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餐桌上的想像力遊戲:《字母湯》


彼德席斯的《字母湯》
Peter Sis 《Alphabet Soup》
文:Kate Banks 圖:Peter Sis
蔡幸珍 2011.01.09 星期一


小孩子坐在餐桌前,不想吃飯,你會如何處理呢?強迫孩子一定要吃?收起來,等等再吃?道德勸說孩子非洲的人窮的沒飯吃,有得吃就應該感恩?還是說一個故事給孩子聽呢?且讓我們來看看《字母湯》裡的小男孩在餐桌上進行的一場冒險之旅。



【故事內容】

小男孩不想吃午飯。他扭來扭去。擺臭臉。
「我不要吃!」他大叫。
「你就像熊一樣愛發脾氣。」他的媽媽說。
男孩把湯匙放進湯裡,大聲說「B-E-A-R」。(BEAR:熊)

   *   *

熊出現了。
「你好,熊」男孩說。
「你好,男孩」熊說。「跟我來。」
他們一起出發了。

「你看!」熊說。
一個怪物站在前方的路上。
「你們是誰?」怪物說。
「我是男孩,這是熊。」男孩回答。
「可以讓我們過去嗎?」
「不行。」怪物說。
他不讓他們過去。
所以男孩把湯匙放進湯裡,大聲說「S-W-O-R-D」。(SWORD:寶劍)


   *   *

寶劍出現了。
「看招。」男孩說。
他嚇跑了怪物。

當他們來到湖邊,熊坐下來。
「怎麼了?」男孩問。
「我不會游泳。」熊說。
「沒問題」男孩說。
男孩把湯匙放進湯裡,大聲說「B-O-A-T」。(BOAT:船)

   *   *

船出現了。
「上船。」男孩說。
他們全都爬上船。
突然間,一個巨浪打上船。
「救命啊。」熊說。
「我來救你了。」男孩說。
男孩把湯匙放進湯裡,大聲說「N-E-T」。(NET:網子)

   *   *

網子出現了。
「你好重。」男孩說。
他把熊拉回船上。
他們繼續航行。

當他們抵達陸地時,男孩說「上岸了。」。
「我們上去吧。」熊說。
他們來到一座山。
「我可以爬上山。」熊說。
牠試了一次。再一次。
熊還是爬不上去。
所以男孩把湯匙放進湯裡,大聲說「R-O-P-E」。(NET:網子)

   *   *

網子出現了。
「嘿—呦。」
熊爬上山了。

當他們爬上山頂時,他們遇到一個精靈。
「歡迎。」精靈說。
他揮舞魔法棒將一朵小花變成一棵樹。
男孩鼓掌。
「你很棒。」熊說。
「男孩也很棒。」
男孩把湯匙放進湯裡,大聲說「T-R-E-E」。(TREE:樹)

   *   *

樹出現了。
「你更棒。」精靈說。
他把帽子送給男孩。

回到山腳下時,男孩和熊遇到烏鴉。
「我要拿走帽子。」烏鴉說。
「還給我。」男孩說。
烏鴉搖搖頭。
「你會後悔的。」男孩說。
男孩把湯匙放進湯裡,大聲說「C-A-G-E」。(CAGE:鳥籠)

男孩和熊後來還會遭遇什麼樣的冒險之旅呢?趕緊去找圖畫書來看吧!

【迴響】

在故事中的小男孩,從問題製造者(不肯好好吃飯),搖身一變,成了幫熊解決問題的英雄。作者 Kate Banks運用字母湯,讓孩子從湯裡撈出字母時,魔法就產生了,男孩撈出什麼字母,馬上就變出法寶。

熊一般在故事中,是強而有力的形象,在這本故事中,反倒成了弱者,需要小男孩的幫助。熊,不會游泳,坐在河邊,小男孩適時變出一艘船;熊被海浪打入海中,小男孩適時變出網子;熊爬不上高山,小男孩適時變出繩子。顛覆了一般童話故事中,小男孩遇到困難,需要神仙或是智者的幫助和陪伴,反倒是小男孩處處展現機智和魔法,解決熊的難題。

和孩子分享這故事時,可以採用互動的方式,把熊遇到的危機拋給孩子,不直接講出答案,先詢問孩子有沒有什麼解決的辦法。此外,也可以請孩子猜一猜答案的英文的字母拼音。

講完故事之後,可以讓小朋友猜一猜,怪物是什麼變的?船又是什麼變的?山是什麼變的?精靈是什麼變的?烏鴉打哪裡來?小房子在哪裡呢?

