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

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

蔡幸珍 2010.6.10
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的門口和前院種了許多漂亮的花。






        
        在門口的這張營業時間看板,用的是格林童話故事中的布萊梅樂隊的故事,講的是關於四隻年老體衰的動物,驢、狗、貓、雞,自尋出路的故事。

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的開放時間看板。

        繪本在日本的能見度和曝光率,實在是很高。在觀光的火車上,在水族館的兒童遊戲區,在湯布院的名店街,在旅館裡,在各大書店裡,都可以看到繪本。甚至還有專門展出繪本原畫的繪本美術館。


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的前院小徑。

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的石牆。

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的大門口。

        這次的日本九州之行預計要在長崎住上二晚,我翻一翻旅遊書,找來找去,發現了『 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這個寶!『 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位在長崎的石板坡上,靠近有名的大浦天主堂。『 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的門口有二塊招牌,一個是祈禱之丘美術館,另一個是孩子的童話館。從院子的大門到美術館的1F入口處,這中間是美麗的花園。兩旁的圍牆是富藝術氣息的石牆。非常漂亮!


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的大門口的石牆。


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的小徑。

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的石牆。

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的一樓的童書店門口。

日本很重視衛生和健康,繪本館經常會有家長和兒童出入,1F童話館是繪本書店,木質地板,進出要換上拖鞋,室內拖鞋是經過紫外線殺菌的。



長新太是日本很前衛的繪本大師,他的作品搞笑無厘頭,小孩子很喜歡,大人卻常常看不懂。翻譯成中文的繪本有『高麗菜弟弟』、『橡皮頭蹦太郎』、『花的鬼』、『我的蠟筆盒』、『多嘴的荷包蛋』、『冬芽合唱團』等等。長新太是1927年9月24日生於東京,2005年6月過世。他很喜歡電影。是漫畫家也是繪本作家。曾經在東京日日新聞社工作。本名是鈴木しゅう治。


  田島征三出生在大阪府堺市。讀多摩美術大學。是日本是日本最具土味的繪本創作家。他的原畫展的DM用的是『飛呀!蝗蟲』這本繪本。田島以『力太郎』榮獲 “BIB金蘋獎”世界繪本原畫展金蘋果獎。以『小蕗萬福』榮獲講談社出版文化賞繪本獎。以『飛啊!蝗蟲』榮獲日本賞小學館繪畫獎。他的第一本繪本是『老屋的漏洞』,在1964年出版。而他自己認為他60年代的代表作是『濕婆神』。70年代的代表作是『小蕗萬福』。他和他的雙胞胎哥哥田島征彥同是繪本創作家。在台灣的中譯本有『飛啊!蝗蟲』、『從山裡逃出來和垃圾丟啊丟』等。他在大四時,看到長新太的繪本作品,相當震撼和感動。對於赤羽末吉的『木匠和鬼六』和『笠地藏』的作品時,他感到難以凌駕。於是,他決心找出自己的風格。

  『飛啊!蝗蟲』是我接觸田島征三的第一本繪本。我很喜歡這個故事以及他的畫風。關於他在這本書的畫法:洗完畫筆,顏色會在水裡沈澱堆積,最後成為粒子,這時的顏色有點兒複雜,他是用這些剩餘的材料,在光滑的紙上,一筆一筆地畫出來的。田島先生的畫作裡有時也會用到樹木的種子,再用混合接著劑拼貼而成。創作『飛啊!蝗蟲』時,田島征三因為A型肝炎住院,他抓了一大堆蝗蟲,在醫院觀察。他放著蝗蟲在院裡自由飛翔,偶爾抓下來來觀察一下。

有興趣更多瞭解『田島征三』的繪本的,可上網




『雨傘』是我接觸太田大八的第一本繪本。太田大八是1918年,出生於日本長崎,小學四年級時,移居東京。曾榮獲1959 年日本小學館獎、1955年日本繪本獎和1969年國際安徒生獎國內獎和1980年國際安徒生獎次獎。他的作品表現方法十分豐富,有時使用油畫技巧,有時使用民俗畫技巧。現居東京。他的中文譯作有『雨傘』、『夜鶯』等等。




 1F是繪本書店, 2F和3F是原畫展。進到了1F,我睜大眼睛,興奮地按著快門。把1F的歷屆的名人繪本創作家原畫展的DM平面廣告,繪本以及繪本人物相關物品。一一拍攝起來。
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的一樓書店。

在下圖的照片中,有一個看似張大嘴巴的綠色東西的書。是『moko moko』。在禮筑外文書店裡,曾有人介紹過,而毛毛蟲的講師藍劍虹也介紹過這本繪本。是無字書,聽說日本的小孩子很喜歡這本。

