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車人吃了馬屁!?



車人吃了馬屁!?

蔡幸珍 2010.6.11

         兩個孩子乃誠和乃嘉,最近剛學會下象棋,是下暗棋,而且可以連吃。其中紅棋和黑棋的『車』、『馬』、『包』是特別棋,『車』什麼都可以吃,只要對方的棋子與它成一直線,就可以吃。『馬』是要跳對角線。『包』則是翻山越嶺,才能吃。

   自從會下象棋之後,下課後要玩象棋,吃飽飯要玩象棋,做功課的休息空檔要玩,就連睡覺前,都要再玩一盤,出國也要帶著象棋出國,坐火車時要玩,回到飯店也還是照玩不誤。有時只有哥哥一個人可以玩時,就左手和右手玩,有時只有弟弟有空時,就換弟弟一個人,左手和右手對抗。

   有一回,我坐在沙發看著乃嘉左手和右手玩,一會兒,我就知道他自己認為自己的棋是紅棋。雖然是左手一國,右手一國,但是,我發現代表黑棋的左手,在連吃時,特別的節制,有時遇到『俥』或是『帥』會故意手下留情,這樣,我就曉得了。

         玩象棋的花招很多,有時,把二副象棋合在一起,哥哥稱之為『中盤』。只有一副棋子玩時是『小盤』,二副棋子混在一起是『中盤』,至於三副象棋混在一起就是『大盤』了吧!我倒是沒見識過『大盤』怎麼玩?

        象棋文化中,有很多要學的地方。譬如:『觀棋不語真君子』。這對我而言,真得很難,有時看到弟弟的『車』,可以把哥哥的『帥』、『仕』、『相』、『俥』連吃的一乾二淨,而弟弟竟然沒注意到時,我就忍不住出聲指導,有時看到弟弟太快放棄以為自己會輸,急得哭了起來,我又會出言建議,讓弟弟反敗為勝,這下子換哥哥嚷著不公平,要教一次要教二個人,怎麼能指教弟弟,害他輸掉,我想想,也是有道理,只好連番相哥哥賠不是等等。

         或是『起手無悔大丈夫』這事。小孩最喜歡特別棋 『俥』、『碼』、『炮』或是『車』、『馬』、『包』或是『帥』和『將』,有時候,這些特別棋走了一步,誤入對方的陷阱,對方正要吃掉時,他會馬上回說,不算不算,我還沒決定好,我手還握在棋子上。

        或是,有時真的是走錯棋違反下棋規定,例如:『包』一定要越過棋子,才能挖暗棋,可是弟弟卻是拿『包』挖了隔壁的棋,挖到『車』或是什麼的,大人看來,算是小失誤,可是如果這盤棋,哥哥輸了,哥哥就會認定弟弟作弊,把『車』翻出來,造成的。反正,就是牽拖,還要再來一盤。

         要學習的還包括『節制』。兩個孩子每次都說『再一盤就好』,可是每次都是『再一盤就好』,『真得只要再一盤就好』,就這麼『再一盤』、『再一盤』,從 9 點多再到 11 點還是還沒結束。

         最後的是,如何看待『輸贏』。弟弟發現,哥哥每次贏,就眉開眼笑,輸了,就說他『作弊』,不然就是『要贏的人自己收拾棋盤,不然下次不能玩』,不然就是『還要再一盤』或是『以後不跟乃嘉玩了』等等,每次都要玩到哥哥贏才行,為此,兄弟常常吵架。哥哥輸了不開心,弟弟贏了也不開心,因為哥哥說他『作弊』或是什麼什麼的。

       天天玩象棋的結果,昨天睡前乃嘉主動講了一個關於象棋的睡前故事。他說:從前從前,有一個軍,他吃了兵,後來士兵吃了老頭。老頭吃了人,車人吃了屁,馬屁吃了子,包子吃了衛。故事結束。

1 則留言:

  1. 實在太有趣了!記得以前上「兒童心理學」,有一個單元要專注的觀察兒童的行為二十分鐘以上,並要交一份報告。看了你對二位寶貝的觀察及了解,若是做成一份報告,肯定滿分。我也是覺得車人吃了馬屁,實在太有創意太好笑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