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好想喝蘋果汁

好想喝蘋果汁

蔡幸珍 2010.6.12


        乃誠哥哥的學校,生活課程即將上到『水車』的部份,乃誠一直提醒我要帶他去買胖胖的紙盒子的牛奶或是果汁,喝完之後的盒子,千萬不要丟掉,因為要拿來作成『水車』。


        有二個兒子的我,強調公平的我,一向是哥哥有的,弟弟也要一份,就這樣,帶著孩子去挑選了果汁。哥哥挑選的是綜合口味的水果汁,弟弟則是蘋果汁。

        一回到家,就看到弟弟火速拿了二根吸管,嘴巴直唸:『好想喝蘋果汁… 好想喝蘋果汁… 好想喝蘋果汁… 好想喝蘋果汁…. 好想喝蘋果汁… 好想喝蘋果汁 … 好想喝蘋果汁 』,然後,對著我,露出會心的微笑。


      我知道他在模仿劉旭恭老師的繪本『好想吃榴槤』。書裡面有一頁寫滿了『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好想吃榴槤 』。

      這一頁是我的孩子最愛的一頁。他們看到那麼多的字,滿滿的字都是『 好想吃榴槤 』,就覺得很開心,笑開懷!


『好想吃榴槤』故事是這樣的…..

小老鼠突然很想吃榴槤,可是他從來沒吃過,不知道是什麼味道。
小老鼠跑去問獅子,「獅子,獅子,你吃過榴槤嗎?」
獅子想,榴槤是什麼東西啊?
聽都沒聽過,可是他卻告訴小老鼠:「哦!榴槤啊,榴槤的味道就像西瓜一樣。」
小老鼠跑去問山羊,
「山羊,山羊,你吃過榴槤嗎?」
山羊想,榴槤?是一種花嗎?可以吃嗎?
沒聽過耶!
可是他卻告訴小老鼠:「吃過啊,榴槤吃起來和鳳梨一樣好吃。」
小老鼠跑去問河馬,
「河馬,河馬,你吃過榴槤嗎?」
河馬想,榴槤?好像在書上看過耶。
可是他卻告訴小老鼠:……

        想知道故事如何發展,快去買一本來看看吧!




        在今年的信誼說故事比賽裡,『好想吃榴槤』是人氣最高的一本繪本,超過五組以上的個人和團體說這個故事,所以,當天裡,看到繪本,看到真實的榴槤,也吃了榴槤糖果。

       今天去毛毛蟲基金會上『兒童哲學』的課程時,恰巧碰到了劉旭恭老師,閒談了一會兒,我立刻邀請老師與我合照,於是,留下美麗的這張照片。劉旭恭老師是許增巧老師的先生。許增巧老師是前些日子介紹艾瑞卡爾的講師,許增巧老師是劉旭恭老師的太太。刻意這麼寫,是希望一些女性主義者知道,我說『許增巧老師是劉旭恭老師的太太』,並沒有貶低的意味,只是說明關係。

        為什麼這麼在乎呢? 因為我知道有些人,特別是女性主義者,不喜歡說誰是誰的先生或是誰是誰的太太。因為,有一次,楊茂秀和一些媽媽們聊天時,包含我在內,恰好楊老師的女兒來,楊老師介紹我們認識時,他說了句,這些都是有孩子的媽媽,當時我自己也沒意會到這樣介紹有什麼不對時,楊老師的女兒馬上說:為什麼要說她們是誰的媽媽?如果人家介紹你是白老師的先生,妳開心嗎?

        就我目前瞭解的夫妻檔:阿諾.羅北兒和安妮塔.羅北兒、李奧&黛安.狄隆(Leo&Diane Dillon)以及法國創造出『卡斯柏和麗莎』的 Anne Gutman 和 Georg Hallensleben,祝福劉旭恭老師和許增巧老師,也能成為繪本界的黃金拍檔人氣組合。

      有機會再多介紹劉旭恭老師的繪本作品。



1 則留言:

  1. 有人推薦用 『台語』講 『好想吃榴槤』會更有趣!

    有機會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