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的一樓書店。

祈禱之丘繪本美術館的一樓書店。好多從圖畫書走出來的布偶。


1F是繪本書店特別將長崎的出版社的繪本或是長崎出身的繪本作家的繪本,設置一個專櫃。我認識的日本長崎插畫家只有太田大八一人而已,所以對陳列的繪本感到陌生。


眼尖的妳是否注意到下面的照片中,第三列從右邊數過來的第二本是日本長崎插畫家太田大八的作品『雨傘』。


下面的照片中,看到齊藤隆介和滝平二郎的『魔奇魔奇樹』的作品,還有另一本風格也很有滝平二郎的味道的繪本,左邊數過來第一本,也是他們兩個合作的繪本。


下面的照片中,左下角貼書腰的就是田島征三的作品『飛啊!蝗蟲』。


下圖中的顏色強烈,有藍色的山,黃色和綠色條紋相間的田地的繪本作品就是長新太的『高麗菜弟弟』。


下圖中的繪本我認識的繪本就比較多。是第一列右二是『大家來拔蘿蔔』、第一列右一是無字書『moko moko』,第二列左四是日本人氣繪本作家林名子的『最喜歡洗澡』。第三列右二的是『媽媽的紅沙發』。第四列左一是全球人氣繪本『小房子』的姊妹作品,作品講的是地球的生命,地質的演變和故事。乃嘉一度考慮江浙本繪本買回家。原因是裡面畫了許多的恐龍。


下圖中的第二列的中間就是美國的維吉尼亞.李.巴頓的『小房子』繪本。


下面的照片中,有一些已經有中文本了。『Have You Seen My Duckling?』等等。


  除了販賣長崎的出版社的繪本,日本繪本作家創作的繪本,日本也引進了大量的歐美繪本作家的繪本。除了繪本之外,也有繪本中原畫複製品出售。當然,還有許許多多的有著知名繪本動物的玩偶信件、檔案夾、筆記本、書籤等等生活小物。








下方的原畫好像是安妮塔.羅北兒的『馬鈴薯啊!馬鈴薯』的其中一幕。


下方的原畫是安東尼布朗的『大手握小手』的繪本封面。安東尼布朗的繪本是超現實畫派,有時帶有諷刺的味道,作品經常改編自世界名畫,以及顛覆童話,作品中常有大猩猩和香蕉的出現。



阿諾.羅北兒的『青蛙和蟾除』的系列作品,也是深受日本人的喜愛。我在日本也看到阿諾.羅北兒的青蛙和蟾蜍的玩偶和生活小物。





莫里斯.桑達克的『野獸國』、『廚房之夜狂想曲』,也是深受日本人的喜愛。



莫里斯.桑達克的野獸玩偶的旁邊是馬格麗特.懷茲.布朗的『月亮,晚安』。



艾瑞.卡爾的『好餓好餓的毛毛蟲』也爬到這裡來了。


當然碧雅翠斯.波特小姐的『彼得兔』系列繪本作品和玩偶以及動物造型瓷器用品,數量之多與重要性,得用一個專屬的專櫃才行。






二樓和三樓部份是原畫展。只是正在展覽的作家,我還不認識。







9 則留言:

  1. 不知道有沒有人研究過『田島征三』的『飛啊!蝗蟲』的畫法?我找到『青林』訪問『田島征三』的訪問紀錄,只是他這麼說,我還是不懂?

    回覆刪除
  2. 向日葵女孩

    謝謝妳分享了這麼棒的繪本美術館
    更加強了我和全家到九州自助行的動機
    提供一個訊息
    有興趣增進說故事能力及擔任說故事志工的朋友
    可以參考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網站
    他們有提供一系列師培及說故事媽媽的課程喔

    回覆刪除
  3. 好精采,看到 Toad and Frog 一張一張的畫片,真想跟你說,幫我買幾張。覺得你介紹的好棒哦,若常常有機會聽你介紹繪本,就省得到處去上課了。 庭蘭

    回覆刪除
  4. 之前,我在文章中提到田島征三曾獲得國際安徒生的繪畫獎,是不夠精確的,他得的不是最大的大獎,而是次獎。

    回覆刪除
  5. 對啊!我都只顧著照相,有也沒買什麼紀念品:)只是當時缺素描簿,買了三本。下次再去日本時,真得要記的買一些紀念品回家收藏。
    lovewisdom 很喜歡Toad and Frog,我也很喜歡他們:)

    回覆刪除
  6. 朋友們看到這次日本九州之旅的照片,又是繪本美術館,又是繪本生活小物,又是夏卡爾美術館和福岡縣立美術館。

    問的第一個問題是:我先生喜不喜歡繪本?
    我回答:沒有接觸。

    問的第二個問題是:這次旅行有沒有和先生吵架。
    我回答:沒有。

    之後的反應是『妳先生好棒!』

    這麼一說,我還真是要感謝我先生。

    因為的確都不是計畫中的行程。

    不過,我們是自由行。先生只定了機票,福岡 5 晚、長崎 2 晚,油布院1 晚的飯店,其他的就是我們帶了 4 本的九州旅遊手冊。今天決定明天去哪,所以很自由。精密畫家熊田千佳慕的畫展,則是剛好在福岡車站看到的廣告。

    回覆刪除
  7. 阿諾.羅北兒是我很喜歡的繪本作家。
    這二天,又把『青蛙和蟾蜍』拿出來講給兒子聽。
    在每一個小故事結束之後,聽到孩子開心的笑聲。
    很開心。知道孩子懂得阿諾的笑點了:)

    乃誠還會模仿蟾蜍,在床上,先是高高對著棉被講『種子、種子長出來』。然後,彎著腰說『種子、種子長出來』,最後,貼近棉被,非常大聲地說『種子、種子長出來』!
    然後,和乃嘉一起開懷大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