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福岡 Yahoo!Dome 棒球場

福岡  Yahoo!Dome 棒球場

蔡幸珍 2010.6.7

        先生是個棒球迷,最近剛剛將二個6~7歲左右的小孩教會棒球。  2010.5.29搭乘長榮航空抵達福岡機場之後,一入住飯店,放好行李,二話不說,馬上搭計程車直奔到 Yahoo!Dome 棒球場。









        Yahoo!Dome 棒球場的入口處有一座高聳的電扶梯,日本人將行銷廣告動到電扶梯上,每一個垂直方向上的電扶梯的階梯,都打上廣告。在入口處,服務人員會要求把身上的無蓋飲料倒入一個無蓋的700CC的紙杯中,才能進入,不能手拿鐵罐的可口可樂飲料。真奇怪!是因為怕打翻嗎?還是其他原因呢?




        我們全家人都懷著極興奮地心情,來看日本的職棒賽。只是個人興奮的原因不一樣。先生和孩子是棒球迷,他們第一次來看現場的日本職棒賽,而且今日的『中日隊』的投手恰恰好是台灣的旅日投手陳偉殷,他們是來幫陳偉殷加油的。我則是陪客,陪著看日本職棒的,我帶著彷彿看秀的心情,東張西望地觀察著看著 Yahoo!Dome 棒球場上演的各式各樣的秀。


        Yahoo!Dome棒球場容量約4 萬人,巨大的棒球場,讓棒球看起來像是『高爾夫球』。今天上演的是『中日隊』對戰『軟體銀行隊』。我們約略坐在中間的位子,票價是1 個人 4300元。前一排和後一排的椅子是錯開的,雖然,走道的坡度不會很陡,但是,棒球比賽卻是看得很清楚,不會被前方的人遮住。綠色的草坪上,投手和打擊者的對決, 裁判的判決和防手球員的守備,一幕一幕清清楚楚映在我的眼簾。位子不是很大,我和孩子坐起來剛剛好,先生坐起來就顯得有一點兒擠。前一排和後一排之間的距離並不算太寬敞,左一個位子和右一個位子彼此的間距也不算太大,考量『位子』這個因素,日本的加油棒和台灣的加油棒比起來算是迷你的
袖珍型很可愛。







        小巨蛋球場上有著二個對稱的超大型電子記分看板以及超大型的螢幕,精彩的球,會立刻轉播,配有趣味的超人氣的職棒隊吉祥物的小動畫,當界外球時,就播出Watch Out  的動畫,當打擊者被三振時,就播出被震的四分五裂的畫面或是全壘打的HomeRun 動畫。動畫以及現場的加油啦啦隊可是很會帶動現場的氣氛。當打擊者擊出安打時,就會有人帶動玩起波浪舞。有一位特殊的打擊者出場時,他有自己專屬的加油歌曲,該首歌曲一開始帶點兒悲情的慢板,之後轉成高亢的快板,有對戰的氣勢出來,在唱這首歌時,支持的球迷會手持加油棒,右手舉高約45 度,一邊高舉加油棒致意,一邊唱著歌他的指定曲加油歌,直到歌曲結束。不過,這姿勢在我外行人看起來,怎麼有點兒像是在向希特勒敬禮的姿勢呢?




        一直東張西望的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日本的職棒,比賽的進行中,有一群賣力工作的工作人員,他們穿著各家啤酒或是飲料的廠商的制服,手拿著700CC的空紙杯,背上背著液態CO2 和啤酒,我想應該也有個幾公斤的重量吧,感覺就像是台灣 7-11或是餐廳提供的自助的芬達可樂機器背在身上,算得上是人體行動飲料機。他們口中叫賣著,帶著小跑步的衝勁和積極的心,奮力地賣著啤酒賺錢。當有人要買時,他/她蹲下身來,一手拿紙杯,一手即時將啤酒注滿紙杯。和台灣不一樣,他們不是賣一罐一罐的罐裝啤酒。


        中日隊是先發,旅日投手陳偉殷擔任先發,對手是軟銀隊的WADA,今天雙方的投手都是三振高手 ,各自三振了10多名打擊者,比賽一路掛零,直到第四局上半,第一人打擊,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第一球時擊出全壘打,率先取得一分的優勢,比賽持續進行,各種棒球中的高飛球、四壞保送、觸身球、地瓜球、二好三壞關鍵球、短打、盜壘、飛身接球的美技輪翻上陣。先生當目不轉睛地盯著場上的賽事時,我則拿出行前準備的素描簿和自來水筆,開始畫起素描來了,這也可是我的速寫處女秀呢!畫到滿滿的人潮時,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畫一個個的人頭時,就以小點點來代替吧!




       果然,孩子還是沒耐心看完9局,在中場休息時,小朋友就嚷嚷著要回飯店休息。回程的途中,由於事前我沒做足功課,搞不清楚地下的出入口,走了30多分鐘的路,才找到唐人丁的地下鐵,沿途剛好看到玩具反斗城,自然得進去參觀瞧一瞧。日本福岡的這一家玩具反斗城,販賣比較多的嬰幼兒商品,嬰幼兒的服飾,食物,器皿等等,就好像是台灣的玩具反斗城加上麗嬰房這樣的複合式經營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