協會 * 禮筑讀書會 * 毛毛蟲 * 繪本 * 兒童哲學 * 同好 * 部落格 = !!!!!!!!!!!!!!!!!!!

5 則留言:

  1. 秋天 + 冬天 — 冬天 +春天 — 春天 +夏天 — 夏天 = 秋天

    原本是秋天,冬天來了,冬天走了,春天來了,春天又走了,炎熱的夏天來了,炙熱的夏天又走了,於是乎,又是秋天了。

    只是秋天還是原來那個秋天嗎?


    秋天 * 禮筑讀書會 * 毛毛蟲 * 繪本 * 兒童哲學 * 同好 * 部落格 = ! !!!!!!!!!!!!!!!!!!!!!!!!!!!!

    回覆刪除
  2. 書香協會 * 禮筑讀書會 * 毛毛蟲 * 繪本 * 兒童哲學 * 同好 * 部落格 = !!!!!!!!!!!!!!!!!!!

    『書香協會』!『書香協會』! 是『書香協會』帶我認識繪本的:)

    回覆刪除
  3. 書香協會 * 禮筑讀書會 * 毛毛蟲 * 繪本 * 兒童哲學 * 同好 * 部落格 = !!!!!!!!!!!!!!!!!!!
    注意喔! 『*』代表的是『乘』。

    而結果是『一連串的驚歎號!』。
    懂我的意思嗎?

    我自己覺得這是Eqation 寫的真好!

    回覆刪除
  4. 《一本大書》裡頭的創意和哲學思考都是我以前都沒想過的,讓我老是捨不得把這本書放下~

    回覆刪除
  5. 奕涵:

    謝謝你的分享和介紹,有機會,我去買來看一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