其實答案就在一開始的廚房全景這一頁。細看這一頁,可以看到餐桌上有變身怪物的胡椒罐,變身精靈的鹽罐,插有小枝條的杯子上有烏鴉,水壺上有小房子的圖案,以及一籃水果盤等等。這些生活上的器皿成為孩子想像的素材。


      像這一類發生在家中的想像繪本還有莫里斯.桑達克的《野獸國》、林明子的《最喜歡洗澡》、彼德席斯的《SHIP AHOY!》、 彼德席斯的《SHIP AHOY!》、優利.修爾維滋的《When I Wore My Sailor Suit》和《我如何認識世界》等作品。

 


     《野獸國》是一個被媽媽處罰的孩子,他在他的房間裡發揮想像,到達野獸國,把一切的憤怒情緒和精力在野獸國發洩殆盡;《最喜歡洗澡》是孩子在洗澡時,鴨子、海獅、企鵝、河馬、鯨魚等等動物全都來湊熱鬧和孩子一起玩;

 

     《SHIP AHOY!》的場景發生在客廳,沙發、地墊、棒子、沙發上的靠墊就成了孩子發揮想像的素材。地墊成了大海,沙發變成橡皮艇,棒子就成了划船的木槳。豎起棒子,加條毛巾,孩子化身成帆船的船長,駕駛帆船橫跨大西洋。



 

     《When I Wore My Sailor Suit》的場景則發生在鄰居家的客廳,鄰居家的客廳裡的一艘木船模型成了優利.修爾維滋的船,每天,他跋山涉水到海邊(其實是爬樓梯到鄰居家報到),登船航海。

 

      想像力是免費的。想像的世界是多彩多姿、豐富的。想像力比麵包還好。在優利.修爾維滋的《我如何認識世界》這本書中,小男孩的爸爸帶錢出去買麵包,回來時,卻是只有一張地圖,爸爸的態度是麵包只能滿足一餐,但是地圖卻是精神食糧,地圖帶給優利.修爾維滋無窮的想像。透過地圖,他得以到熱帶冒險,享受熱帶水果的冰涼甜美;透過地圖,他得以到冰天雪地的北極坐雪橇滑雪、奔馳;透過地圖,他得以騎乘駱駝,飽覽沙漠的風景。

 

      二張椅子、一個呼拉圈可以做什麼呢?在乃嘉的想像世界裡,一張椅子是一匹馬,呼拉圈則是馬韁繩,他ㄑㄧㄚˋ ㄑㄧㄚˋㄑㄧㄚˋ,奔馳在大草上。

 


      ㄧ個透明的洗衣籃、一些海底動物橡皮玩具、圍棋棋子、象棋棋子在孩子的眼裡會是什麼呢?乃誠把圍棋的黑色棋子和白色棋子和象棋的棋子整整齊齊地繞著透明的洗衣籃排放。再把海豚、虎鯨、海豹、鯨鯊、北極熊等放入洗衣籃內,原來,這是他的海底世界館,這些是他訓練有素的海洋生物,他即將進行一場餵食秀,請坐在黑色椅子和白色椅子上的觀眾,睜大眼睛看清楚。

 


      玩假裝遊戲就是一種想像力的發揮。一個人也可以玩假裝的遊戲。二個人、三個人或是一群人都可以玩假裝的遊戲。對孩子而言,想像力是無時無刻、隨時隨地都可以產生的,給孩子時間,讓孩子盡情發揮他們的想像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