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現在的我?



『兒童哲學教室第二章』(5):  現在的我?

講師:黃桂冠老師
紀錄整理:蔡幸珍
日期:2010.6.13

        兒童哲學討論到最後,老師講了『兒童哲學教室』的『教師手冊』是怎麼製作出來的。

        李普曼教授先編輯了『兒童哲學教室』,然後交由老師以這些教材去實地帶領兒童,進行兒童討論。然後,收集兒童問的問題,收集一段時間之後,教師們整理以及進行分類,列出兒童常問的問題以及他們所問的問題是哲學範疇的哪一個分類。

        看了教師手冊,真要說:媽媽咪呀!一篇文章,可以列出這麼多的問題。大約有10 個的哲學分類,超過一百個問題吧!我看到的是『兒童哲學教室教師手冊』的『第二章』的部份。僅剩的半個鐘頭,當然是不可能討論100多個問題。


 
        於是黃桂冠老師挑了『樣板化』這個分類,要大家討論『什麼造成現在的妳?』,我不假思索的小小聲地對著隔壁的同學說『棒子和紅蘿蔔』。我說,我不是開玩笑的。我是真的這麼認為。『棒子』就是當別人不認可我的行為或是來自父母師長的否定時,我會針對這些部份,進行改進,當『紅蘿蔔』時,表示得到他人的肯定,我會持續在這部份進行增強。不斷地修正和發展我的強項,成就現在的我。

        現在的我,對於繪本和兒童哲學以及繪畫,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金錢以及心力。我真的這麼喜歡繪本嗎?讀繪本真的帶給我那麼大的喜樂和滿足感嗎?
有時候,我的答案不是那麼肯定。我真的是因為孩子去上全日班的幼稚園,時間多日子無聊,就想想,不然,去『繪本』讀書會看看吧!聽說新莊的故事媽媽很強,於是乎,我上網搜尋,找來找去,都是連到蔡淑媖老師的部落格。逛逛部落格,剛好書香協會接下來要講『安東尼布朗』的繪本。『安東尼布朗』的繪本很有趣,我很喜歡,就這樣加入了書香協會。

       從『書香協會』的火金姑讀書會到『禮筑外文』讀書會,接著再到毛毛蟲的『繪本作家饗宴』以及『兒童哲學課』,就像是蜘蛛網一樣,我沿著繪本的蜘蛛絲一路前進,成了今日的我。我想我是在讀書會中,嚐到書的蜂蜜以及『紅蘿蔔』。

     『紅蘿蔔』就是當我以十分鐘畫一張香蕉素描,寄給鄭明進老師時,得到老師的讚美。

    『紅蘿蔔』就是當我以一星期拚出一篇論文的摘要的稿子時,被評審青睞。

    『紅蘿蔔』就是當我在書香協會上課,老師願意讓我有機會當講師,上『手指謠』的課。

    『紅蘿蔔』就是上完課,寫下來的課程側記,可以成為其他的人養分。

哈!哈!哈!其實,課堂上講的全部不是上面寫的。

    課堂上講的是

       『少了一條腿,我還是不是我?』

       『接受心的移植手術之後,我是我?還是我成了捐贈心的人?』

       『三十年後,我還是現在的我嗎?』

課堂上講的是電影『變臉』和小說『分解人』,有興趣的人,自行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