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沙塵暴效應

沙塵暴效應

蔡幸珍 2010.6.11

也許你曾聽過『蝴蝶效應』,但是你聽過『沙塵暴效應』嗎?


        今天上鄭明進老師的課時,老師提到安野光雅到中國的黃土高原去時,看到黃沙大漠,塵土飛揚,縱使各國進駐人員,開始種樹,總是不及沙漠的擴大化。安野先生心急,他想,這沙塵暴,總有一天會影響日本。

        這一天,來的真快!當安野推出第七本『旅之繪本』時,鄭老師一發現,急忙連絡青林雜誌社,進行工作。沒想到,還在翻譯進行中,沙塵暴倒是先來台灣報到了。台灣受影響最大的區域,剛剛好是鄭老師所處的士林區。

        關於沙塵暴,許多人的處理方式,就是沒事不出門。這也是電視新聞一再強調的原則。沙塵暴來襲當天,台北仍然按原計畫舉辦馬拉松的比賽。許多選手一邊呼著滿含沙土的空氣,一邊賣力奔跑。

至於愛作詩的兒童哲學教授楊茂秀教授,則為此次沙塵暴,做了一首詩。這首詩名叫『原來老虎愛吃土』的詩。

 這首詩後來成能兒童哲學課程的教材,而我恰恰好是這堂課的學生,於是我和同學們一起讀這首詩,一起玩這首詩。這首被大家以為是描述母女一起看星星,遨遊想像天際的詩。

因著這首詩,我被啓發了。不再局限。作詩不是詩人的專利。『自由詩』顧名思義就是百無禁忌,沒有規則,於是乎,我嘗試創作了八首自由詩。

後來,楊教授請來一位協同老師,將他的『原來老虎愛吃土』的詩,轉成有吉他伴奏的歌。在上課過程之中,引發了我思考到底什麼是『上課』,到底『上課』的品質,可以如何?於是乎,我創作了另一首自由詩『便當學校』。

你呢?『沙塵暴』有帶給你什麼樣的改變嗎?

1 則留言:

  1. 沙塵暴形成的三大原因:沙源、強風、不穩定的氣流,因內蒙地區濫墾濫伐沙漠化嚴重,使沙源增加了,我們人類只好忍受了!至於楊教授可以因為沙塵暴作一首詩,真是有創意。而因為這首詩,向日葵女孩創作了八首自由詩。因為向日葵女孩的詩,「寫詩」觸動了禎云的心坎,我喜歡你形容的「斷層跳躍、不合邏輯、前後矛盾、光怪離奇」。
    沙塵暴給我的效應是,用自由的心去體會自由詩,一切都變得好自由好寬廣,心突然變得好大,人生可以沒有邊界框住好輕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